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實行無紙化辦公,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實行無紙化辦公,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實行無紙化辦公,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辦公室主任 辦公室工作 黨委辦公室

  實行無紙化辦公,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參加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感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2013年,全國政協會議開幕當天,由於紙張的使用被大會嚴格控制,一天節省的支出高達200萬元。

  2014年,全國政協和人大代表會議陸續開幕,節儉與務實的理念不斷被提及和踐行:

  礦泉水為實名制被貼上標籤,代表和委員使用的鉛筆是由廢報紙製成……節儉與務實不僅只是口號,更體現在了兩會的細節之處。在此情形下,無紙化辦公的持續推進也順應了兩會所提倡的節儉之風。

  《山東省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第五十四條、《東營市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第八章資源節約第四十五條均提到要積極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無紙化辦公,減少一次性辦公用品消耗,降低行政運行成本。

  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對內、對外發布公文、新聞、公告、通知,通常是通過打印、張粘,流動性弱、影響小、受眾面窄;傳真都是傳統的傳真機,紙張,油墨,電費,機器維修保養費,員工時間等都是成本開支用,既造形成浪費又造成環境污染。無紙化辦公,顧名思義,就是指不用紙張,利用計算機、應用軟件和通信網絡進行高效辦公,同時降低能源消耗。

  簡單便捷操作,減少培訓環節。無紙化辦公可以將領導在傳統的紙質文件上的批示、簽署信息引入到辦公自動化網絡系統當中,通過對文件傳閱、審批流程的自定義,各用戶便可在網絡中對文件進行親筆圈閱、批註和簽名,從而使不同用戶可對所傳閱討論的文件發表各自的意見、相互交流並進行最終的定稿及簽署,用戶對文件進行的親筆圈注、簽名信息均可被保存,並可進行打印輸出。用戶只要會寫字,不需要學習繁瑣的鍵盤輸入方法,就和日常在紙上辦公時批閱、簽署文檔一樣,就能方便地使用含有電子筆跡技術的辦公自動化系統,從而大大減少了培訓工作量,這對最終用戶和開發商都有利。

  動態簽名認證,保障信息安全。無紙化辦公將領導辦公與工作的各環節緊密結合,動態電子簽名認證保證了領導簽名內容的不可更改性和來源的真實性。用戶可以利用動態電子簽名認證可以實現可靠的身份確認功效,比傳統鍵盤密碼更安全、更有效。用動態簽名認證來替代傳統密碼口令驗證,極大增加系統中信息的安全性,而且使用更加方便,更加容易。

  辦公流程規範,提升工作效率。無紙化辦公允許用戶按照實際需要建立起一個緊密、協調、可靠、簡單的管理機制,明確工作人員責任,權限分明,具體事務落實到人,查有所依,杜絕推脫、扯皮現象。領導層下達的文件、通知、任務可以在幾秒鐘內同時傳達到相關人員,無任何中間環節。徹底消除信息傳遞中的阻塞、延誤、失真,保證正確、及時的反應。所有工作人員的意見和建議都可以暢通無阻的直接反饋到最高領導層,便於及時發現問題、改進過程和發現人才。工作人員們能夠在網上輕鬆、直接、公平的發言、交流,建立融洽的團隊關係和單位文化。有效地協調多部門之間協同工作,實現高效協作辦公,領導層能夠方便的隨時查看分配過的任務數量、領取人及其進度情況,跟蹤監督,提高執行效率和力度。高度自動化的無紙化辦公不僅解決了傳統辦公的效率低下和紙張浪費狀況,而且也解決了因領導無法使用煩瑣的現代辦公自動化系統而閑置的信息化投資。

  資源信息共享,確保持續發展。無紙化辦公通過網絡技術將單位的人力資源、知識資源、經驗資源、硬件資源、制度資源、文化資源等集成在一個平台上進行管理使用,實現各種資源的互相促進和增值,形成正規、科學、開放的單位的制度和文化,保持單位旺盛的生命力,保證單位健康持續發展。

  能源消耗降低,推動生態建設。無紙化辦公最直接的就是節能降耗。全球因為辦公而消耗掉的紙張是一個龐大的數字,在紙張背後的能源消耗,更是一個追尋可持續發展所必須關注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新要求,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這需要每一個國民要共同努力。建設生態文明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這也是一種共識。

  根據2014年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如果兩會期間能夠使用無紙化會議系統,那麼用紙量就可以節省230.2232萬張,用紙費用則能夠節省106.4348萬元,工作效率直接提升83.7倍。

  在四川德陽市七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就已經開始力推節儉風,實現向無紙化辦公的過渡。大會向代表們推出了議案,建立網上辦理系統,代表可直接通過網絡提交議案建議。大會的相關負責人表示,一般一次人大會議有約20期簡報,改為電子版后可少印刷簡報13000份左右,能夠節約不少的資金和紙張。

  2013年7月1日,能夠滿足3000多人工作的安慶市協同辦公系統正式運行,安徽合肥安慶市真正迎來了無紙化辦公時代。據了解,此前安慶市市政府辦公室紙質公文處理一年要花費20多萬元,目前全市共有170家單位,如果平均按照10萬元計算,每年可以節約1700萬元資金。

  社會在進步,創新和符合時代潮流、實用的產品是社會的主流,使用無紙化辦公系統已經是社會的趨勢。作為一名普通市民,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應從工作和生活中的點滴做起。推行無紙化辦公,節約紙張,這是舉手之勞,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就是一種美德,就是最大的節約。

您正在瀏覽: 實行無紙化辦公,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網友評論
實行無紙化辦公,推動生態文明建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