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創業成功人士自信自強富家富縣主題報告會代表發言

創業成功人士自信自強富家富縣主題報告會代表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創業成功人士自信自強富家富縣主題報告會代表發言 標籤:三個代表

  文章標題:創業成功人士自信自強富家富縣主題報告會代表發言

  超越自我永不放棄

  家鄉的各位領導、朋友們:

  你們好。

  能夠出席今天的大會,我深感榮幸。在此,感謝尊敬的縣委李書記、縣政府陶縣長對我的信任和厚愛,感謝縣政府陳副縣長親赴東莞的盛情相邀,讓我有機會在這裡和在座的各位進行交流。應該說,我不能算一個真正的創業成功者。在**,我只是解決了立足問題,完成了原始資本、人力資源的積累,心中的理想遠遠還沒有實現。我和大家一樣,仍然是在奔向理想的路上。

  我叫**,**鎮**村人,1982年,我從*的一所七年制學校考入**中學,1985年考入中國人民解放軍電子工程學院,1989年畢業后,被分配到海軍最大的基地—————三亞海軍基地海軍護衛艦第一大隊。1993年,海軍駐港艦艇大隊成立,我任作戰指揮室副指揮長兼電子工程師。1999年轉業到**縣水利局。現為廣東省**市科迪生電氣設備安裝工程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和一個茶社的董事長、總經理。[找文章到 -/-一站在手,寫作無憂!]

  我的父母都是農民,兄弟姐妹4個。參加工作之後,特別是婚後,作為一個當家人,我和所有人一樣,都希望過上富足的日子。1994年11月,我的女兒出生了,在造船廠工作的愛人下崗,那時,作為父親的我,作為丈夫的我,多掙些錢來改善家庭生存條件和生活質量的願望越來越強烈。但怎樣才能掙到錢呢?我的經歷可以說是很風光的,從農村考入軍校,本科畢業到部隊,經常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如果說現在去給人打工,那是很不甘心的。但一次偶然的機會改變了我,1995年7月,我陪一個戰友去廣州市人才市場,幫他的弟弟找工作。在那裡,碰到河北秦皇島市海灣消防安全公司廣州辦事處在招聘營銷人員。負責招聘的是清華大學畢業的研究生,我就和他聊了起來。他給我看了產品說明書。原來這家公司主要生產一種電子消防預警產品,用於大樓消防安全。我學的是電子專業,對此並不陌生,談的也非常投機,於是就產生了為這家企業做點事的念頭。當時,我們的艦艇停泊在東莞大修,平時沒什麼事,時間充裕,同時由於我們艦隊經常停泊在東莞,對東莞非常熟悉,東莞當時正處在發展勢頭正旺的時期,到處搞建設,這種消防產品在東莞應該有不錯的銷售前景。經過洽談,我決定兼職搞銷售,做這家公司在東莞地區的總代理,不拿工資,只拿業務提成,並以愛人的名義設立銷售點,當時負責洽談的業務人員答應設立銷售點的費用由公司和我各出一半。

  要說那個時候家裡要拿出1000元真的都是件很困難的事,不少於5000元的啟動資金那時對於我無異於天文數字。好說歹說,終於從單位關係很好的會計那裡借了8000元錢,在東莞東城大道租了三室兩廳的房子,配備了電話、傳真機、辦公桌等辦公用品。一切就緒,第二天晚上10點多鐘,我從東莞坐車到秦皇島海灣消防安全公司廣州辦事處,去要應該公司出的5000元的啟動資金。他們正在喝啤酒。一位副總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得知我的情況后,說你這事我知道了,要了解一下,一星期過後答覆你。一星期過後,他們給我的答覆是,設立銷售點費用自己出。怎麼能這樣不守信用?我當時很惱火。哪知道,更可氣的還在後頭呢,在設點期間,我披星戴月,起早摸黑,磨破嘴皮,爭取了一筆業務,按照當初約定的提成比例,應得20多萬元。他們算來算去,只能給3萬多元。20萬和3萬,差距也太大了,刨去有關費用,根本掙不了幾個錢。“海灣”公司的“兩次食言”給我的刺激太大了。苦惱之下,我和一個虎門的朋友說了這事,他提醒說:“張峰,你何必捨近求遠呢,據我了解,搞消防器材的廠家本地多的是,深圳就有一家生產電子消防產品的製造商,我這裡有這個廠家的產品介紹,你何不和他們聯繫看看。這樣,你的業務還可以繼續做下去。”

