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紀念焦裕祿同志逝世4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在紀念焦裕祿同志逝世4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紀念焦裕祿同志逝世4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焦裕祿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同志們!

  對焦裕祿同志最好的紀念就是自覺深入地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讓燦爛的精神之花結出豐碩的發展之果。習近平副主席在河南明確提出,要學習焦裕祿同志,大力弘揚“五種精神”、大興“五大作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省委認真貫徹中央精神和領導指示,作出了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加強黨性修養、切實改進作風、推動科學發展的決定,並與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緊密結合,與“講黨性修養、樹良好作風、促科學發展”教育活動緊密結合,在全省黨員幹部中深入持久開展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活動。活動開展以來,各地各部門緊密結合自身實際,精心組織、創新形式、紮實推進,受到了群眾的擁護和社會各界的好評,匯成了推動科學發展、加快中原崛起的強大洪流,產生了精神變物質的積極效果,展示了焦裕祿精神的強大力量。我們要切實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永恆課題和長期任務,不斷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活動引向深入,使焦裕祿精神在中原大地永放光芒。

  第一,向焦裕祿同志學習,實事求是、調查研究,在科學發展上下功夫,做到以實為要,創造焦裕祿式業績。任何時候干任何事業,關鍵是要有求實求是的精神。離開了求實,就脫離了發展的基礎;離開了求是,就失去了正確的方向。只有把求實和求是緊密結合,才能使我們的事業既腳踏實地又頂天立地,無往而不勝。焦裕祿同志在蘭考工作的短短一年多中,之所以在治理“三害”、改善群眾生活等重要工作上邁大步、見實效,靠的就是深入實際的調研和遵循規律的決策。他堅持辦法要從實踐中來、從群眾中找,在蘭考的470天中,靠着一輛自行車和一雙鐵腳板,對全縣當時149個生產大隊中的120多個進行了走訪和蹲點調研,對所有的風口、沙丘和河渠逐個丈量、編號、繪圖,摸清了“三害”發生演變的特點和趨勢,闖出了工程治理和生態治理相結合的新路子,打開了發展的新天地。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要推進科學發展,從根本上徹底扭轉“十重十輕”的落後觀念,破解經濟社會發展的“十大難題”,建立健全促進和保障科學發展的“十大機制”等,也必須向焦裕祿同志學習,大力發揚求實求是的精神,把幹事創業的熱情與科學求實的態度結合起來,一步一個腳印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真正轉入又好又快發展的軌道。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察實情,沉下身子靜下心來出實招,開動腦筋開啟思路破難題,努力創造出實實在在的業績;要堅持一切按規律辦事,在認真學習中明白道理,在大膽實踐中升華認識,不斷提高對市場經濟運行、現代產業發展、新型社會管理等規律的駕馭能力,適時提出符合發展潮流、順應發展趨勢、切合發展實際的新思路新舉措,多做打基礎、管長遠的事情,不斷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等關係全局和長遠的重要領域取得新進展,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和時間檢驗的業績;要堅持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作決策、定政策、部署工作都以群眾贊成、群眾擁護、群眾支持為前提,最大限度地激發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最大可能地讓百姓得實惠、有好處,努力創造讓群眾滿意的業績。

  第二,向焦裕祿同志學習,牢記宗旨、心繫群眾,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做到以民為本,爭做焦裕祿式幹部。“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評價幹部的重要標準。百姓心中有桿秤,只有真心的行動和付出,才能換來他們衷心的擁護和愛戴。焦裕祿同志“心裡裝着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工作中他語重心長地對幹部講:“我們不是人民的上司,我們都是人民的勤務員。必須同人民群眾同甘苦,共患難”;下鄉時他發自肺腑地對群眾說:“我是你們的兒子。”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生動體現了黨的幹部對人民群眾的公僕情懷,生動反映了共產黨人愛民為民親民的本質特徵。今天,我們要加快崛起、重鑄輝煌,說到底就是要為全省人民謀利益,就是要讓9900萬父老鄉親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這樣一個過程,是一個長期奮鬥的過程,是一個植根群眾、依靠群眾的過程,是一個改善民生、造福群眾的過程。我們要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常懷公僕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人生的最大追求,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最終目的,自覺擺正與人民群眾的關係,不斷增進與人民群眾的真摯感情,時刻將群眾冷暖掛在心上,始終與群眾同甘共苦,做親民型幹部;常察民之意,經常深入實際深入基層了解群眾所思所願,群眾不擁護的政策堅決不出台,群眾不歡迎的事情堅決不考慮,群眾不贊成的幹部堅決不使用,損害群眾利益的人和事堅決不姑息,真正讓群眾滿意,做為民型幹部;常謀利民事,紮實推進以“十大實事”為重點的民生工程建設,認真解決“三就兩保”等民生問題,突出抓好大學生就業和農民工就業問題,積極穩妥地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常深入條件艱苦、矛盾集中、困難突出的地方盡心竭力為群眾解難事辦急事,“把黨的溫暖帶給千家萬戶”,做愛民型幹部。

