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還不如說是在請各位家長給孩子樹立一個做事認真的形象,給孩子一個良好的影響和潛移默化的教育。有些家長可能會說我們關注的不是孩子的成績,不是孩子的學習,我只要孩子健康、快樂就行了。但是我們老師不是這樣認為的。因為我們覺得,一些孩子……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的任課老師向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大家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樣一個會議,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我校工作以及我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持,也謝謝你們為孩子所做的一切。一晃孩子入學已經三年了,我們也是第二次這樣坐在一起,今天,我希望各位家長能針對本班的情況獻計獻策,使這次家長會成為家長學校的群英會;更希望大家能暢所欲言,為我們介紹一些好的教子經驗,因為,只有家校攜手,共同努力,才能獲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剛才我們一起聽了校長的講話,下面就讓我們圍繞校長講話的中心,結合我們班的基本情況和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各位家長配合的地方來談一談。

  一、介紹我班教學情況:

  小學六年一般可分為三個階段:一、二年級為低段;三、四年級為中段;五、六年級為高段。三年級是一個關鍵年段,學生的兩極分化現象開始出現,有些學生很可能就在這個年段成為了學困生。有人將學生的小學五年學習成績,比喻為“u”字型,低年級起點較高,中間的三年級是處於最低點,但隨着年級的增長,在往後的學習中,成績又會慢慢地升起,直至最高點。現在您的孩子就處於低中段的跳躍。那麼我們要使孩子順利的完成這個過渡過程,除了孩子自己的主觀因素之外,其中也需要我們老師家長的幫助,要幫助孩子我們必須了解孩子從低年級進入中年級到底有哪些變化,我個人認為主要有這樣幾個變化:

  (1)學習方面:知識學習廣泛了,我就拿語文課為例來講,低年級的時候呢我們主要是一些非常基礎的知識,拼音、生字、詞語讀幾遍,抄幾遍,也就是說只要孩子肯下功夫肯記一般不成問題。但是,現在可能就有點不同了,因為現在除了以上這些基礎知識以外,考試卷上更多的是一些比較“活”的題目,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這些題目是沒有什麼最標準的答案,可以是一題多解,不像學生字、拼音該怎麼讀就怎麼讀,所以這就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必須扎紮實實地掌握,該讀的還要讀,該抄的還得抄,但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從上次期末考試的我們可以看出,正是由於學生閱讀解題能力的欠缺、解題技巧的缺陷,所以很多孩子閱讀提失分很多。學習方面的改變還表現在內容增加了,並開始練習寫作文,如果基礎方面不紮實,寫作也就困難了,因為寫作文必須要有事實的語言,如果積累少了,寫作文時就沒語說,這就要辛苦我們各位家長,要輔導孩子進入中年級,順利過渡到高年級。有一些學生因為感到學習困難不想學,為了逃避寫作業在家長面前說:今天老師沒布置作業,或者說在學校已經做好了,這就要我們家長檢查一下是否已經完成。為什麼有的孩子越來越想學,成績越來越好,而有的孩子卻越來越差,除了孩子的主觀原因以外,相應還要我們家長多抽點時間看看孩子的作業,輔導一下他們的學習,讓他們把成績搞上去。

