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縣村村通水泥路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在縣村村通水泥路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縣村村通水泥路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北師大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平遙縣村村通水泥(油)路誓師大會上的

  講  話

  李 定 武

  (二○○四年三月二十日)

  同志們:

  近兩年來,我們緊緊圍繞全縣經濟和社會跨越式發展這個主題,牢牢抓住其中最關鍵、最急需解決、最具有全局性的主要問題和主要矛盾,集中時間,集中精力,集中人力,致力實現突破,帶動全局發展。前年的3月20號,我們召開了以工業治污、城市治臟、旅遊治亂、軟環境治緊為重點的“環境治理年”動員大會,通過一年的努力,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效果,全縣工業經濟開始逐步走上規模化、集約化、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城市環境面貌有了明顯改觀,旅遊秩序逐步好轉,經濟發展的大環境進一步寬鬆。去年的3月20號,我們召開了以農業調產、工業園區、工業增後勁、古城內單位搬遷、旅遊項目開發、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的實施六大工程誓師大會,我們全縣上下精誠團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通過一年的奮鬥,克服了“非典”疫情、資金短缺等種種不利因素的影響,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工程統領、項目帶動的思路和方法,有效地推進了經濟結構調整和社會事業的全面發展,全縣財政收入首次突破兩億元,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無論是經濟總量的擴張、發展質量的提高,還是社會事業的進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都是近年來最好的一年。今天,也是3月20號,經過縣四套班子研究決定,我們在這裡隆重召開全縣村村通水泥(油)路誓師大會,目的和任務只有一個,就是團結動員全縣各級各部門和廣大人民群眾,決戰二○○四,打好打勝村村通工程這場攻堅戰,為全縣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下面,我講三個方面的意見。

  一、必須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正視差距,認清形勢,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切實增強加快村村通工程建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去年,我們抓住全省、全市大力發展交通事業的有利機遇,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6152”工程目標,艱難地開展了村村通水泥路、油路工作。一年來,我們千方百計,想方設法,有效地解決了“非典”影響、氣候干擾、工期緊張、建設資金嚴重缺乏等諸多方面的困難,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全年共鋪開路網建設工程66個,建設里程109公里,完成路面鋪裝43個村,其中新增30個村,完成建設里程73.4公里,全縣農村路網通達率由36.3%提高到47.3%。縱向比較,取得這樣的成績,在我縣交通發展歷史上是建設性的、突破性的。因為截至2002年底,全縣的縣鄉油路總里程僅僅為160多公里,而我們去年一年就完成了70多公里,不能不說我們花費了極大的代價、付出了極大的心血。但是,橫向來看,與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與先進兄弟縣市的發展相比,與縣域經濟發展的需要相比,我們差距太大、步伐太慢,絲毫不容樂觀。

  從全市情況來看:全市農村路網通達率為69%。11個縣市中,有4個縣市的農村路網通達率已經超過90%。在平川六縣市中,通達率分別為榆次100%、太谷98%、祁縣100%、介休82%、靈石67%,遠遠把我們甩在後面。與東山相比,左權、壽陽國土面積比我們大,人口比我們少,村與村之間平均距離比我們長,施工難度比我們更艱難,但路網通達率已經分別達到95%和57%,昔陽的通達率已達63%,我們僅僅為47.3%,與和順45%、榆社28%一起成為全市后三名。按我們平遙整體工作在全市的排位,按我們平遙“世界文化遺產”這塊品牌在全社會的影響,按我們平遙現有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我們實際上已經成為全市村村通工作最差的一個縣。今年2月28日,全市村村通水泥(油)路總結表彰暨動員會開在我縣,說明市委、市政府領導就是要利用這樣的形式來激勵我們、鞭策我們。我們切不可躺在已經取得的一點點成績上沾沾自喜,我們務必進一步增強發展的緊迫感,橫下心來,痛下決心,切實把村村通這項工作抓在手上。

  就我縣情況來看:雖然目前全縣累計已經有129個村通了水泥路和油路,但鄉鎮之間、村與村之間存在着嚴重的不平衡。古陶、洪善、南政、岳壁等鄉鎮通達率已達80%以上,但我們的孟山、卜宜、朱坑、東泉等鄉鎮還不到30%。目前未通水泥路和油路的村大多數地處偏遠山區、丘陵地帶,村子分散、人少、貧窮,施工條件惡劣,建設難度很大。由於交通不暢,這些丘陵山區豐富的礦產資源和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得不到有效的開發,引進技術、引進人才、引進資金受到嚴重製約,不僅經濟發展緩慢、人民生活水平難以提高,人們的思想觀念、價值觀念和文化素質也受到很大影響。更為嚴重的是:越窮,越沒有建設的能力;交通越不發達,經濟就越難以發展。如果擺脫不了這種惡性循環的“馬太效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也就只能是一句空話、一套規劃、一種設想而已。

