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數學“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

數學“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數學“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數學“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

  我校的“課內比教學”活動在領導的重視下,全體教師的積极參与,開展得如火如荼。聆聽了不同年級、不同學科老師的課,收穫良多。置身於不同教師的課堂教學中,他們氣定神閑,信手拈來,不時激起一個個教學的浪花,他們或淺唱低吟,或手舞足蹈,或激昂文字,不僅令學生陶醉、痴迷,更讓聽課的教師們連聲讚歎。通過講課、聽課、評課和討論,我得到了很多收穫和體會。

  一、發現同事的長處,作為自己教學的指路牌。

  針對同學科之間的互相學習,活動中我參與的是數學科比武。聽了學校數學老師的課,收穫頗多!以前總是覺得數學課堂枯燥乏味。這次活動讓我懂得了數學課堂也是如此的妙不可言。優美深情的音樂配上幅幅動人的畫面吸引着孩子們走進童話般的數學迷宮,如此“煽情”的導入還愁學生會“身在曹營心在漢”嗎?課堂中老師春風化雨般的引導和點撥、滿面春風的微笑和親切和藹的啟發,讓學生在輕鬆自如的學習氛圍中汲取更多的知識。師生互動、小組討論,合作交流的熱鬧場面充分展示出了學生的個性,把學生的自主學習貫穿於整個課堂,讓我們的課堂不再沉悶,不再是老師唱獨角戲,讓我們每一位學生都能“張口就說,提筆就寫”,真正成為我們課堂的主人。教學生數學的目的是讓學生“用數學”,數學課堂中教者既要輕鬆引領學生們走進生活,更要帶着學生將數學知識運用於實際生活中,教學環節中的分析導入到拓展延伸的環節就是老師們帶着學生們走進生活,再將數學知識運用於我們的生活的過程。這樣的知識與實踐的緊密結合,就是讓學生們能學以致用。

  二、發現同事的不足,作為自己教學的警示牌。

  但也有極少數教師仍不能擺脫傳統教法的束縛,不敢放手讓學生去思考,去分析,去計算,去總結。沒有真正把學習的自主權交給學生,因此聽起來也肅然無味,教學效果不佳。

  三、彌補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在這次的“課內比教學”的活動中,我進行了一年級數學《0的認識》這個內容的教學展示,雖然自我感覺良好,但同事評議時發現的問題並不少。像什麼要求不明確、重點不突出、難點沒突破、鼓勵太吝嗇等小問題不少,特別是對低年級的組織教學不得法是一個突出問題。

  這次評課時,同事們給我出了一些高招,使用起來非常管用。當學生的注意力開始分散、教室里顯得比較混亂的時候我說“一二三。”同學們馬上會說:“坐端正!”多數同學都會坐端正並安靜下來望着老師。如果這時還有學生在搞其它的事情,我就說:“一雙手。”學生會馬上說:“放桌上!”絕大多數學生都會把手放在桌上坐得端端正正的,個別還在搞事的學生也會受到其他學生的檢舉。如果我希望學生的動作快一點,我就會說:“比一比,看哪個同學先做好!看哪個組先做好!”學生很快就會按老師的要求做好。對做得好的學生我及時表揚他們,像“你做得真好!”、“你真聰明!”這些鼓勵的話語經常送給學生,學生越來越聽我的話了,學生也越來越喜歡我的課了。只要學生喜歡我的課,教學效果一點兒也不用擔心。

  從學生上課不理我到學生想上我的課這一轉變過程中,我體會到“課內比教學”活動提高老師業務水平的巨大作用,也感受到作為老師受到學生喜歡的樂趣。

  四、發揚自己的特長,形成自己的風格。

  通過聽課,我發現每位同事在教學上都有自己的風格。當然,我也有我的風格。用同事們的話說,我備課認真、課前準備充分、教學目標明確、能夠抓住重點進行教學……總之,我屬於努力的教師,但缺少教育低年級學生的藝術。當我認識了自己的短處以後,我就可以對症下藥,向同事們討教教育低年級學生的方法,爭取搞好低年級的組織教學,讓自己所學在小朋友的心靈上起到美好的作用。

  這次“課內比教學”的活動,讓我在聽課、講課和評課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在教學中的長處和不足,而且能以同事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以同事的短處作為自己教學的警戒,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因此,我發自內心地感嘆:“這個活動搞得好!

  在學校教務處的統一安排下,深深感觸到:這次賽課不僅僅是一次活動的開展,更是一場智慧與能力的較量。老師們精彩紛呈的課堂表現,給我們,尤其是給我們剛出來的青年教師送上了一份豐盛的精神大餐,讓我們回味無窮……

  這次活動讓我看到了一群勤鑽苦研,敬業樂業、與時俱進的同行們。一節節課堂的教學充分體現出了老師們的細心、耐心和精心。教學目標的確定、教學環節的優化、教學問題的設計、教學方法的安排、教學語言的組織……尤其是課件的製作,更是體現出了新時代教師的綜合素養和極其過硬的基本功。

  這次活動讓我想到了“木無本則枯,水無源則竭”作為老師不能兩耳不聞天下事,一心只教教科書。只有不斷地給自己充電才能解決源頭活水的問題。同時教學有法,但教無定法,我們要勤於學習,大膽實踐,不斷總結經驗教訓,定會探索出適合新課標要求、學生特點及教學內容的最好教法。由此可見,“課內比教學”活動是時代的要求,是教育的需要,更是教師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徑,必須深入持久地開展下去,以此推動教育事業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數學“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數學“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