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勤儉節約是創建幸福生活的法寶

勤儉節約是創建幸福生活的法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勤儉節約是創建幸福生活的法寶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當幸福來敲門

  勤儉節約到任何時候都要堅持的,這是創建幸福生活的法寶。今天我們的生活是剛跨過溫飽線,並沒有達到發達國家的生活水準,這是事實,不容置疑的。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還是要保持節儉的生活態度來生活,安排生活日程的。這符合生活規則,也是生活的起碼要求所在。

  近日,央視新聞連續報導了相關一些關於社會鋪張浪費的不良現象方面的消息。這些新聞消息引起社會的廣泛熱議,不亞於一顆重磅炮彈的威力,在大眾心中掀起了波瀾。據披露的信息,那些龐大的浪費數目,可謂是令人觸目驚心的。我們是發展中國家,經過幾十年的拼搏奮鬥,剛脫貧,跨過溫飽線,竟然一年浪費掉那麼多的食物,夠兩億人吃一年的食物。中國是個農業大國,人口佔據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在這樣大的國度中,每年浪費掉如此大的數目糧食,它可以解決多少小國家的口糧問題,就自己的國家而言,也可以解決六分之一人口的口糧需要。我們不堵住這個漏洞,怎麼能早日實現小康社會生活水平呢?

  我們共和國走到今天,堅持的是什麼,是依靠勤儉節約,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原則,在一無所有的基礎上開創了世界奇迹。在建國初期,外國勢力曾經揚言,共產黨無法解決四億人口的吃飯問題。以毛澤東主席為首的共產黨帶領着四億各族同胞歷經拼搏,戰勝了無數的困難,一步一個台階,走過來了。曲折的道路,困難的處境,我們沒有後退,沒有屈服,以勒緊褲腰帶的形式,以南泥灣的精神開墾荒野,種植糧食,解決人民的口糧問題。大家看過很多電視劇,描述解放初期,建國創業的歷程,那時的場景,那個時代人的生活境況,可以說是多麼的艱苦,就是主席、總理、部長,以及領導幹部也是簡單不能再簡單的飯菜了。在西北荒原上施工的工程將士們也是半菜半糧地勉強填飽肚子,奮鬥在大漠戈壁上,把中國的“兩彈一星”送上太空。那個年代全國各行各業幹部、群眾也是同樣的情況,勒緊褲帶堅持創業,以無私的奉獻精神構建和諧的國家。一個饅頭,一粒米,一棵青菜,對當時的人有多麼大的誘惑,可是,誰也不肯動手去拿,總是留給那些最需要的人。他們難道不想飽餐一頓豐盛的宴席嗎?他們傻帽嗎?不是!因為那個時代,沒有條件,生活不允許,百廢待舉,多少人肚子問題沒有得到解決,需要繼續努力,讓國家早日富強起來,人民富裕起來,人人都能吃飽飯,不挨餓,這是最大的奮鬥目標。

  共產黨領導我們開闢出新的天地,建立起新中國,人民當家作主,衣食逐漸得到保障,生活水平有了明顯的提升,這偉大的成就,外國敵對勢力也是公認的,圍攻堵截中國的陰謀破產了。我們不但解決了四億人口的吃飯問題,而且創建起一個嶄新的國家。改革開放為我們插上了翅膀,生產力得到提高,物質生活有了改變,部分人的腰包提前鼓起來,這是世界有目共睹的事實。但是,相對來講,中國地大物博,地域遼闊,地區經濟發展不均衡,經濟發展格局分佈不均衡是事實。有些地方仍然處於貧困狀態中。前些日子,習總書記訪問山西革命老區時,那裡的情況是具有代表性,革命老區、山區、邊遠地區需要發達地區有力援助,以資扭轉貧困局面,在大家齊心協力下,才能共同走向富裕道路,全國人民共同生活在小康社會上,這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

  我們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要保持節儉的優良傳統,不能鋪張浪費,那是一種犯罪的行為。雖然,今天你支付了飯菜錢,但不能無故地鋪張浪費,造成糧食的浪費。每年浪費掉的食物夠兩億人吃一年的數量不是小數目,從資源到人力,到時間上,那是多麼恐怖的事情。只有全民行動起來,堵住這無底的漏洞,才能為未來開拓出一條節儉過日子的光明大道,沿着這條光明大道奔向未來,步入小康社會。節儉過日子不丟人,它是祖輩傳承下來的法寶,我們時刻要謹記它,並且把其發揚光大,開創出一個繁榮富強的國家,人人過上幸福的快樂的,衣食無憂的美好生活。幹事業,也是秉承這份光榮傳統,才能壯大事業,從小到大,成為一個真正的實業家。

您正在瀏覽: 勤儉節約是創建幸福生活的法寶
網友評論
勤儉節約是創建幸福生活的法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