  (分析試卷: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當您拿到孩子的試卷后,您第一眼要看的是卷面分數還是孩子錯在哪裡?不管您現在的答案是什麼,我要說的就是請分擔孩子的快樂或者悲傷!每一個孩子,無論他是活潑的,還是靦腆的,他們的自尊心都是非常強的。考試成績很理想,對孩子是一種鼓勵,這時您是針對分數實行獎勵還是攤開試卷,和孩子總結成功的經驗,以便下一次繼續成功?前一種做法會誤導孩子,使他們認為成功只為了獎勵,只有后一種做法才能真正教育孩子往正確的道路上去。當然,如果您能將二者結合起來,那就更好了。如果孩子成績不理想呢?您會生氣嗎?想責罵孩子嗎?您認為責罵他以後情況會有好轉嗎?您有沒有分析過他失敗的原因?孩子已經很傷心了,您的責罵不過是把您的悲痛轉到孩子身上,讓他更傷心而已。那麼您應該怎麼做呢?民主型的家長會和孩子一起打開試卷,分析每一道錯題,總結失敗經驗,讓下次考試不犯同樣錯誤。這樣的家長,才是分擔孩子快樂和悲傷的家長,在這樣家庭里出來的孩子,肯定是一個樂觀、自信的孩子。上次期末考試,我們認真對學生進行了系統的複習,甚至我們還把學生自己買的課外資料也都複習完了,因此考試的結果還比較理想。從做題情況我們可以看出大部分孩子基礎題失分的很少,但是閱讀和習作失分較嚴重。題型也很活,這就要增加學生的課外知識量了。看看自己孩子擅長於哪些方面的知識,對哪些方面還有不足,然後聯合我們一起給孩子查漏補缺。事實上孩子們也渴望家長能好好引導自己!可是有一些家長連試卷都不看,他們真的忙到連看看孩子試卷的時間都沒有嗎?說實話我不大相信,負責的家長往往會讓孩子自己把失誤原因寫在試卷上,從現在起,我們相信在座家長一定能做到!需要提醒家長的是,不要以分數論英雄,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孩子。剛才所說的,是我針對上次考試對所有家長提的一點小小的要求,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班每一位老師,也將會在自己的教學上查漏補缺,更加地盡心盡職的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2)心理方面:孩子一大,心理狀況也變了。三年級的孩子對很多事情都處於好奇,開始有獨立性,不願意將自己的小秘密與大人分享了,自尊心也逐漸增強。不知家長們有沒有發現,這階段的孩子對很多事情都想試着自己一個人去做,但往往又達不到你所要求的標準,其實我們不要要求他們最後的結果怎樣,我們要做的就是要答應他們的要求,同意讓孩子自己試試,不過你得告訴孩子:如果遇到困難一定要想辦法,可以找父母幫忙。特別要注意的是,這階段的孩子自尊心逐漸增強,也就是我們通常在講的孩子知道“難為情”了,他怕“丟面子”了,所以各位家長在批評孩子的時候一定要把握好尺度。不要以勢壓人,而應該以理服人。批評時先肯定孩子的努力,再告訴他該如何做就比較妥帖。

  (3)思想意識:三年級,孩子們的思想從單純走向了複雜。其實,也就是孩子們想的事情多了,開始有自己的意向,有自己的打算。我們常常聽到家長說:這孩子很倔,不聽我們家長的話了。這也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三年級正好是他們的一個心理反叛期。在這個階段,會出現一種心理矛盾:孩子們的辨別力比較弱,但又很想吸收新鮮知識。他們還不能完全理解到底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這也就需要家長經常給孩子一些指示和告誡,以給他明確的方向。特別是有些家庭,一定要注意大人的“口風”必須一致。不要爸爸媽媽這麼說,爺爺奶奶卻是那麼說,這樣孩子就更辨別不清楚了。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對孩子的教育,一定要注意與學校老師的要求保持一致,否則學校老師再怎麼嚴格,都將絕對出現效果為“零”的效果。

  二、造成學生差異的原因。

  有的家長不禁要問:既然每個孩子都有這樣的變化,為什麼有的孩子仍然能保持良好的發展趨勢,而有的孩子卻直線下降?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那就是孩子們在三年級以前的學習、生活習慣中,還存在着極大的差異。

  首先,每個家庭智力背景有差異。

  做家長最重要的是:時刻注意自身形象。孩子的可塑性大、模仿性強,而家庭教育的特點是在於感化、示範和熏陶,如父母鮮明的政治立場、強烈的事業心、高尚的追求與情操、助人為樂的精神等等,這些都能對孩子起着榜樣作用。俗話說,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家長教育孩子,可以說是“全天候”的。家長並不只是在教育孩子時才教育孩子的。家長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孩子的教材。這也正是言教與身教必須兼施、身教重於言教的原因。

  其次,孩子的學習習慣有差異。

  班級里有一部分學生學習習慣相當好,上課時專心,做作業認真,做作業速度也很快。可同時也有一部分學生,我覺得就像一部手機的名字:“磨、拖、羅、拉”.上課的時候默默無聞,你講什麼他充耳不聞,做作業的時候也磨蹭、拖拉、羅嗦。其實放學我從不留任何一個人,可是他就是寫得慢,有時家長在教室等得花都謝了,等得心都涼了,甚至氣上來說不定還罵兩句粗話。

  正是因為孩子學習習慣上的差異,而造成了學習效率的一種差異。關於效率,我想,家長們最關心的就是作業了。同樣的作業,有些家長說孩子要做兩個小時甚至三、四個小時,這就要問問孩子的學習效率了,我想那不是在寫字,而是在“造字”了。我們允許個體之間有差異,但是差異太大時就要反思:是不是自己的孩子在學習能力、學習效率上有問題。

