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培養良好思維習慣行為講話稿

培養良好思維習慣行為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培養良好思維習慣行為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培養孩子

  培養良好思維習慣行為講話稿

  老師、同學們,早上好!

  在講話之前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除了節假日,同學們每天都要上學,那麼,我們到學校接受教育的目的是什麼?---答案太多了!在我看來,我們到學校接受教育的目的就是良好習慣的培養。為什麼這樣說?如何培養良好的習慣?這就是我今天講話的主題:《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和行為習慣》。

  現代人類社會研究學者都有這樣的共識:“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好的習慣讓人受益終身。”因此,教育家們都說“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那麼,習慣是什麼?簡單地說,習慣是人們在較長時間裡養成的生活方式。習慣是行為的自動化,不需要特別的意志努力,不需要別人的監控,在什麼情況下就按什麼規則去行動。習慣一旦養成,就會成為支配人生的一種力量。大家都知道進化論的創始人達爾文,他說過這樣一句話:“我的生活過得像鐘錶的機器那樣有規則,當我的生命告終時,我就會停在一處不動了。”達爾文所說的“規則”,便是指良好的習慣,當然也包括學習習慣。就連智力超群的科大少年班的學生,在談到自己成績優異的原因時,都強調自己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曾有一位美國醫學科學家獲得了諾貝爾獎,他站在領獎台上發表獲獎感言時說:“我記得在我讀幼兒園的時候,我的老師就教育我們清潔衛生,對人要友善,不說謊話。”按理說這些與他的醫學研究沒有任何關係,但就是這些看似細小的習慣,成就了他一輩子的德行,為他的醫學成功奠定了真正的基礎。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人的能力和素質的生長點,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提供了支撐性平台。

  總的來說,習慣分兩大類:思維習慣和行為習慣。良好的思維習慣和行為習慣怎麼樣才能養成呢?下面我談談我的看法。

  首先是思維習慣。我們初中現在所學的知識是一些基本常識,在我們以後的生活中大多數都會用得着,有一些對一些人來說是用不着的,比如說,英語、數理化中的部分知識。有些同學肯定就會問了:既然用不着,我們為什麼還那麼辛苦去學呢?問得好!我的回答是:只有通過學習,特別是通過博學,才能使我們變成具有良好文化素養的人。通過學習英語,了解國外的風土人情、先進的科學成果等等;通過學習數理化,完善自己的思維方法,數學裡面的一題多解就能培養我們從不同角度去看同一事物的思維習慣,甚至是逆向思維。思維習慣經常左右着我們看問題的角度。看問題的角度往往決定於我們對於問題的看法,如果多幾個角度去觀察和思考,其實就可以多一些智慧和豁達。

  從前有位老太太,她有兩個女兒,一個嫁給了賣草帽的,一個嫁給了賣傘的。老太太經常是憂心忡忡,愁苦不堪。有人問她,你為什麼整天愁眉不展。她說,“晴天,我就擔心賣傘女兒的雨傘難賣。而雨天,又擔心賣草帽女兒的草帽沒人買,一想到這些,我心裡便難受,吃不好睡不香!”問話的人聽后,笑着說:“這個太好辦了,你不妨這樣想,雨天,賣傘的女兒傘肯定好賣,晴天,賣草帽女兒的草帽一定好銷。這樣,無論是雨天還是晴天,你的女兒都不愁沒生意,你還擔心什麼呢?”老太太按照這一說法,調整了心態,從此以後,果然吃得好睡得香,變得快樂起來了!老太太的兩個女兒,就好像事情的兩個方面。當你只看到消極的一面時,就會悲觀失望,憂心忡忡,當你換個角度,反過來看的時候,事情就會立刻轉向積極的那一面。當你呈現了事情好的一面,心態就會隨即轉換,人自然也就樂觀起來了。

  再舉個例子,有兩個旅行者在烈日下焦渴疲憊地走在沙漠上,取出惟一的水壺,搖了搖。一個旅行者說:“哎呀,太糟糕了,我們只剩半壺水了!”而另一旅行者卻高興地說:“是嗎?真幸運,我們還有半壺水!”其實,人生中的好多事就像那半壺水一樣,換個角度,就有了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答案。愛迪生為了尋找適合做燈絲的材料,進行了一千多次實驗,當有人嘲笑他的失敗時,他卻自豪地說:”我已發現了一千種材料不適合做燈絲!”這樣的胸襟,這樣的氣度,這樣的智慧,難道不讓人拍案叫絕嗎?而這一切,不正是源於愛迪生與眾不同的思考角度嗎?

  思維方式、思維習慣影響着我們的心態,心態又影響着成敗。所以我們應該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

  下面談談行為習慣,行為習慣有很多,包括生活習慣、學習習慣等等。學習習慣平時老師都說得比較多了,我主要講講生活習慣。生活習慣也包括很多習慣,比如說家居生活習慣、出行習慣、相處習慣、衛生習慣等。

  當我們走進一個人的家,特別是他的卧室就知道他的居家習慣。有些人的家窗明几淨、一塵不染,把家裡的東西布置的整整有條,給人一種舒適的感覺、溫暖的感覺,充分顯現出主人家的良好素養。而有些人就很隨意,換了鞋隨意放,換了衣服隨地扔,門窗幾年都沒擦洗過,家跟雞窩狗窩差不多。

  現在說說出行習慣。作為學生,平時出行的方式主要是騎自行車。我們大多數同學騎車出門的時候都有較強的安全意識,過馬路的時候、通過十字路口的時候,總是確認安全了才通過,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但有些同學就不是這樣了,在馬路上橫衝直撞,完全不把街上的車水馬龍放在眼裡,也不把自己和別人的安全放在心裡,更談不上珍惜自己跟別人的生命!還有些同學只顧自己的方便,完全沒有顧及對別人造成不便,比如說阻塞交通(校門口)。也有些同學騎車回到學校后亂停亂放,有個別同學甚至連自行車都忘記上鎖。如此種種不良習慣,輕者影響別人的出行、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或者是財物的損失,重者造成生命的損失。

  再說說相處習慣。我們大多數同學與人相處的時候都很友善、很有禮貌,見到長輩師長問個安,見到同輩問個好,去到哪裡都是個開心果,這樣的同學誰不喜歡?但也有極個別同學好象全世界都欠他一樣,見到誰都黑着臉,一開口就惡語傷人,這樣的人去到哪裡都是良好氣氛的破壞者。

  最後說說衛生習慣。(個人衛生、用餐習慣、光顧無牌攤販、亂倒亂扔)

  老師、同學們,思維習慣影響心態,心態決定成敗;行為習慣影響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我堅持認為,教育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就是使學生變成更有教養、溫文爾雅、知書達理、行為端正、陽光上進的人;就是使學生變成既有知識又有文化的人。讓我們加強自身修養,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和行為習慣,為將來美好幸福的人生奠定紮實的基礎。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培養良好思維習慣行為講話稿
網友評論
培養良好思維習慣行為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