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大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大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大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幼兒園和家長必須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培養。為此,幼兒園必須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做好與小學的溝通聯繫工作。在本學期中,還將組織幼兒開展三八愛媽媽活動,清明節參觀烈士憑弔活動,春遊活動,走進消防隊,參加小學,熟悉小學環境,了解小學生的學習及生活情況,並因勢利導組織幼兒討論,開展“我要上小學了”的主題活動,讓幼兒模擬做一名小學生,激發幼兒上小學的願望和興趣。

  2)逐漸改變幼兒生活學習作息時間。小學生每節課需上40D45分鐘,要求有意注意的時間較長。根據這點,在大班第二學期幼兒每次學習活動的時間增長到30D35分鐘,並注意培養幼兒的有意注意。

  3)幫助幼兒掌握初淺的聽、說、讀、寫能力。在大班的一日學習生活中,我們作為教師特別注意培養幼兒的聽、說、讀、寫能力,為幼兒適應小學學習作準備。

  四、需要家長配合的若干事宜。

  1、早晨入園、下午離園一定要按時,為讓幼兒能參加晨間活動和不耽誤正常的教學活動,希望各位家長按時來園。盡量讓孩子在8:50前到園。如有特殊情況老師發短信。

  2、注意收費時間

  3、對孩子有合理的要求,班上有一些年齡偏小幼兒

  4、如果你的電話號碼有變動也請及時告訴我們,以免有急事時聯繫不上。

  5、幼小銜接

  我們老師面對的是全班孩子,很多東西我們都只能給予引導,所以家長們的輔導是很重要的,如:孩子的書寫、閱讀、計算這些家長完全可以給予督促的。幼小銜接的最佳途徑是培養孩子好的習慣,而非超前學習。超前學習的確會影響孩子對今後學習的興趣。小學一年級新生暴露出的問題,其實多數是學習習慣問題,這並不是超前學習就能解決的。孩子的幼兒園生活僅剩這短短的幾個月。孩子能否順利地進入小學,這幾個月起着關鍵的作用。希望各位家長,在這幾個月內不要放鬆對孩子的督促。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篇二:幼兒園大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我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並感謝你們能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個家長會,這讓我感受到了你們對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對孩子的一種關心,正是有了你們的信任、理解、支持,我們的工作才能順利開展。在此,我真誠地對你們說一聲:謝謝,真誠地謝謝你們的熱情支持。同時,更希望你們能一如既往地關心與支持我們的工作。

  一、班級情況分析

  1、教師情況介紹。我們兩位老師,配合默契,共同商討教學內容,製作教玩具,真正地全心全意地投入幼教事業,努力讓幼兒在寬鬆、愉快的氛圍中學習,本着對每一位幼兒負責,每一位家長負責的宗旨,使孩子在各方面都有所進步。在平時的教學中,嚴格要求自己,力求在專業水平、業務能力方面有新的進步。

  2、本班現有幼兒44名,男孩25名,女孩19名。其中有3名幼兒是這學期的新生。這群幼兒聰明活潑,非常討人喜愛,原班幼兒從四歲來到幼兒園,今年已是第四三年的開始了。這群幼兒經過三年的幼兒園生活,有很大進步,如:男女生都喜歡參與體育活動,在活動中表現得積極踴躍,動作靈活、反應敏捷;在活動中積極性逐步增強了,對創造性的活動非常感興趣,女孩子更加喜愛唱歌、舞蹈等藝術活動;學習中積極動腦、好發問,喜歡參加科學探索活動;多數孩子的生活衛生習慣較好。但班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某些薄弱環節:有的幼兒自我控制能力較差,有欺侮同伴的現象,且不能友好相處,碰撞現象時有發生;同時我們還發現,他們傾聽的習慣需要加強,孩子們之間相互學習、自主性、決策能力等方面有待進一步培養,注意力及相互間的情感教育需要重點指導。本學期,我們把幼兒入學準備工作做為本學期的工作重點,加強幼兒前閱讀、前書寫的訓練,將學前的準備工作與主題探究活動、各學科教學有機結合起來,為幼兒進入小學打好基礎。

