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做一個通情達理的人國旗下講話稿

做一個通情達理的人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做一個通情達理的人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只有一個地球 小人國

  做一個通情達理的人國旗下講話稿

  MYP中學學段校長 張 龍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做一個通情達理的人》。

  人生一世,不外乎兩件事,一是做人,二是做事。要學會做事卻要先學會做人。那麼怎樣做人呢?經常聽到父母和老師的叮囑和告誡:做人一定要通情達理。這句話看似平常簡單,卻蘊含著深刻的人生智慧,可惜很多人並沒有深入思考,心領神會。

  那麼什麼是"通情達理"呢?現代漢語詞典有解釋:"通、達"都是懂得、了解解之意,"通情達理"就是說話做事合情合理。"情"指人之常情,是社會約定俗成的高尚情感,如父母情,夫妻情,師生情,朋友情,家國情,人類情,孝敬之心,關愛之心,同情之心,寬容之心,感恩之心,等等。"理"就是指說話做事應該遵循的道理和規矩,如講文明,懂禮貌,守秩序,求上進,等等。"通情達理"就是說在人與人的相處和交往中,能夠設身處地感受和體會對方的立場和處境,通曉人情,明白事理,尊重包容,善解人意。與之相反,就是不近人情,強詞奪理。美國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認為,"通情達理"也是體驗別人內心世界的能力。"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說的就是我們為人處事融入社會需要通人情,曉事理。

  我們是自然人,更是社會人,我們不能只追求自我,更應該主動積極地融入社會之中。不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對事理的認識也不盡一致,甚至會有巨大的分歧。正如生活中有陽光也有風雨,有溫馨與和諧,也難免有矛盾和口角:悖逆父母,頂撞老師,埋怨朋友,誤會同學……通常矛盾雙方都認為自己是通情達理的,自己是含冤受屈的。那怎樣才能讓自己不被憤怒和偏見蒙蔽雙眼,做一個通情達理、曠達樂觀的人呢?

  子曰:克己復禮為仁。意思是努力約束自己的私心雜念,培養仁愛大度之心。曾子也提到"吾日三省吾身",都是在提醒我們要多反思自己哪裡做得不好,有沒有傷害別人。此外,我們還需要換位思考,將心比心,經常站在對方或者第三方的角度來看問題,試着體會對方"受害者"的內心感受,這樣是否會雲開霧散氣爽天清呢?也許真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也許真會"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退一步講,即使我們真的受了委屈,又何必斤斤計較、耿耿於懷呢?要知道"得理不饒人"是一種刻薄,一種傷害,"得理且饒人"卻是一種美德,一種智慧。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用一顆寬容大度的心去容納別人無心的傷害與過錯,就像浩瀚的大海接納每一條河流,無論其清澈還是渾濁,才能成其浩大與無窮。

  通情達理,不僅要通日常交往的小情小理,更要通立身處世的大情大理。愛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是大情大理,奮鬥拼搏,追求卓越是大情大理。懂得這些,無論你有再多的理由,受再大的委屈,也不會背叛祖國和人民,不會辜負家人和青春。

  同學們,讓我們每日三省吾身,學會換位思考,克己復禮,仁愛大度,成為一個通情達理的人,成為一個受人尊重的人。

  我的講話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通情達理的人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做一個通情達理的人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