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四十年同學聚會發言稿

四十年同學聚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四十年同學聚會發言稿

  李秋瑩

  尊敬的領導、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及各位來賓:

  大家好!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光陰似箭,白駒過隙。在這桃李飄香之時我來到了魂牽夢縈闊別40年的故鄉,回到了無限思念的同學之中,見到了非常想念的領導、老師,心情特別激動。首先要感謝龔安新、周金華、胡文虎等同學,是他們早有提議,早有聯絡,並建起了QQ群;還要感謝程北平、任志輝、欒建國、胡文虎等同學,是他們積極出資,使我們夙願可了。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我高中畢業後下放到遠離同學的老籍,四十年大部分時間都在校園生活,終身職業為普通教師,因此對老師和同學的思念強烈而持久,這情感比桃花潭水更為深厚。

  最初我下放在經濟和文化都貧瘠落後的小山村,濫竽充數當上了理化教師,後來考進地區師專進修高等化學,我常想起朱久康、李德高等老師,朱老師是外地人,遠離家鄉景德鎮,隻身一人在我校,李老師曾教我們化合價歌,好唱易記。在那動亂的時代,有的同學頑皮違紀,甚至漠視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理化試驗儀器又嚴重缺少,老師們忍辱負重,克難而上,無怨無悔、兢兢業業地從事教育。

  後來我調到縣城改教地理,很想念吳安良老師。老師精通多種樂器,且是書壇高手、畫界領袖,我們女生都敬仰之。他常出差辦書畫展覽,回校要趕進度,為了讓學生紮實地掌握知識,在教法上他採用繪圖、編順口溜等形式,有時也搞閃電式小測驗。我最怕這。後來反擊翻案風,要寫大字報批判教育右傾,我實在沒啥寫,就寫了一篇反對襲擊式考試,這造成學生心理壓力的短文。想想那時,真是愚昧而荒唐,把老師的好心當惡意。在地理教學中我帶着對老師的愧疚、愛戴之情,努力自學,鑽研教材,探索教法,常寫點小論文,在省地縣獲得多種獎勵並在地區優質課競賽中奪得第二名。

  學校那時沒有文藝班,但眾所周知有宣傳隊。如果說我們有些人下放、回鄉幾年比別人少干許多活,少受許多罪,這得感謝吳老師帶領我們搞文藝活動。“草原英雄小姐妹”、“紅色娘子軍”……這些不僅讓我們懂得該怎樣做人,也掌握了一些舞蹈基礎,使我們在人生道路上能融入群體,參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

  後來我一邊工作一邊自學漢語言文學,又改教語文當起了班主任,這段時期我又常思念廖吉英、朱德貴老師。他們強烈的事業心感召着我。記得初中時,廖老師總要我班各項工作名列前茅,班集體的榮譽不容絲毫貶損。朱老師患有嚴重的胸膜炎,邊煎藥邊工作,不因生病而誤教。在教改實驗中,並鼓勵輔導我上台講課,那是我最初的試教課。

  教過我的所有老師,無一不在思念中。他們愛崗敬業,恪盡職守;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關愛學生,循循善誘;嘔心瀝血,誨人不倦……良好的精神品質,為我的楷模。我常在心裡說:要向老師學習。也因此多年獲得學校優秀班主任、縣教育先進工作者、曾評為地區常規教學模範。微不足道的業績與老師相比還差甚遠,心感慚愧。

  教學工作是平凡的。黑板上寫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講台上舉起的是別人,奉獻的是自己。我要再一次向老師致敬,衷心祝願校長、老師健康長壽!

  這幾十年,我也深深地思念同學。每當早讀的鐘聲敲響,教室書聲朗朗時,我似乎又聽到我們初高中的同學在一起背誦毛主席語錄、詩詞、老三篇,我們還建立學習小組,開展一幫一活動,比賽競爭,相互促學。不能不說,那時中學生的思想意識比當代的要火紅純潔。

  每當課間、飯後看到學校操場生龍活虎的場面,我的眼前會浮現起母校英姿颯爽、身手矯健的女子籃球隊員活躍在球場,頑強拼搏、積極進取的男子乒乓球員抽殺旋頂對抗在台前,還有伴着琴音笛聲的文藝宣傳隊員阿羅多姿的舞蹈造型。不能不說,那時的中學生精神負擔小,比當代的更具青春活力。

  每當我帶領學生走出校門,就不由自主地懷念我們農技班的同學。那時我班走與工農結合之路,到農村住隊雙槍,學會計知識,觀人工授精養魚,大家同吃一鍋飯,同睡一地鋪。我們那時雖然沒有當代中學生的學識廣博而豐富,但不能不說,吃苦耐勞、勇於負重的頑強意志比當代學生要強許多。

  那時的我們,是學習雷鋒的好少年,是義務建校的主力軍。大家記得么?我們積極做好事,利用星期日為五保戶擔水掃地,去窯廠撿磚為學校修路,我們揮汗如雨地挖堤擔土擴建校園,自己出資為班級辦表揚、批評 、宣傳欄。相邀去探望生病的老師,安慰家長病故的同學,救護遇到危險的同窗。……

  我忘不了自己在學習上,遇到困惑常請教於同學;生活上,寒冬天冷到同學家去烤火;放假,去好友家喝芝麻黃豆茶。畢業后還到海蘭家打毛線,宏英家學三弦,找張澤春借二胡。高中時我為同學做了點好事,同學寫紙條表示感謝,並由此聯繫起我們斷斷續續幾十年真誠的友誼。

  中學的我們天真浪漫,熱情高昂;純潔善良,愛心滿滿。踏實做事,達觀做人是我們這屆共有的品格。

  更值得銘記的是二十年後譚連芳把我和同學又聯繫起來,周金華告訴我許多老師、同學的信息,三十年後程北平出差順路找到我,帶來同學們的關心與問候。從此我和幾個同學保持着聯繫,有苦有愁相互傾訴,逢年過節相互祝福。這份純潔無暇的真情正如《一剪梅》中所唱:層層風雨不能阻隔,冷冷冰雪不能淹沒,總在枝頭綻放飄香。

  現在民營企業家北平在農田水利建設的百忙中抽時間籌備同學會,金華奔走於沙市--斗湖堤--閘口,為同學們的聯繫牽線搭橋,現正活躍在台前幕後,我們有目共睹。還有龔安新、胡文虎、夏紅珍……

  撫今追昔,感慨萬千。在此我要大聲地說:千真萬真沒有同學真,千好萬好沒有同學好。友誼,是人生的資源所在;感愛,是人生的動力所在;快樂,是人生的幸福所在;健康,是人生的根本所在。我們還需團結友愛、互幫互助,一起在快樂中更進一步增進友誼;在感恩與懷念中追求身心的健康,讓自己的日子更加開心,生命之花更為燦爛。同學友誼地久天長!

  寫於2014年清明前

您正在瀏覽: 四十年同學聚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四十年同學聚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