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細數光陰的故事

細數光陰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天街小雨

  “鐘錶可以回到起點,卻已不是昨天。”讀着這樣美麗的句子,如同在我的心壁鍍上一道哲理的光邊。逝水流年,光陰荏苒,在時間的長河裡我就是一朵小小浪花。生活的苦難曾將我撞擊到岩石,也曾將我高高掀起再降落,每一次傷痕纍纍抑或四濺飛騰都是生命旅途一次質的飛躍。白駒過隙,光陰的故事無論是潑墨重彩,還是蒼白虛無,你我的身影清晰又迷離。穿梭在每一個記憶片段,我用心、用情,緊緊抓住。

  【春來無聲】

  那年冬天,太冷了。無數老人抵不過嚴寒的侵襲,與未來之春無緣再見面了。

  我不停地咳嗽,絕望地望着窗外的枯枝。已經過了新年卻仍無一點春的訊息,除了冷還是冷,似乎在加劇和延續着冬的力量。潛意識裡,我熱盼春的到來,靈魂深處渴望與春做一次久違的擁抱,感知那份暖,還有生命的希望力量。而春似乎不解風情,依舊不知沉默於哪一隅。它聽不到我的心語,它不知世上有個女子,如此渴望與它傾情約會。那是一份生命延續的熱戀啊……

  你就坐在我的床頭,焦灼的眼神裡布滿血絲。偶爾,你也會佇立窗前,茫然於天宇下灰茫茫的一切。你不知該如何借春的暖趕走附着在我身上疾病的冰寒……你說,春怎麼就不來了呢?這寒冷何時消退呢?猛然,你用手捂住了嘴。因為你知道自己說錯了對白,而那將加劇我頹廢的頻率。

  那天清晨,我突然在醒來時發現窗外綠綠的小樹,在寒冷的風中,蔥鬱着經典的綠意。我不知道哪裡來的力量一下子坐了起來,這綠意似乎流入我的血液里,欣喜中夾雜着澎湃的激情。我知道,你在為我上演着《最後一片葉子》的現實劇情,因為到了傍晚這綠綠的樹竟然閃動着多彩的燈光……

  春,就這樣來了,無聲的來了。

  那個春天,你親手為我打造了一片綠意,於是我在心間的土壤里種下了堅強的種子,堅信一定會開出生命希望的花朵。你的微笑,如同春風,暖暖,才是最強的力量。

  那年,我知道,春,是可以打造的。只要有你的愛……

  【花開半夏】

  紫色的丁香花恣肆地綻放在那年夏天。清風柔吹,那縷縷馨香伶俐地跳過窗格,調皮地鑽進我的鼻子里。只需一個微笑,已入心脾。

  你知道我喜歡紫色,於是親手種下了紫色的丁香,讓我躺在床上,朝陽升起時,隔着白色的紗簾,我便籠罩在幸福的紫色漣漪里。蒼白的臉逐漸有了紅暈,紫色的美麗不僅僅征服了我的雙眸,而且激活了我似乎休眠的心。一夢,恍如隔世;醒來,你在身邊。

  原來愛,可以是紫色的。

  一場風雨過後,滿地紫色的落英,像在淚雨中洗過,皺皺的瓣兒,無力訴說著傷痛以及美麗即將終結的無奈。那枝幹上殘缺不堪,如同雍容華貴的少婦遭遇了搶劫后的凄慘。光華沒有了,亮麗消失了。我的心着實緊了一下,聽不懂花語的暗示,猜不透花開半夏的理由。我更不知道這株丁香是否從此將銷聲匿跡,再無精彩點綴於生活的季節里。

  你說,不要悲觀,丁香只是受了自然的侵襲,天象變化是我們無法支配的。聽着你的話自然明擺着淺顯的道理,而內心卻對這夏充滿了疑慮擔心。我曾夢想這紫色可以朝朝暮暮、年復一年陪伴我生命的存在,那是夏的信物,裝點着火熱的浪漫;那也是我生命的圖騰,鐫刻着愛的永恆。

