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父親的五大功能

父親的五大功能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的五大功能 標籤:父親的病

  心靈小語:一般來說,“缺席的父親”集中於富有階層和貧民階層。富有階層之所以父親缺席,就是因為父親去打拚,努力成為一個“勝利者”了。貧民階層父親缺席,是因為父親常年在外靠體力打工掙錢養家糊口。

  父親是一種程序,也是符號認同系統最早的程序。“父親”這個身份認同一般來說,包括5個成分:供養/護佑/規訓/傳道/勝利。

  父親要做到——

  第一,能賺很多錢同時能有很多時間陪太太和孩子;(供養功能)

  第二,能保護太太和孩子免受天災人禍的侵擾;(護佑功能)

  第三,能夠設定家庭規則維持家庭結構;(規訓功能)

  第四,能傳遞給孩子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傳道功能)

  第五,父親一定要比其他男人強大有力,至少也要比媽媽強,就是說,父親要是個很man的男人。(勝利功能)

  這5大功能在人類歷史上,會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增加和削減。

  美國衛生部組織專家編寫了一本手冊《父親在兒童健康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性》,其中明確定義了有效的父親功能的7個方面——1、和孩子的母親培育積極的關係;2、花時間陪孩子;3、養育孩子;4、當地規訓孩子;5、引導孩子走向(家庭)以外的世界;6、保護和供養;7、成為一個孩子的模範。

  這7點中傳道功能被弱化了,而“勝利功能”基本上被刪除了。

  但是,被意識形態弱化的傳道和勝利功能,可能恰恰是在無意識領域起到推動作用的。

  先看傳道功能。

  在傳統意義上,父親不應僅僅給孩子一堆錢。相反,僅僅給錢的父親是無法給夠孩子需要的東西的。比爾·蓋茨如果給他的孩子們一人100億美元,他做父親的功能最多是50分。但是他裸捐了——通過這個行為傳遞給孩子一個價值觀——“生命的意義在於盡情發揮你的才能,然後儘力回饋社會”,他父親的功能就可能達到75分。

  在一個多元價值的社會,父親很難傳遞一套價值觀給孩子。況且,很多父親他們自己的父親在“傳道”這一功能上也是缺席的。不過,傳道功能也可以由母親完成。如《阿甘正傳》中阿甘的成功,關鍵就在於母親直到臨死都不忘對他傳播基督耶穌的“道”:“你要憑着神所給予的做到最好!”

  傳道功能和供養、護佑、規訓是一致的。而勝利功能之所以被徹底刪除,是因為它的存在構成了父親這個程序的內在衝突,形成“父親悖論”。如果一個現代父親仍像古代武士一樣追求勝利的話,那麼他就很少有時間有精力來完成其他功能。但是孩子和孩子的母親,以及這個男人周圍的男人,卻總是期望他成為一個勝利者的。

  在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里,父親也是缺席的,但那個父親是個勝利的軍人,僅僅這一點,他就贏得了孩子的尊敬和認同。就像《教父》中的老教父,雖然他是一個黑社會老大,可是他勝利了,當他面臨失去“勝利者”這個位置的時候,他的兒子邁克爾馬上就從一個愛國軍人變成一個青年殺手,維護父親的產業、父親的位置。

  孩子,尤其是兒子,總是期望“我的爸爸比你爸爸厲害” 。這是男人兒童般自豪感的一個根基。尤其是,孩子們期望自己的父親能夠勝過母親。比如說英國電影《人生駕駛課》中的少年,聽到父母離婚,讓他最憤怒的事情是,“爸爸,你作為一個男人,怎麼能夠讓她甩了你,而不是你甩了他?”“勝利功能”對兒子們是如此重要,以至於他們並不在乎自己的父親是否是通過違法犯罪獲得勝利的。

  男人們想出來的解決這個“父親悖論”的方式就是——給錢!正好,現代社會恰恰是可以提供這種需求的滿足的。我在上海內環高架橋上看到,一武術學校的招生廣告語就是 :“你安心賺錢,孩子,我們來管!”從某種角度來說,“缺席的父親”也許恰恰是父親功能進化中,人類的無意識合謀。

  從美國近百年的歷史來看,“缺席的父親”集中於富有階層和貧民階層。富有階層之所以父親缺席,就是因為父親去打拚,努力成為一個“勝利者”了。這表面上看起來很不符合教育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的規律,但是卻符合終身發展的規律。一朋友告訴我:“父親給孩子最好的愛,就是他忙碌的背影。”這個朋友50多歲了,他也成為和他父親一樣的人——一個缺席的父親,但卻是勝利的男人。

  6歲的孩子來選擇,他會選擇父親不要缺席做個“好爸爸”,可是到他16歲,他發現父親是個窮鬼,是個軟蛋,事情就不一樣了。供養、護佑、規訓、傳道這4個方面雖然重要,但是你或多或少可以用錢買到,但是“勝利者”只能親力親為,在成為勝利者的過程中,才可能賺到很多錢。

  這就是進化歷程中男人的選擇。他們優先選擇成為“勝利者”——在當代社會就是有錢人——在其他父親功能上缺席,或把功能轉讓給母親。

  寫作背景:父親缺席的直接後果就是家庭解體,背後的根源就在於一代代的男孩子們無法認同父親。這些“無父之子”長大后,對文化的最大影響在兩方面:一是他們創造/支撐/強化了消費主義文化;二是“父親”在婚姻市場上嚴重斷供。

  到1990年代中期,美國政府和許多民間團體一起致力要轉變“父親危機”,開始做很多事情。最近一輪支持父親的大手筆是2006年,美國政府出台法律,每年要用1.5億美元專門用於支持“健康婚姻和負責的父親”。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五大功能
網友評論
父親的五大功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