  二、幼小銜接實施方案:

  1、學前思想準備:

  提高孩子的集體意識和集體榮譽感。

  進入大班以後,孩子的集體意識有了迅速的發展。他們常常以自己是大哥哥大姐姐而自豪,也常常以為自己的班集體取得的勝利而歡呼跳躍。集體主義情感是一種積極而強大的道德力量,他對幼兒的個性、社會性及道德品質的發展有着重大的影響。因此,集體意識的培養也成了本學期的教育培養重點之一。

  培養幼兒的合作行為。在培養幼兒的合作行為時,首先教孩子掌握合作的技能,學會處理合作時出現的問題。班上的孩子已有了合作的意識,但缺乏合作的技能。合作水平較差,常常會出現不歡而散的情況。因此,我們將與孩子一起討論,協商如何開展合作活動;在合作中出現問題應如何解決?我們還將增加合作性遊戲,讓孩子更好地學會與同伴合作。

  通過參觀小學,讓幼兒知道為什麼要上小學,小學與幼兒園有什麼不同,激發孩子上小學的慾望,同時也幫助他們解決“嚮往上小學、又不知道怎樣做的問題”。

  2、身體方面的準備:

  (1)通過體育鍛煉、疾病預防增強幼兒體質,使他們能夠身心健康地邁入小學;

  (2)在日常活動中培養幼兒正確的讀書、寫字、握筆姿勢,同時,讓幼兒懂得保護好自己的眼睛及各種感覺器官。

  (4)注重安全方面教育,讓幼兒懂得並遵守交通規則,學會看紅、綠燈,走人行道;有困難找警察,記住各種急救電話;知道不能玩水、玩火,玩電。

  幼兒園裡每周都會安排玩大型玩具、玩沙、進行構建活動等等,所以放學以後要要求孩子及時回家,不在幼兒園內逗留,玩大型玩具等,請大家回去后一定要轉告各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們,另外我們也會督促孩子,避免事故的發生。

  為安全起見,請家長不要讓孩子攜帶貴重物品、危險物品入園。幼兒來園前家長應注意查看幼兒的口袋,如發現有危險物品(如小刀、藥片、鐵釘、小顆粒物、釘錐、彈子、碎玻璃等危險品)應立即取出,並及時對孩子進行教育。

  3、獨立生活能力的準備:

  (1)培養幼兒的時間觀念,在學習生活中,要學會自我觀察、自我體驗、自我監督、自我批評、自我評價和自我控制等,讓他們懂得什麼時候應該做什麼事並一定做好;什麼時候不該做事並控制自己的願望和行為。

  (2)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通過談話、故事、社會實踐培養幼兒的獨立意識,增強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幼兒感知到,即將成為一名小學生了,生活、學習不能完全依靠父母和教師,要學會自己的事自己做,遇到問題和困難自己要想辦法解快。幼兒園的生活是鬆散型的,而上小學以後,學習的模式成為課堂教育,課間休息時是充分自由的,要自己整理書包,自己喝水,自己上廁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遇到困難和問題要自己想辦法解決。因此,學習生活不能再完全依靠父母和老師,要慢慢地學會自己生存、生活、學習和勞動。

  (3)培養准小學生的自我服務能力。學齡前兒童在進入小學以後,會感到與幼兒園的生活相比有着方方面面的不同。比如一個很明顯的不同就是:在小學里,許多事情都要孩子自己照顧自己,比如:自己記作業,鞋帶開了要自己系,下雨了要自己打傘,自己背書包,按課程表自己整理書包,這些事情小學老師是很少過問的,也不會去教孩子,都需要孩子在入學前就具有一定的自我服務的能力。

  4、學習方面的準備:

  (1)培養孩子學習方面的動手操作能力:本學期,結合主題模仿學校要求讓幼兒學習有關的常規知識:學習整理自己的書包、鉛筆盒,愛護並看管好自己的物品,學會使用剪刀、鉛筆刀、橡皮、刨鉛筆和其它學習工具。