  很快,我與這個名叫深圳市賦安消防安全設備公司的廠家取得了聯繫,電話打過去,接電話的人姓秦,自稱是公司的副總,我說了想在東莞總經銷賦安電子消防產品的事,他一口答應。接着,我們談了一些具體的事情。過了兩天,我到深圳,在老秦約好的他的家中又進行了面談。這頭定下來了,我打電話給海灣公司,說他們兩次食言,就和他們中斷了合作關係。不久,這位姓秦的又來東莞我店裡看了看。我既然決定了做賦安公司的經銷商,就一直想到賦安公司實地看看,這是人之常情的事,可每當提到這個話題時,老秦總是躲躲閃閃,這讓我心裡生出幾分狐疑。一個月後,我徑直到賦安公司找老秦。在一間辦公室里,我詢問秦總在不在。對方一愣,說:“哪個秦總,你是哪裡的?”我說:“我是東莞的,推銷賦安產品的,秦總分管片上的。”他一愣說:“哦,你是老秦那裡的,老秦說他招了一個馬仔,就是你啊。”我心裡一忑,怎麼我變成他招的馬仔了,我可是直接為公司服務的,於是說:“他不是說自己是公司副總的嗎?”人家欲

  言又止。我就問:“總經理在哪,我要找他。”他說:“總經理出差了。”軟磨硬泡,最後,他給了我總經理家的電話號碼。

  我當時如雷轟頂。怎麼又被人家給耍了,難怪老秦不讓我去深圳,一去就“穿幫”了。這位姓秦的原來只是賦安公司的一名普通銷售員。我把電話打到總經理家,總經理老婆接的電話,說:“知道了,你說的情況我會告訴他。”儘管不到2個月時間裡就連續碰到受騙上當的事,但絲毫沒有影響我下決心干一番事業的激情。因為2個月跑下來,我覺得電子消防產品的確在東莞有很大的市場潛力,這說明我的創業方向沒有錯。我堅信,只要努力,離成功就會越來越近,從沒想過會失敗。

  但錢是硬門檻。2個月下來,8000元錢已經用得一分不剩,為了圓夢,為了繼續把業務做下去,我到處借錢,向親戚借,向朋友借。我在汕頭時認識的黃埔造船廠的一位老師傅,2000元工資剛發下來,接到我求助的電話后,二話沒說,就爽快地答應借給我1000元錢。當時我已窮得連到黃埔取錢的車費都沒有,還是從一位戰友那裡借了10塊錢才成行的。

  1000元錢拿回來了,沒多久就用完了。我想,這樣下去也不是個事,無奈之下,我從一個朋友的姐夫那裡借來3萬元錢高利貸,答應他6個月後還4萬5千塊錢。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是我創業最苦、最艱辛的日子!每天早上6點鐘不到,我就背着軍用水壺,走3公里路到汽車站,再乘車到東莞下面的各個鄉鎮,頂着烈日,到處推銷電子消防產品,還要經常和消防、質監、物價部門打交道,看冷眼受氣是常有的事。一次,到消防局辦理有關更換消防產品手續時,經辦人員是一個山東的小姑娘,跑了多次就是不肯給辦。急得有一次我跑到她家裡去軟磨硬泡:“星期天是休息時間,請你趕快走!”也不知吃了多少次閉門羹,但手續還是給我辦了下來。

  天道酬勤。1998年7月,距離我做消防產品代理商整整一年後,我終於掘得了我創業道路上的第一桶金,第一筆業務就掙了13萬多元。隨後,基本上每個月都有業務成交,僅僅兩年多時間,我就從賦安公司的一名普通代理商成為公司的股東和四名決策人之一,我的銷售額佔到賦安公司的三分之一,一直絕對佔有東莞電子消防產品市場的日本客商,基本上被我趕了出去。當時,東莞電子消防產品的市場空間達5000萬元,而我經銷的賦安公司產品就佔到80。

  從2000年開始,我在完成了原始資本積累后,還積極涉足其它科技含量大的電子行業。那時,廣州、深圳、東莞、珠海大力提升服務行業水平,星級賓館如雨後春筍,類似一卡通的弱電管理系統非常暢銷。瞄準這塊大蛋糕,經過努力,我自主研發的弱電管理系統很快在珠三角打開局面,其中僅在每年近2個億的東莞市場就分得10的份額,影響較大的業務有:與中國科技大學合作,在全國第一次將軍用雷達定位技術用於民用火災撲救,以低於日本客商1000萬元的報價,承接了東莞國際會展中心大空間撲救系統,河北、湖南包括廣州等地的有關專家紛紛來此學習。在業務500萬元、亞洲最大室外廣場———東莞行政文化廣場室外弱電系統競標中,我力克10多家國內外知名廠家,一舉中的,公司的名聲因此大振。