  第三,家庭的重視程度有差異。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掌上明珠。在生活上,沒有父母不對自己的孩子是關懷備至。但是,對於孩子的學習以及思想變化的關注,家庭之間的差異是很大的。也許是一些家長還不了解孩子中年級學習的要求,也許是最近工作比較忙,開學來,我還是感受到各個家庭對孩子的重視程度確實有很大差異,比如:有的孩子記錄本上明明記下了要做什麼作業,家長也在後面簽了名,可我檢查時,卻總會發現孩子少做、漏做,甚至不做。其實我們家長何嘗不是在給孩子潛移默化中透露着“敷衍了事也沒關係”這樣一個信息呢?誠信教育又怎麼會不是一紙空談呢?其實我在這裡講重視,還不如說是在請各位家長給孩子樹立一個做事認真的形象,給孩子一個良好的影響和潛移默化的教育。

  有些家長可能會說我們關注的不是孩子的成績,不是孩子的學習,我只要孩子健康、快樂就行了。但是我們老師不是這樣認為的。因為我們覺得,一些孩子成績出現問題,不是因為接受能力有問題,而是因為學習習慣、學習態度出現了問題,有的家長可能認為:我的工作很忙,我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將來我只要為孩子創設一個豐盈的物質基礎就可以了。但是,長此以往地下去,您會“談起業績興高采烈,談起孩子遺憾苦笑”的。其實,我們老師也並不是覺得分數有多重要,我常跟孩子們說:分數的高低看不出你的智商,但可以看出你完成作業的態度,看出你的學習是否認真,這樣做只是在關注孩子學習過程中的情感智商的培養。這種“情商”,包括我們對待事情的責任,面對困難的韌性,一種能夠持之以恆、迎難而上的心理品質。如果孩子在學習中形成了這股子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的精神,將來無論走上哪一行,相信總能打造屬於自己的一份廣闊天地的。

  三、減少差異的方法。

  差異已經存在,我們現在要做的是想方設想地減少這個差異。

  首先,我先從語文學習方面來談。

  一是“抓閱讀”.

  孩童時期是記憶的黃金時期,學習能力最強,最擅長背誦。多讀多背多寫,語文不會差。班裡寫作水平不高、閱讀短文不會做、經常寫莫名其妙病句的肯定不愛看書。腹有詩書氣自華。所以我希望家長能督促孩子每天在家中多讀些課外書,如果他不肯看,那你就和他一起看,挑選好的課外書,做完作業后看半小時左右。

  第二“抓作文”.

  寫作是語文的靈魂,但很多學生不喜歡寫作,主要原因:一是無話可寫(其根本原因就是閱讀量少),二是不知道怎麼寫。久而久之,學生便怕寫,不願意寫。三是懶惰的孩子只願講不願意寫。面對這三大難題,作為家長,首先要消除“速戰速決”,“一勞永逸”的念頭。作文非一日之功,需要我們耐心地陪同孩子一步一步積累。對於三年級的孩子來說,讓孩子寫日記是個很好的起步方法,剛開始寫日記時不要苛求日記的質量與篇幅,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興趣,敢說心理話,尤其是如果成文速度比較快,說明思維很活躍。我相信隨着訓練的循序漸進,孩子的作文能力一定會越來越高。

  第三“抓寫字”.

  中年級是孩子最能練出字階段,能讓孩子寫出一手好字,相信是每個家長的樂事。想提醒各位家長朋友的是:別老是專門讓孩子在某一個時間練字,而應該讓孩子養成“提筆即練字”的習慣,每一次作業,甚至留個便條,都應該認認真真寫好它。

  第四、抓做人。我常向孩子們傳遞這樣一個觀念:做人第一,學習第二。

  誠信是首要。我總是盡量在學生面前說到做到,不食言!(有些事情也許你們家長見了認為是小題大做,沒事情找茬。可學校沒小事,件件是大事。否則,老師怎麼會在孩子心目中會那樣敬畏?家長的話為什麼有時會沒有作用?而且隨着孩子年齡的增大,家長的話會越來越不靈驗。我想,其中的原因就在於此。)對待孩子說謊,有的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做錯事就打,孩子為了避免皮肉之苦,能瞞則瞞,能騙就騙,因為對孩子來說,騙過了一次,就可以減少一次“災難”.可是孩子說的謊話,往往站不住腳,很容易被家長發現。為了懲罰孩子說謊,家長的態度會更加強硬;而為了逃避挨打,孩子下一次做錯事後更會說謊,這樣就構成了惡性循環。遇到這樣的情形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注意恰當地引導。如:可以給孩子三次機會,第一次說理,第二次提醒,第三次再懲罰也不遲。這樣,給孩子改正錯誤一個緩衝,孩子就不會有害怕恐懼的心理了。

  其次是要善解人意,擁有一顆感恩的心。

  對父母,對老師,對同學,對生活……他懂得感恩了,一定會把學習搞好。一個善解人意的人誰不喜歡?到社會上又怎不受人歡迎?