  (2)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孩子上學后每堂課有40分鐘時間,需要孩子集中注意力聽講,現在需要家長多培養孩子安靜專註的做某一件事情。

  (3)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請家長配合幼兒園,讓幼兒養成遵守作息時間的習慣,如:不遲到早退、不隨便請假等;其次,在教學活動中讓幼兒養成愛想、愛問和認真回答問題、注意傾聽的習慣;再有,培養幼兒正確地握筆寫字、看書、讀書的習慣;在遊戲、活動中加強幼兒規則意識的培養。

  家長應重點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與書寫時正確姿勢。孩子在剛開始接觸書寫時,坐姿、握筆姿勢一定要正確。堅持“一拳、一尺、一寸”,如一味地只要求孩子寫,卻不養成良好的讀寫習慣,會對孩子今後的學習有重大影響的。孩子在家書寫時,請家長協助做好提醒,挑選合適的桌椅,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姿勢。

  (4)知識經驗的積累:

  A、前閱讀、前書寫的滲透

  為幼兒創設一個良好的閱讀、書寫環境;如早期閱讀中所認識的字進行展示出來,供幼兒平常認識。

  B、數學方面的滲透

  通過每次的數學活動,對幼兒進行分類、統計、簡單運算、自編應用題的培養,提高幼兒的邏輯思維能力。在日常活動中引導幼兒學習運用數學經驗解決問題,提高幼兒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

  掌握10以內數的組成和加減運算。請大家注意一下,這裡我們所要求的是讓孩子掌握10以內的數的組成和加減運算就足夠了。我很能理解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有出息呢?但是不能因為這樣就急於求成,把孩子這個年齡段還不能完全掌握的知識硬塞給他們。當然有的孩子已經可以吃透更難的的知識,那麼我們可以適當給他增加難度,學習更難加減運算。在這裡我只是想告訴大家不要只看到孩子有的數學計算題不會算就覺得自己的孩子笨,不如別人。計算只是考察孩子各種能力的其中一個方面。

  認識鐘錶、日曆。這兩個知識點對於孩子來說比較抽象,不太容易懂。本學期我們試着讓孩子理解幾點(整點和半點)、幾月幾號是什麼意思,幾乎每天都要問問孩子今天是幾號?到現在我對幼兒進行過逐個問詢統計,發現還有十幾個小朋友還不能準確的說出鐘面上表示的時間,還有一半幼兒不能詳細的說出日曆上所有數字以及其他文字所表示的意義,這些都是我們這一學期要抓的重點。我們將採取點滴滲透的方法讓孩子反覆感知逐漸理解,並不斷複習(也希望能得到家長的支持和配合,在家可以多問問孩子現在幾點鐘了?今天是幾號?昨天幾號?明天幾號等等)

  三、需要家長配合的事情作息時間

  1、為了從小培養孩子有良好生活習慣和集體意識,請家長自覺遵守我們幼兒園的作息制度,不影響我們開展正常的教學活動。如沒什麼特殊情況,早上來園時間7:30~8:30,離園時間為4:00~4:30。

  2、盡量讓孩子天天來幼兒園,不要無故缺席或遲到,但如果身體不適,打針吃藥,就盡量不要來園,好好休息,讓病快好起來再來。要請假請家長主動與老師聯繫。

  3、活動材料收集問題

  開展主題活動需要有充足的材料供幼兒操作和布置環境,在材料的收集方面我們的能力有限,所以需要家長們的配合和幫助。主題教學需要非常多的材料跟資料。希望到時請我們的家長們為了孩子們,能與我們老師一起來收集資料跟材料,這樣能使孩子們的知識面更廣些。如果是貴重物品我們會借用完後會歸還給幼兒。在這裡我要感謝家長們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幫助,使我們的工作能順利地開展。

  4、為幼兒準備繩子,鼓勵孩子練習跳繩半分鐘連續跳30個。舉行跳繩比賽。

  5、如果你的電話號碼有變動請及時告訴我們,以免有急事時聯繫不上。

  6、幼兒成長檔案

  孩子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地度過每一天是我們共同的心愿,請各位家長放心,我們一定會盡全力把孩子教育好、照顧好。同時也需要在您的鼎力下,讓我們家園攜手,共同促進孩子的健康發展。我們將更加努力工作,不負重託。平時有什麼想法或意見請您及時跟我們交流、溝通。

  篇三:大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你們好!

