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汴京,魂寄何處

汴京,魂寄何處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汴京,魂寄何處

  兒時,開封縈繞於《楊家將》的夢幻里,勃發於《水滸傳》的豪氣中。這個曾經演繹着英雄傳奇,承載着俠肝義膽的地方,成為我幼時熱血沸騰的記憶,盼望有一天能踏上這片金戈鐵馬與折戟沉沙交織的土地,拾上一截鏽蝕的劍戟。

  對梁山好漢鬧東京的着迷,讓我透過文字看到了一個別樣的東京,一個瑰麗與神奇的東京,一個浪漫而纏綿的東京。林升的《題臨安邸》,“暖風熏得遊人醉,只把杭州做汴州”為我解讀東京揭開了全新的維度,夢回東京的深深依戀,喚起我對一個民族難以名狀的感佩。承載民族憂患、愛國情懷的東京開封,已經悄然走入無盡的民族記憶。心湖的陣陣漣漪,涌動着沉靜的夕陽,拜訪開封,卻始終是老屋檐角掛着的那抹晚霞,絢麗而飄渺。時間久了,開封成了我心裡一個溫暖而虛幻的童話,但凡見過的、聽過的,關於開封的圖畫、故事、傳說、典故,全成了腦海里描幕的因子,長袍綸巾的行人、市井瓦肆的叫賣,東京在我腦海里一天天鮮活起來。即便如此,當我有一天看到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東京的鼎盛與繁華,還是超出了我的想象。亭台樓閣,勾欄瓦肆,漕運虹橋,城闕通衢,達官貴人,販夫走卒,神情各異,栩栩如生,我彷彿立於開封街頭,端詳他們的穿着、神態,解讀着他們的生活、他們的追求,他們的愛恨情仇,誰能說他們的背後,不是一本本厚厚的故事呢?隨着年歲的增加,對開封前世今生的了解越來越多,掩映於歷史氤氳中的古都似乎在漸漸褪去神秘的面紗。就在我真正能夠外出的時候,不經意間,開封悄悄淡出我的視野,一樣的北方,一樣的黃沙,身處黃土地上的我,羨慕着江南的豐潤靈秀,江南的似水柔情。

  然而一個草長鶯飛的清明時節,我走進了綠意萌動的開封——傳說中的東京,一陣如願以償的眩暈,讓我頓感飄然如羽。開封,即便已經褪去了誘人的神秘,能在成年之時,了卻兒時的心愿,終究也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遠遠望見斗拱結構的“開”子雕塑,矗立於十字街頭,我情不自禁:這就是“七朝都會”的東京。不過,川流不息的車流,新潮時尚的高樓,耀眼眩目的現代元素,讓我無法和古都聯繫起來。準確的說,這裡是今天的開封,不是曾經的開封,更不是我想象中的東京。

  早知,東京城已深埋於泥沙之下數百年,如今身臨其境,不免有些傷感。人生無常,世事難料,何況一個王朝?城沒了,不會什麼也沒留下吧?能留下些什麼呢?我也說不出清楚,內心的複雜與糾結,幾乎沖淡了遊玩的興緻。我要看的開封,難道就是仿宋御街的熙攘喧鬧,就是勾欄瓦肆的雜耍賣藝,我怎麼看不到夢中東京的影子呢?

  也許,我的夢承載了太多的臆造和期待,承載了太多的懷舊與思古。化不開的情結促使我拚命的尋找着開封與夢相通的東西,期盼翹起我失落的心靈。幾處闢為景點的歷史遺迹,被嚴嚴實實的包裹起來,隔世於街市一隅,靜默於喧囂嘈雜,重建的大梁門倔強的矗立於人們的習以為常里,大梁門的北側的“城摞城”,有心人總愛透過深埋於厚土之下的層層疊疊的城牆、馬道,讀着“大梁”、“汴州”、“東京”、“汴京”的滄海桑田, 戰國時期的魏,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北宋和金,將這裡累積為 “七朝都會”,厚重而內斂的汴梁見證了多少盛極而衰,隱喻着多少輪迴更迭。我只能在時空的深井裡打撈開封已經褪色的煌煌大觀,業已發霉的泱泱雄風。我有些不甘心,何至於此,我捫心自問,是不甘心繁盛之都的沉淪,還是不甘心夢之東京的消逝。 即便在遊人如織的清明上河園裡,我還是從今人的宋服裝束中,從造設的勾欄瓦肆尋覓着開封的遺韻。( 散文網: )

  琵琶弦驚,粉荷綻放,綵衣飛舞,燈火闌珊,開封夜空,飄來《虞美人》的哀怨喟嘆,“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南唐王朝的滅亡成就了李煜撕心裂肺的曠世絕唱,幾乎淹沒了全場的情緒,國破家亡的悲愴喚起人們對歷史興衰的無限悵惘。一片絢爛奪目,一片恢宏大氣、一片蕩氣迴腸,將我緊緊的挾裹。“東風夜放花千樹”,“寶馬雕車香滿路” 、“天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牆裡佳人笑” “萬國仰神京,禮樂縱橫”,“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 晚風殘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熙攘的市井風情,奢華的都城東京,友幫來朝的蔥蔥佳氣,烽火硝煙的壯懷激烈,承載千年的一輪明月,在光影交錯,水霧瀰漫中穿越。《醉東風》、《蝶戀花》、《齊天樂》、《滿江紅》、《水調歌頭》,一闕闕意境,在時而悠揚,時而激越、時而溫婉的旋律中;在時而火紅、時而嫩綠、時而金黃的光韻里;在時而纏綿、時而決絕、時而舒緩的舞姿里,鋪排着北宋王朝如夢如幻、美輪美奐的鼎盛與雍容。《大宋,東京夢華》用音樂、舞蹈、燈光、煙火,掀起了宋風詞韻的狂潮,脹滿了夢回東京的狂飆——

  “……回望中國中部消失在歷史塵埃里的大都會開封,也許會使我們更清醒。”

  大宋遠去,精魂安在;東京深埋,氣韻尚存?

您正在瀏覽: 汴京,魂寄何處
網友評論
汴京,魂寄何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