  而這個夏天,紫色,只美麗了半夏。

  母親說,住戶人家都不種植丁香。我問為什麼?母親說有點悲涼吧……

  悲涼?我的心,不覺一沉。

  【秋魂入心】

  那年初秋,你走了,去了天國。

  一場場的秋雨淅淅瀝瀝地下着。若哭訴着一個美麗遇見瞬間消失,短暫卻又定格地詮釋過生活的悲喜,而又猝然將一切格局打破。生活的夢,就擱淺在了那年的心之秋上。

  我曾害怕你孤獨於天國,想放下塵世的一切前往陪伴。也許是那場雨阻攔我的行程,一個轉身,你站在光陰的另一端含笑將我推回。我豈能辜負你的心愿,收集幾滴秋雨融入心碎的杯子,在回憶的激情下煮沸,一飲而盡的只是初秋的傷痛,留在齒頰間的是曾經愛的味道。

  於是我厭惡了初秋,寧願從此生命里少了這個季節。逃避也好,懼怕也罷,秋,傷痛的代名詞。

  沒有了你,我孤寂行走于田野間。長空秋雁,兀自南下了。仰望天空,你何時回家呢?沒有回答,只有偶爾雁鳴似乎在為你作答,姑且排遣我心間的痛,當做你遠方傳來的迴音。閉了眼,酸澀極了,行行熱淚湧出,你卻不來擦……

  驀然發現,田野里的莊稼裸露着收割后的痕迹。成熟,不成熟的,在這個秋天卻經歷着殘忍的對待。農民的臉上微笑如花,爽朗的笑聲充斥着我心間的陰霾。是啊,人生充滿了變數,人與人可以白頭到老於暮年,卻也有青梅竹馬暫停於青春的華美時光。命運就這樣,意外總是悄然而至,那麼小的秧苗也想要茁壯成長至完全成熟,殊不料,早早消逝於枯萎……

  那麼,你去了天國,也該是一種自然的回歸吧?

  塵歸塵,土歸土,在一種生命的變數里,你走了。我就替你看盡世間繁華蕭條,走遍坎坷平坦吧!這也是你的心愿,對嗎?

  那年初秋,不僅僅是傷痛的顏色。心魂,有了堅強的本色。

  【無雪之冬】

  只有冷風呼呼的吹着,乾燥的,吹在臉上如刀在割。那年冬天,沒有一片雪。

  一直期待“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景象出現,可是每個清晨拉開窗帘,那期待許久的潔白,總也沒有出現。於是遺憾充盈在我的心裡,而轉念,感激卻又湧上心頭。也許老天不想刺激我,它知曉你不在,無人能陪我有踏雪聽雪的歡愉。索性,將雪深藏,以一個無白的冬天告慰你的在天之靈。

  而我,又是多麼的愚笨?你曾經為我打造過一個春天,而我卻無法為你剪裁出一片潔白。任由我在心間祈禱多次,那個冬天依然除了寒冷還是寒冷,不見雪的蹤影。也許,生命的希望是可以也敢於打造的,而生命的蒼白誰又願意讓它自發的生成呢?

  我的眼前開始晃動春的綠、半夏的丁香花、還有那如淚的秋雨……種種回放,讓我百感交集於生命旅程的片段瞬間給予。其實每一次經歷,都是蒼天一種力量和不凡的展示。走過,生命的底蘊厚重了,對人生的感悟更多了。自身的豐富不是一帆風順帶來的點滴,而是逆境與災難過後的生命救贖。可是,為什麼這種種,非要以生命做代價呢?

  於是我走出屋子,來到丁香樹旁。乾枯的樹枝,依舊在風中挺立着。由於我的疏忽以及情郁於中,從那個夏天我就似乎忘記了它的存在。心,不免自責了。伸手掐掐枝幹,我驚異,原來裡面還有水分!它比我想象的堅強,我原以為它早已無生命於這個冬天,原來它是頑強存活於這個冬天,並且為自己貯蓄着新生的養分力量。

  無雪之冬,我卻意外找到了生命的源泉。

  我知道這是你對我不放心,以此種方式讓我驚異於苦痛后的力量。從此,生命開花,笑對滄桑。

  細數光陰的點滴故事,情節依舊那麼完整,每一個標點似乎都是歲月的心聲。你我是故事的主角,都在字裡行間清晰如昨。時間走遠,古老的故事卻又煥發生機,沒有秘密也許恰恰就是秘密,在陽光下晾曬,偶爾讀一讀,講一講。我曾是你最美的倩影,你曾是我唯一的永恆。四季輾轉着悲歡離合,周而復始里,物是人非,情懷依舊,我再一次聽見故事裡動人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細數光陰的故事
網友評論
細數光陰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