  面對差距、面對問題、面對發展,我們全縣上下必須清醒地、冷靜地、客觀地、實事求是地認真分析目前我們面臨的形勢,充分認識村村通工程的重大意義,堅決貫徹實施“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交通率先發展”這一重要戰略,牢固樹立“發展經濟必須優先發展交通”、“抓公路建設就是抓經濟建設”的觀念,思想再統一,認識再提高。

  1、實施村村通工程,是完成我縣“十五”計劃的重要任務。我們的“十五”計劃中,規劃要在“十五”期間貫通杜家莊—寧固、王家莊—平文線、西達蒲—梁趙、東泉—辛村、平遙—黃倉5條循環線,打通香樂—趙坦、西王智—介休萬戶堡、孟山—黑城、千庄—南嶺底、普洞—泰山嶺5條出境線。五年時間已快過半,而我們上述十條重要道路還沒有完成一條;完不成這10條重要道路,村村通工程就沒有框架。緊迫的時間和繁重的任務已經切切實實擺在了我們面前,必須引起我們全縣上下的高度重視。

  2、實施村村通工程,是解決“三農”問題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和戰略部署;十六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了“五個統籌”的發展要求,其中第一個就是統籌城鄉發展;黨中央、國務院今年出台的“一號文件”明確把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抓好包括鄉村道路在內的“六小工程”作為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舉措;在剛剛閉幕的全省十屆二次人代會上,張寶順省長也將“完成村村通水泥路、油路一萬公里”列為省政府承諾的十件實事之一。可以看出,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對“三農”的關注程度在提高,力度在加大,尤其是對包括村村通工程在內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給予了高度重視。在“三農”中,解決農民問題的關鍵是增加農民收入,解決農業問題的關鍵是調整產業結構,解決農村問題的關鍵是改善城鄉二元結構,加快城鎮化進程。村村通工程實際上是解決好“三農”問題的重要前提和基礎條件。我們務必把村村通工程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和中央一號文件精神的實際行動,作為忠誠實踐“三個代表”、維護和發展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具體體現,作為我們今年統籌城鄉發展、維護“三農”、發展“三農”的核心舉措,從關注農村、關心農民、支持農業的角度,緊緊抓在手上,全力推進,務求突破。

  3、實施村村通工程,是推動農村經濟發展繁榮的重要途徑。近年來的實踐證明,越是交通發達的地方,經濟發展的速度就越快、質量就越高;越是經濟發達的地方,交通建設的步伐就越快,力度就越大。我縣目前未通水泥路、油路的村大多數地處丘陵山區,群眾出行難、運輸難,基礎條件滯后,群眾思想觀念閉塞,農產品

  不能及時進入市場佔據價位優勢,農民收入普遍處於較低的水平。實施村村通工程,可以有效改善農業生產條件,為生產資料的運入和農副產品的運出提供基礎條件,推動現代高效農業的發展;可以加強城鄉溝通,使農民按照市場需求調整種植結構和品種結構,實現以銷定產,真正實現農業產業化經營;可以促進農村資源的綜合開發利用,引導鄉鎮企業的合理集聚和非農產業的發展,吸引農村剩餘勞動力更多更快地轉移到小城鎮就業和創業,加速農村城鎮化進程;可以加快農村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形成和發展,帶動商業、運輸業、服務業等產業的興旺發達,推動農村經濟結構的優化升級,增加農民收入,實現農村的繁榮穩定。

  4、實施村村通工程,是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根本舉措。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最繁重、最艱巨的任務在農村。中央反覆強調,沒有農民的小康就沒有全國人民的小康,沒有農村的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的現代化。就我們平遙這個農業大縣而言,80%以上的人口是農民,90%的地域是農村,特別是邊遠地區、貧困山區,交通基礎設施的滯后仍然是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這就是我們的縣情。落實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部署,必須更加重視和採取有力措施,加快村村通工程建設,把農民增收的路子鋪到家門口,把結構調整的路子修到家門口,把推進城鎮化的路子通到家門口。這就是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落腳點。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縣村村通水泥路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縣村村通水泥路誓師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