  再次,還需要我們幫助培養孩子的責任心。

  可憐天下父母心,時常有家長把孩子忘記的東西,如紅領巾、筆、書、本子送來。家長的寬容縱容了孩子責任感的缺失。我建議家長提醒孩子自己整理自己的相關學習工具與資料,而不是包辦。自己能解決的事情自己做,承擔一定的家庭責任。我也是這樣有意識地教育孩子的,做錯了事情我就會要求孩子用實事來彌補,而不只是留於口頭教育,在實際的行動中讓孩子意識到自己對待生活和學習都有一定的責任。

  擁有了責任,我們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的耐挫力。現在的孩子,大多數是獨生子女,他們在長輩的呵護中長大,備受至愛,事事順心,因而,缺乏一種耐挫力。主要表現為:聽得進表揚聽不進批評,偶爾考試成績不佳便會經受不起,失去自信心。為此,家長有必要培養孩子的耐挫能力。培養孩子不僅贏得起,更輸得起的好品質,為他今後的學習、生活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礎。

  最後,我們要培養孩子的“肚量”.

  現代家庭,孩子在家中唯我第一,容易出現“氣量小”的毛病,常常表現為心中只有自己而無他人,往往只看見自己的優點,看別人就都是缺點,甚至拿自己的優點比別人缺點。因此,家長必須耐心地培養孩子的“肚量”,為他今後的學習生活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礎,因為雞腸鼠肚的人往往是自尋煩惱,為了一點兒小事就鑽了牛角尖。

  第五、好的習慣終身受益。接下來,我就專門從培養孩子“抓緊時間不拖欠”這個方面來談一談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首先,讓孩子迅速開始。有些同學在坐下開始做作業時,常表現出不能立刻進入全神貫注學習狀態的特徵:或東找西找學習用品;或東翻翻語文,西翻翻數學;或一會兒喝點水,一會兒吃點東西,一會兒瞄瞄窗外,一會兒聽聽大人們閑聊,一會兒又插話……時間就不知不覺地過去了。那麼怎樣才能做到迅速開始做作業呢?第一,請你給孩子一個固定的學習的地方,一坐下來,就可以做作業了。而其他事情,如看閑書、喝茶、聊天、吃點心什麼的都必須到別的地方去。而且,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做作業,時間一到,做沒做完都必須結束。

  其次,要求孩子集中注意力。學生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完善,因而其注意的穩定性和集中性較差。若環境中存在各種干擾性因素,小學生就易分心。第一,做作業時要盡量避免電視、電話的干擾。若來了客人,又無法避開的,寧可先放下作業等客人走了再做。一邊聊天一邊做,得不償失。第二,不要在孩子做作業的時候批評、教育孩子,這樣一來教育無效,二來作業效率低下,長此以往,還會導致作業與煩人的數落聯繫在一起,從而討厭做作業。

  教育孩子是我們教師的責任,也是家長們的責任。學生來到學校接受教育,提高和進步,是我們老師的願望,也是家長們的願望,在三年級下學期里,我希望家長朋友們多費點心思,配合我們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教育孩子遵守紀律,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請家長和我們一起教育孩子上下學途中或外出活動不要嬉戲打鬧,遵守交通規則;過交叉路口要走斑馬線,過馬路要左右兼顧來往車輛,要靠右行;不要讓孩子騎自行車,不乘坐無證車輛;不在學校和教育局門口的小攤小販上購買零食及早餐,這樣既不衛生,又不利於良好習慣的養成……因為您的安全措施,是孩子平安的重要保證;您的千叮萬囑,將會讓孩子多一份安全意識。

  2、自覺遵守交通規則;接送孩子時,您不能為了趕時間在路上超速違章行駛;能自覺地把車停放在規定地方,接送孩子時學校門口50米內不要停車,保證上學放學高峰期學校的道路暢通……

  3、工作無論多忙也要按時接送孩子上學、放學,我們絕不能讓馬麗婭事件重演!而且無證車輛再方便也不能讓孩子搭乘,安全第一。

  總而言之,我們今天坐到一起來,是為了讓孩子們更健康的成長,為了這個理想,我們必須一起努力,要實現這個理想,我們必須從一點一滴做起。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