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學書香校園演講稿

中學書香校園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中學書香校園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中學書香校園演講稿

  初二 (39)班

  班主任:劉鴻方

  作者姓名: 馬晨陽

  演講者:馬晨陽

  指 導 老 師: 崔凱麗

  朝花昔未識 夕拾嬌浸衰

  手捧《朝花夕拾》,對魯迅先生的寫作手法感到十分佩服。

  《朝花夕拾》中我影象很深的是《無常》和《二十四孝圖》這兩個故事。《無常》中的無常是個具有人情味的鬼,去勾魂的時候,看到母親哭死去的兒子那麼悲傷,決定放兒子"還陽半刻",結果被頂頭上司閻羅王打了四十大棒。文章在回憶無常的時候,通過無常和閻羅王這兩個人物的鮮明對比,諷刺了現實一些所謂的正人君子。所謂《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配有圖畫,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魯迅先生在這篇文章中,重點描寫了在閱讀"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強烈反感,尤其是"郭巨埋兒"這個故事,自己明明有些錢,卻全給了自己的兄弟,後來家裡窮得吃不起飯了,卻想到家裡的兒子會"搶"老母的食物而決定犧牲自己的兒子,十分的迂腐,且多多少少有點欺世盜名之意,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

  《朝花夕拾》原本叫做"舊事重提",為魯迅先生一九二六年所作回憶散文的結集,收錄了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三一八"慘案后,魯迅先生憤怒聲政府的無恥行徑,遭到政府的迫害,過起顛沛流離的生活。同年9月魯迅先生接受了廈門大學的聘請,南下教書四個多月,發現了這裡知識分子的醜惡嘴臉,毫不留情地進行抨擊。在此期間,他完成了朝花夕拾幾篇文章的創作。

  有趣的童年故事,抨擊了囚禁人的舊社會,體現了魯迅先生希望能讓國人思想解放的願望。手捧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品味着從字裡行間透露出年少輕狂時的童真,神思似乎也飄向了那份曾經屬於我們的逍遙日子。魯迅先生是一派大作家,他的童年並不乏味。他是鄉下人,卻能和城裡人一樣去讀書。少了鄉下孩子的粗狂,多了一份知書達理。少了城裡孩子的嬌氣,多了一種大度氣派。《朝花夕拾》,正同於它另類的名字一樣,清晨綻放的鮮花有了晨曦會顯得更加嬌嫩,到了夕陽西下時分去摘取,失去了剛剛盛開時的嬌艷與芳菲,晚霞的照射卻使它平添了一中風韻,那若有若無的清香在風的導送下,讓人浮想聯翩。像是在嘗一道佳肴,細細咀嚼,幼年時童真的味道留在心頭,慢慢漾開。這本膾炙人口的巨作,是魯迅先生在風燭殘年的歲月里寫下的。老了,累了,回味起童年時的點點滴滴,心中還是會有當初的味道,別有一番滋味。

  我們的童年漸行漸遠,留下的是一個美麗的回憶。他懷念在百草園無憂無慮的日子,與小蟲子們為伍,彷彿這樣的童年才夠味兒。《朝花夕拾》,去領略一下魯迅的童年,慢慢體會其中的幸福童年味兒吧。瑣碎的記憶在《朝花夕拾》中重現,不一樣的年代,一樣的快樂,童年,惹人懷念。

  初二 (40)班

  班主任:邊海兵

  作者姓名:程旗淇

  演講者:程旗淇

  指導老師:蘇茹娜

  《書香校園?閱讀的力量》

  高爾基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啊,書籍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和文明傳承的主要載體。它承載了自古及今所有的人類財富。讀書不但使人明智、長智,而且還是培養人獨立思考、增強創造力的有效途徑。因此,我們常說:"讀書改變命運。"

  首先,讀書可以塑造人生。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精神氣質,也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過去毛澤東、彭德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正因為有進步書籍的指引才走上了革命道路。