  第三,向焦裕祿同志學習,堅定信念、永葆本色,在錘鍊黨性上下功夫,做到以德治政,培育焦裕祿式品格。堅強的黨性是推動黨的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證,也是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立身之本。胡錦濤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黨的幹部標準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德”的核心就是黨性;加強黨性修養是每個領導幹部改造主觀世界的終生課題。就每個黨員來說,黨性是管總的,是思想和精神狀態的綱,綱舉目張,提高黨性就能把思想、政治、道德、作風、紀律等各項素質都帶起來。當年的焦裕祿同志,能夠做到為了蘭考的發展、人民的幸福舍小家顧大家、置生死於度外,根本原因就在於他有高尚的理想追求、堅定的黨性修養。在當前國際國內相互聯繫和相互影響日益加深、社會形態和利益關係日趨多元的形勢下,我們雖然不像戰爭年代和建國初期那樣面臨那麼多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但卻時刻面臨多種思想文化的激烈交鋒、日趨激烈多變的發展競爭和形形色色的諸多誘惑,在理想信念、思想作風、道德修養、紀律觀念等方面都經受着新的考驗。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把錘鍊黨性作為提高素質的一項基礎工程和先導工程,像焦裕祿同志那樣時刻注重加強黨性修養,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要堅定理想信念,始終胸懷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忘老祖宗、不失主心骨、不丟方向盤,在理想信念上不猶豫、不含糊、不動搖。要恪守政治立場,不斷增強政治信念的堅定性、政治立場的原則性、政治鑒別的敏銳性、政治忠誠的可靠性,在思想上、行動上時刻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祖國。要嚴明黨的紀律,自覺加強紀律修養,切實增強紀律觀念,嚴格遵守和自覺維護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經濟工作紀律和群眾工作紀律,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始終讓組織放心。要陶冶道德情操,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不斷錘鍊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利,始終讓人民群眾滿意。

  第四,向焦裕祿同志學習,清正廉潔、實幹奉獻,在作風養成上下功夫,做到以廉潔身,樹立焦裕祿式形象。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作風如何,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着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決定着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和威信。焦裕祿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為名、不為利,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和汗水,集中展現着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良好作風,在人民心中樹立了崇高形象,為廣大黨員幹部樹立了一面旗幟。四十五年後的今天,提起焦裕祿同志,我們不由地就會想起他在風沙中前行、在洪水中跋涉、在群眾中穿梭、在工地上揮鍬的身影,是那樣地身先士卒、埋頭苦幹;想起他用過的縫了42個補丁的被子和36個補丁的褥子,是那樣地勤儉節約、艱苦奮鬥;想起他忍受劇烈肝痛伏案工作、在生命最後一刻仍念念不忘蘭考發展的情形,是那樣地忘我工作、無私奉獻;想起他無意中聽見兒子“看白戲”,就教育兒子不能搞特殊,並親自主持起草了領導幹部不能搞特殊化的“十不準”文件,是那樣地嚴於律己、廉潔奉公。雖然我們今天經濟發展了、生活富裕了、條件改善了,但發展任務仍然艱巨、發展難題仍然很多,仍要靠實幹去完成,靠奉獻去實現,靠廉潔去保障。我們要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始終牢記一個“干”字,任何時候都不埋怨、不爭論、不觀望,不當“太平官”、“安樂官”,以事業為生命的寄託,以工作為最大的樂趣,心無旁騖抓發展,雷厲風行干工作,身先士卒做表率,多干迫切需要的事情,多干群眾受益的事情,多干有利於長遠發展的事情;始終心懷一個“公”字,處處以黨的事業為重、人民利益為先,多想群眾少想自己,多想事業少想名利,樂於吃苦、甘於“吃虧”,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始終恪守一個“廉”字,時刻繃緊拒腐防變這根弦,守牢廉潔自律這條線,把好金錢美色這道關,抓好廉政建設這件事,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權、慎獨、慎微、慎初,永遠保持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第五,向焦裕祿同志學習,不怕困難、不懼風險,在應對危機上下功夫,做到以勇闖關,展示焦裕祿式氣概。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歷程不可能一帆風順,會有無數的難關險隘,人們始終要有勇闖難關、智奪險隘的思想和行動。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勇敢頑強、永不氣餒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品格。這種品格在焦裕祿同志身上得到了充分體現。面對自然災害的肆虐和貧困落後的實際,焦裕祿同志不僅沒有退縮,而是堅定地向組織表示,“感謝黨把我派到最困難的地方,越是困難的地方,越能鍛煉人。請組織上放心,不改變蘭考的面貌,我決不離開這裡”,併發出了“苦戰三五年,改變蘭考的面貌,不達目的,死不瞑目”的振聾發聵的誓言,以“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大無畏氣概,帶領全縣人民頑強拼搏、奮發圖強,以衝天豪情和鏗鏘行動譜寫了一曲曲改天換地的英雄壯歌,創造了蘭考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迹。審視當今發展,我們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特別是面臨著如何儘快克服危機衝擊、實現經濟復蘇的全新課題,迫切需要我們像焦裕祿同志當年與“三害”頑強鬥爭那樣,保持一股“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拼勁、闖勁、衝勁、韌勁,全力以赴戰危機,千方百計度困局。要展現敢做善成的勇氣,勇於挑起重擔,敢於奮勇爭先,在推進項目建設上只爭朝夕,在解決企業困難上不遺餘力,在擴大消費需求上想方設法,在振興優勢產業上殫精竭慮,儘快扭轉被動局面。要展現逆勢飛揚的豪氣,視挑戰為機遇,變壓力為動力,培養危中尋機的眼光,提高化危為機的能力,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大力開拓新的市場,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不斷創造發展新優勢,努力在新一輪洗牌中搶得先機、贏得主動。要展現艱苦奮鬥的志氣,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觀念,堅決壓縮一切不必要的開支,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大手大腳,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把一分一毫的資金和資源都用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上,使艱苦奮鬥精神成為凝聚人民群眾共克時艱的無價之寶。

  同志們,偉大的事業呼喚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動偉大的事業。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以開創中原崛起新局面紀念焦裕祿同志,以創造科學發展新業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周年!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紀念焦裕祿同志逝世4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紀念焦裕祿同志逝世4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