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組織部門領導幹部輪訓班講稿

組織部門領導幹部輪訓班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組織部門領導幹部輪訓班講稿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組織部門領導幹部輪訓班講稿

  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這個題目,涉及的內容比較多,我着重講三個問題:一、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性;二、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指導方針;三、當前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中的幾個突出問題。供大家討論研究時參考,不妥處,請批評指正。

  現在,全國共有黨的基層組織340萬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隨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不斷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一方面,面對大量的新情況、新問題,許多黨組織積極探索、大膽實踐,使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在新形勢下得到了較好的發揮,顯示出我們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另一方面,按照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在許多方面顯得不適應。一部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甚至處於癱瘓狀態,影響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的貫徹落實。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在總結改革開放十六年來經驗的基礎上,把“進一步鞏固和加強數以百萬計的黨的基層組織,使之成為能夠團結和帶領群眾進行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戰鬥堡壘”,作為黨的組織建設方面的三個問題之一,提到全黨面前。

  一、深刻認識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大意義

  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性,十四大黨章用一句話作了簡明而深刻的概述:“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來理解這句話。

  1、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和歷史使命決定的

  根據馬克思主義原則形成的黨的思想統一,必須用組織的物質統一來鞏固。這是無產階級政黨一條重要建黨原則。建立黨的基層組織,並隨着革命和建設事業的發展,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是無產階級政黨的一個顯著特徵。

  無產階級政黨與資產階級政黨有本質的不同。黨的性質不同,版權所有理論、綱領不同,決定黨的組織原則和領導方式也不同。如果說政黨的性質是一個政黨的內在本質,那麼,政黨的組織原則、領導方式等,就是這一內在本質的外在表現。

  資產階級政黨代表資產階級利益,為資產階級服務,往往是少數政客用來競選的工具。資產階級政黨的反人民性,決定了它在組織上是很鬆散的,黨內派別活動合法存在,黨員的言論、行動不受什麼約束。資產階級政黨不可能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不可能得到廣大人民的支持與擁護。

  無產階級政黨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建立嚴密組織,根本原因在於黨是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無產階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同黨的利益高度一致。共產黨的領導靠什麼 首先靠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靠黨的意志和主張能夠真正代表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的根本利益。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是憑空而來的,也不可能自然地得到貫徹執行。這就需要黨的各級組織,特別是基層組織去聯繫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團結群眾,需要黨員以自己的模範行動影響和帶領群眾前進。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的基礎、戰鬥力的基礎、執政的基礎,道理就在這裡。列寧當年高度重視黨的組織建設,強調用組織的力量把工人階級組織起來,同馬爾托夫進行堅決的不妥協的鬥爭,其根本分歧點也在這裡。

  馬克思主義的敵人在反對無產階級政黨的過程中,總是極力歪曲和攻擊黨的民主集中制,把我們黨領導和組織人民群眾,以及在民主基礎上的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污衊為“政治專制”、“剝奪公民自由”。在前蘇聯東歐演變過程中,這些國家的反對派和西方敵對勢力,都極力否定和反對民主集中制,反對在基層單位設立黨的組織,搞所謂的“非黨化”。這種釜底抽薪的辦法,使得蘇聯東歐的黨一下子失去了賴以存在的社會基礎,不能不說是政權喪失、社會主義制度被葬送的一個重要原因。

  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說明,無產階級政黨必須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高度重視基層組織建設,不斷鞏固和加強黨的基礎。否則,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就難以實現,甚至有變質和垮台的危險。

  2、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是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的基本原則

  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武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體系包含着豐富的建黨學說,包含着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理論原則和實踐原則。

  1847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把正義者同盟改造成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組織——共產主義者同盟時,就提出黨的支部在黨的整個組織體系中處於基礎性地位。同年12月通過的同盟章程規定:共產主義者同盟是由支部——區部——總區部——中央委員會和代表大會有機構成的政黨組織。此後,在馬克思、恩格斯指導和參與下成立的第一國際和第二國際,也是按照這個組織方式構建的。馬克思、恩格斯認為,按這一原則組成無產階級政黨,才能形成集中統一的有組織的植根於全社會的革命力量,最終實現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

  

您正在瀏覽: 組織部門領導幹部輪訓班講稿
網友評論
組織部門領導幹部輪訓班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