  其實,讀書改變的不只是個人的命運,從某種意義上說,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命運同樣可能因為其全體成員熱愛讀書而改變。世界上許多發達國家都非常重視讀書,據報道,美、英、法、日、俄等許多發達國家都設立了全國性的讀書節。猶太人每年、每人讀64本書,是全世界讀書最多的民族。猶太人的愛讀書精神和傳統,使猶大民族產生了許多思想巨人,譬如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的馬克思、創立相對論的愛因斯坦、創立精神分析學說的弗洛伊德等等。自1892年創立諾貝爾獎以來,猶太人獲獎的比例是其他民族的100倍。有關統計還發現,美國富豪排名的前40人中,猶太人佔了40%.有人驚嘆,世界的財富在猶太人的口袋裡,猶太人的財富在自己的腦子裡。美國則正在實現每年、每人讀書50本的目標。可見,讀書能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斷進步並達到令人羨慕的文明高度。而我國每年、每人平均讀書不過四五本。這一數字讓人憂慮,對比讓人尷尬。

  "不知書則不達禮,不知書則難以知榮辱。"正是由於多年來閱讀的缺失,社會上出現了一些"沒有靈魂的空心人",他們沒有理想、信念,一味沉湎於物資享受,不講誠信,甚至做出一些道德淪喪、損人利己的事情,敗壞了社會風氣。

  有些同學經常報怨,我們的作業太多,根本沒時間去讀書。那我們聽聽雷鋒怎麼說的吧:牆上沒有縫,釘子卻能擠進去,因刀釘子有一種"鑽勁".魯迅也說過: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課間休息、臨睡前、排隊時、走路時這些零散的時間都可以手捧書卷學習。

  我們初中生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的建立階段,就像一張白紙,需要通過閱讀來塗上鮮艷絢麗的色彩。希望大家從今天開始養成多讀書,讀好書的習慣。在讀中學,在讀中樂,與書為友,為學校營造一個書香校園。

  初二(41)班

  班主任: 趙振國

  作者姓名: 楊凱茜

  演講者:楊凱茜

  指導老師:王晨麗

  《讀書伴我升華》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好書伴我升華"

  自古以來,書就是人類的好朋友,讀書伴我成長演講稿。至聖先師孔夫子,以書為伴,滿臉經綸,流芳百世,一代偉人毛澤東,博覽群書,雄才偉略,振興中華。有時,讀書似乎是一件苦事,不然,為什麼有人頭懸樑,錐刺股?讀書似乎又是一件快樂的事,否則,為什麼會有人囊螢映雪,鑿壁借光?一本好書經得起時間的推敲,經得起歲月的打磨,一本好書是我們的良師益友,一本好書將使我們受益終生。

  我愛讀書既不是為了"黃金屋",也不希望有"顏如玉",只想從讀書中體會到樂趣;使我們增知長識,不出門,便可曉天下事;讀書可以提高我們的閱讀能力和寫作水平,提高我們的修養,讓我們感受到世界之大,自然之奧妙,生活之多彩,讓所有的知識畫面在我們腦海中一一呈現。一句話,讀書讓我成長!

  我愛讀書,生活因讀書而精彩。當我灰心喪氣時,是書教我"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當我與朋友惜別時,是書讓我知道"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當我想放縱自己時,是書讓我懂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書告訴我李白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傲骨,是書讓我感受"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閑適恬淡,跟着杜甫,聽他講述"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春"的憂國憂民,體會辛棄疾的"可憐白髮生"的壯志難酬,憐惜李清照"人比黃花瘦"的多愁善感。

  我愛讀書,人因讀書而美麗,讀書的美,像是一杯淡淡的清茶,清新自然、神采奕奕、瀟洒自如。我愛讀書,書可以開闊我的視野,使我懂得做人的道理,還可以讓我分美醜,辨是非,明善惡!

  作為新一代的我們,更應該成為社會中最愛讀書學習的一個群體。我也相信,讀書是一趟深入自我的探險旅程,是實現自身價值的一種途徑,書籍的背後是一種文化的底蘊,有了這種探險的歷程和文化力量,我們這些未來的主人一定會在一本本書中看清自己,看清過去和未來,並在不間斷的思考中開發自己的潛能,在心中開啟一扇扇智慧之窗,為步入幸福的殿堂開闢一條綠色通道……

  一樹春風千萬枝,書香陣陣拂面來。讓所有的朋友攜一縷書香,共一份月光,心手相挽走在讀書的路上。相信歲月的琴弦,在書香相伴的每個日子,都會有美好的彈唱!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中學書香校園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中學書香校園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