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呼喚誠信

呼喚誠信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呼喚誠信》。s0100

  記得,小時侯聽過一個叫《曾子殺豬》的故事,講的大概就是曾子雖窮,但信守承諾,為子殺豬,當時我只羨慕曾子有肉吃,仰慕這位爸爸說話算話,有威信而已。後來,似乎也還有一個叫《徙木賞金》的故事,講的大概就是商鞅用五十金,讓人將城南門外豎起的一根木頭搬到北門,結果有人試着搬了,果真得了五十金,當時我只可惜自己為什麼不生在那個時代,好讓我也得五十金,“五十金”啊,有多少根冰棍和橡皮糖。小學的時候,課本上有個《狼來了》的故事,老師說那是告戒我們小孩子不要撒謊,不能欺騙別人,大概還有一個叫《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由於幽王的不守信用,結果是被殺於驪山之下,為天下人所恥笑,似乎和《狼來了》的故事同出一轍。但是,這些聽來的或看來的故事性的東西,並不曾在我心裡留下多大的印記,當然也不會在內心引起多大的波瀾,甚至也不曾想起他們,更不會用心去思考他們的意義所在了。僅僅在我偶兒和我的弟弟妹妹們談笑的時候,一掠而過,成為我們飯後的笑料罷了。直到我來到湛江,接二連三發生的事情,才讓我想起以前這些遙遠故事,或許是因為我很久沒將他們放在我的口頭上,我對他們是那麼陌生,以致於我只能夠說“似乎有”了,又或許他們從來就不曾在我的記憶中留下過一點點位置,以致於我很難想起他們,又或許我根本就不把他們當一回事,以致於他們在我的人生中沒有留下一點位置,但是,我從來沒有覺得他們像現在那樣重要過,也從來沒有覺得他們像現在那樣離我那麼的近,也從來沒有覺得我像現在那樣想記起他們,喚醒他們,傳播他們,思考體味他們。

  那是我上幾個星期,去中山二路買襪子,開始的標價是無塊錢,我就跟賣貨的阿姨討價,最後她願意四塊錢賣給我,我把一張五塊錢的人民幣遞給她,她很久都沒有找零錢給我,而且也似乎沒有找零了意思,我就問她:“阿姨,你不是說四塊錢賣給我的嗎?你還沒有找我零錢呢。”她說:“我那有說四塊錢賣給你,我進貨都是四塊八毛了,四塊錢賣給你,我要虧本了。”在一段口舌之後,我說:“我不買了,請你把錢還我。”她竟然說:“你不要就走開,錢是不能退的。”各位聽眾,你們可以想象我當時那被氣得面容扭曲,有苦倒不出的痛苦狀,在這種情形,除了發情緒,我能做什麼呢?或許我就是那麼的倒霉,記得我有一次幫我到外住的同學買了一個瓦煲,店主當時說準保質量,不幸的是,第一次煲就裂了,等我拿煲回去換的時候,店主只仍了一句:“不行,個個象你那樣,我還用做生意1看來,我這輩子,註定倒霉。有一次我陪我的同學到學校對面的醫院看病第一次看不見好轉,第二次看,換了不同的醫生,令我們驚奇的是,同一種病,不同的時間看,不同的醫生,說的是不同病症,後來我的同學到廣醫附屬醫院檢查,原來只是一點小問題,並很快就康復了。至於學校門口那些短斤少兩的現象,我現在已不覺得驚奇了。因為我知道只要我跨出校門,何時何地我都有被騙的情況發生。也許“社會就是這樣”,人們都這樣想,這樣說的。我只願永遠呆在我的保護倉里了,這樣我會安全的,後來我一直這樣想。

  我的舍友在這幾個星期的遭遇,卻真令我大吃一驚,使我對我之前的想法加以否定。什麼呢?那是她眼皮上有點癢,到校醫室看病,醫生告訴她只是細菌感染,用些藥膏塗就沒事,後來不但沒好起來,兩隻眼睛都起了小顆粒,再問校醫,回答是上一次的葯不夠火候,這次准行,結果還是沒好,我同學到附院檢查,做了切割手術才康復,我便又想起上一次我們提意見,說到學校飯堂的菜蟲,那是我們進大一的時候就提過的意見,到了大三我們還在提。有時,我不禁咕咚,在我的肚子里裝了多少生命埃我現在有點顫傈了,在這個我一直以為安全受保護的地方,也會存在這種現象,那還有什麼地方是可以值得我們信賴的呢?值得我們信賴的地方,你在哪裡?誠信,在我們這些被教育誠信的人中,存在嗎?誠信,在我們那些教育誠信的人中,存在嗎?誠信,在我們被教育誠信的地方,存在嗎?那麼,誠信,你在哪裡?

 

您正在瀏覽: 呼喚誠信
網友評論
呼喚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