  首先,讓我代表大二班的三位老師和全體幼兒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並感謝你們能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個家長會,這讓我們感受到了你們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對孩子成長的關心,正是有了你們的信任、理解、支持,我們的工作才能順利開展。在此,我真誠地對你們說一聲:謝謝。

  下面就家長們比較關心的幼兒園教育教學及孩子的發展情況進行簡單的介紹:

  本班有三位老師和28名在冊幼兒組成。張研老師是我班新來的一位老師,畢業於黑河學院中文系,工作認真細緻,保育工作做的到位。很受幼兒們的喜愛,我這學期還繼續擔任班主任工作,負責對幼兒進行數學、音樂、體育方面的教育,關老師則是負責對幼兒進行語言、美術、科學等方面的教育。本學期教學用書我們新使用了北師大出版的《幼兒多元智能活動課程》這個教材。這套教材從六種智能對幼兒進行多元全面的教育,幫助幼兒獲得必須的習慣和技能,讓其在交流活動中更大膽自信。數學、閱讀、美工都在不同程度上促進幼兒的思維和技能的學習。老師們細緻耐心的教育和孩子們聰明、靈活的學習方式讓我們班在幼兒園各項活動通過大班一個學期后,每位孩子都在自己原有的水平上取得了一定的進步,班裡大部分孩子都有了要做一個合格的小學生而做準備的意識。具體表現在: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明顯提高,大部分孩子都能自己正確的穿衣、褲、鞋,會保管自己的學習用品,整理自己的書包和疊被子,會自覺的取放教室中的公共學習工具和材料,

  上學期我們班的孩子基本上都參加了管理教室的工作,並且效果很好,通過管理教室,孩子多了一份責任感,在家也開始學會整理物品,同時還懂得珍惜自己和別人的勞動成果。平時大家都會用日常禮貌用語;在老師提醒下,能遵守班級常規,注意到自己的行動盡量不要影響別人;不亂翻別人的東西;自覺遵守公共秩序。講究個人衛生,做到飯前洗手飯後漱口;大班的教學內容比以前有了一定的難度,但能按時完成家庭作業,培養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興趣,數學方面本學期對1DD10的數的分解組成,10以內的加減運算學習,大部分幼兒學習認真,思維很靈活,能動腦筋。語言表達方面,能順暢流利的表達心中所想,並且想象力和創造力發展突出,有時讓我們佩服。其間許多家長能積極配合幼兒園工作,在家裡教孩子做算式,做手工,使我們的教學活動順利進行下去,為以後的教學奠定了基礎。

  為了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我們必須家園溝通,綜合家庭與幼兒園綜合因素對幼兒實施教育的影響下面簡單提一下需要家長們積極配合得方面:

  1.希望家長在家的教育要與老師們的要求基本保持一致,給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明確告訴孩子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不應該做。

  2.孩子都已進入大班,生活自理方面的是希望家長們不要包辦,這樣會剝奪孩子自我成長的機會。

  3、您在接送孩子,嚴格執行填寫接送記錄製度,這是我園的規定,為了孩子的安全,請家長們理解我們。

  4、現在幼兒已經處於大班下學期,馬上就要升入學前班了,班級的學習內容很多、而且活動也特別的多,所以如果沒有什麼特殊情況,請你堅持每天都把孩子送到幼兒園。如有特殊情況不能來園,請您及時的跟班級老師請假,我們好清楚你的孩子是什麼原因沒有來園。

  5、我們三位老師的電話已經公布在外面的知心話吧裡面。請您記好老師的電話。

  各位家長,讓我們攜起手來,為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共同努力!歡迎你隨時對我們的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大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大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