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體教結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詞

在體教結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詞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體教結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詞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文章標題:在"體教結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詞

  同志們:

  今天區政府在這裡召開"體教結合"會議,推進我區的"體教結合"工作,這是我區體育、教育工作上的一件大事。剛才,孫峰副區長就下一步如何開展"體教結合"工作作了明確部署,市體育局的領導、區政府的王采顧問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見,我完全同意,希望會後各有關單位認真貫徹落實。下面,我再談2個方面的意見:

  一、充分認識"體教結合"工作的重要意義

  "體教結合"工作的試點最早出現在上海市,其內涵就是把文化教育和學校體育、業餘培訓結合起來,構建起以建立以教育部門為主體,以體育重點校為依託,以體育特長生為基礎,以培養體育人才、增強青少年體質為目標,學校體育和業餘訓練相結合的"體教結合"機制,提高學生的運動技術水平,培養一支優秀的體育後備人才隊伍。實際上,我區在這方面很早就作出了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今天我們再次強調,是因為體育後備人才的培養已成為當務之急,"體教結合"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重要意義:

  一是加強新時期體育工作的需要。體育事業發展水平和國民體質水平是一個國家和地區的綜合實力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之一。今年8月,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下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期體育工作的意見》,提出要以舉力2008年奧運會為契機,積極開創體育工作的新局面,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全民族的整體素質,為實現新世紀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並明確學校體育為群眾性體育的4個發展重點之一。實行體教結合,加強學校體育和業餘訓練工作,有利於推進我區的全民健身計劃和奧運爭光計劃,提高全民身體素質,提高城區綜合實力,並培養出一支體育後備人才隊伍,為國增光。

  二是進一步增強我區教育工作特色,建設教育強區的需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靈魂,任何工作都貴在創新。體教結合是我區教育工作的特色之一,多年來已培養出一批尖子運動員,當中不乏全國冠軍。我們一定要鞏固好這個教育特色,為建設荔灣教育強區增添新的光采。

  三是發展素質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青少年學生的需要。青少年是我們祖國和荔灣的未來,不僅要有紮實的文化基礎,還要有強健的體魄。體育是素質教育中的重要一環。目前許多學校都有良好的體育設施,體校則擁有經驗豐富的教練,通過開展體教結合,有利於加強資源共享,提高現有設施的使用效益,促進青少年學生的體質發展,培養全面發展的國家建設棟樑。

  四是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地區經濟增長的需要。體育產業是第三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實行體教結合,有利於充分發揮體育設施的綜合功能,加快體育產業的發展,使體育產業成為我區新的經濟增長點。

  因此,各有關部門和單位一定要端正認識,轉變觀念,高度重視"體教結合"工作的開展。

  二、各司其職,形成合力,努力把"體教結合"工作落到實處

  "體教結合"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到眾多方面,除了教育、體育部門外,財政、科技、衛生、宣傳、規劃和建設市政等部門和各街道也要將"體教結合"工作納入本單位的重要議事日程,從自身職能出發,積極做好配合。教育和體育部門作為"體教結合"工作的主力軍,要根據區《關於進一步加強"體教結合"工作的意見》的精神,制定細化的工作方案,加強聯繫溝通,合理調整好項目結構和布局,突出我區的體育優勢,健全"一條龍"培訓網絡,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區財政部門要將"體教結合"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做到專款專用;區科技部門要積極支持教育、體育部門開展"體教結合"課題的研究,探索科學訓練的路子,提高成才率;規劃和建設市政部門要在體育設施建設等方面加強配合,努力擴大體育場地面積;區宣傳部門要大力宣傳我區"體教結合"工作的成績和先進經驗,營造良好氛圍;區人事部門要加強對優秀體育教師的引進和培養;各街道要將"體教結合"納入社區建設,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充分發揮轄內單位的積極性和場地資源,協助教育和體育部門將這項工作開展好。

  同志們,新的世紀不僅是科技的競爭,還是人才的競爭、民族整體素質的競爭。我相信,只要我們同心協力,紮實推進,我區的"體教結合"工作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績,我區的體育事業發展將上一層樓。

  《在"體教結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詞》來源於,歡迎閱讀在"體教結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詞。

您正在瀏覽: 在體教結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詞
網友評論
在體教結合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詞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