  幾年下來,我的電子消防業務在東莞已形成規模,擁有訂單600多份、客戶700多個。憑籍這些業務,我又投資成立了一家電氣設備安裝公司,承接各類工業設備電路布線、安裝業務,使我的3個公司的業務相互交叉、相互支持,走上了良性發展的軌道。

  由於客戶很多,前2年,我又在東莞市區投資辦起了一家茶社,既用於接待客戶,又對外營業。目前三個公司、一個茶社的資產約在2000萬元左右。

  時光似箭,日月如梭。十多年的創業歷程,也就是十多年的艱辛過程。成功自然會帶給人喜悅,但是,品嘗艱辛的時候,我也不會感到苦澀。因為我認為,我既然選擇了創業,要改變自己的生存狀況,本來就應該為此付出代價。

  現在想來,要想干成一番事業,首先要敢於邁出第一步。俗話說,萬事開頭難。創業之初,作為從尚學之鄉走出去的漣水人,我身上多少還帶有一點“君子固窮”的面子思想。事實上,我們漣水人的文化素質、智力一點都不比別人差,只要我們揚己之長,把良好的受教育素質與市場、生意很好地對接起來,就沒有漣水人發不了的財,儘管這邁出的第一步也許要冒很大的風險。

  其次,要有堅韌不拔的毅力,遇到困難要勇敢地迎上去,要相信自己的潛能。著名心理學家奧托說:“一個人所發揮的能力,只佔他全部能力的4。”香港著名演員、有功夫皇帝之稱的李小龍也曾說過:“其實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我只是充分發揮了自己的能力而已。”據說就是像愛因斯坦這樣的天才,其潛能的發揮也還不到10。在東莞就發生過這樣的事:一個小男孩腿被壓在汽車輪子下面,他那並不健壯的母親,情急之下,竟一人抬起了汽車,將她的兒子救了出來。而車子的重量是她體重的35倍!

  三是要講誠信。古人說,人無忠信,不可立於世。在誠信缺失的當今社會,人們需要誠信,誠信更加可貴。在創業的過程中,我和供應商、客戶、員工都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夥伴關係,靠的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誠信。我從來不拖欠員工的工資,不拖欠供應商的貨款。如果實在有困難,也要提前給供應商、員工解釋,取得他們的諒解。創業之初經濟最困難的時候,一次我和客戶約好了見面時間,因班車晚點,為了守時,我毫不猶豫地拿出寶貴的100元打的過去。多年的誠實守信,為我贏得了良好的口碑。在東莞,無論是進貨還是飯局,我簽個字就行。

  生意場上有句行話,叫做“做熟不做生。”要使創業不走彎路,還要選擇自己熟悉的行業。只有發揮自己的優勢,你的創業才能有較高的成功率。在這方面我也有過教訓。1999年,我的一個加拿大籍朋友,說動我做世界品牌米奇服裝廣東總代理,在廣州、東莞開了9個專賣店。我對服裝生意既不熟悉,也沒有什麼興趣。結果,僅僅半年時間,就虧了100多萬元。

  創業,還要有一種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現在,我在東莞的三家公司、一個茶社,長年用員工有200多人,他們中間不少人憑着在我的公司的穩定收入,購房買車,他們以公司為榮,我也以他們為榮。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個人的創業也是對社會的一種奉獻,也肩負着一定的社會責任。這種社會責任感也成為我不斷進取的不竭動力。

  我今年40歲了,也過上了富足的生活,有人說,你掙的錢可以了,也該享受享受了,但是,我自己定下的人生目標遠遠還沒有實現。創業之初,我就抱有這樣的理想:要做自己的電子產業,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研發、製造、銷售一條龍。如今,我正積蓄力量,向著這一“二次創業”的目標跨越。

  以上是我在東莞十年的創業歷程、心路歷程和在外奮鬥的一些體會,僅供參考,如有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

  《創業成功人士自信自強富家富縣主題報告會代表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創業成功人士自信自強富家富縣主題報告會代表發言。

您正在瀏覽: 創業成功人士自信自強富家富縣主題報告會代表發言
網友評論
創業成功人士自信自強富家富縣主題報告會代表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