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師個人發言材料

教師個人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教師個人發言材料

  無私奉獻甘為人梯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我叫***,在**中學任教。工作17年來一直堅持在農村高中教育教學第一線。連續12年擔任班主任,12年教高三,6年任年級主任。曾主抓過高一、高二、高三年級教學工作。下面,把我的工作向各位領導和同志們作一下彙報。敬請批評指正。

  一、鑽研業務,做一名精教學、會管理的高素質教育工作者

  ***年,我畢業於**師專中文系,分配到**中學任教。參加工作的第一天,我給自己定下了一個目標:做一個學生信賴、同仁佩服、領導滿意的合格老師。為了這個目標,我加強學習,苦練內功,不斷增強自身素質。在十幾年的教學生涯中,每天上完課,處理好作業,我就集中精力將第二天的課準備好。教材的每一個細節,我都認真研究;課堂的每一個環節,我都精心設計;學生的每一個需要,我都從不放過;力求使我的課更科學、更完美、更吸引學生。[找文章到-/-一站在手,寫作無憂!]

  語文是百科之母。語文教學儘管方法五花八門,可提高學生成績卻相當困難,語文教師不好當。但是,“永不言敗、永爭第一”是我的人生信條,做專家型教師是我的不懈追求。我常年自費定閱多種語文期刊,不斷汲取新的知識和先進的教育理念。幾年來,我共寫下幾萬字的教學心得體會。有的論文在省級刊物《語文周報》上發表。經過多年教學實踐,我摸索出“五重五多”的高中語文教學思路。五重是:重基礎知識、重思維訓練、重情境設置、重情感培養、重人格塑造;五多是:多誦讀、多激趣、多質疑、多規律、多領悟。摸索出一條“摸准基點,瞄準考點,關注熱點,選准切入點,尋找增長點,突出重難點,強化失分點”的高考語文教學之路,練就了一套自己的獨特教學模式。高三語文學科幾百個常用知識點,我如數家珍;幾十條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知識線索,我了如指掌;一棵枝繁葉茂的知識樹,我成竹在胸。這為我得心應手從事語文教學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為了更好地做好班主任工作,經過多年的實踐,我慢慢摸索出:“以教學為中心,開展理想成材教育,以感召學生;引進競爭機制,以激發學生;進行學法指導,以引導學生;培養先進轉化後進,以推動學生;抓好常規管理,以服務學生;增加精力投入,以督促學生,奉獻一片愛心,以溫暖學生;大面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高中班級管理新模式,這一模式現己在我校全面推廣並輻射全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為了更好地做好教導主任這項工作,我在做好教學工作的同時,潛心研究教學管理。我校是一所區片高中,學生素質差、學校各方面條件落後,針對這種實際,為了迅速有效地提高學生成績,確保我校高考在全市同類學校中的領先地位,通過多年積累和深入分析,我總結出胡各庄中學高三工作的管理模式。即:以明確的工作目標為動力,以強化競爭為契機,以科學管理為保障,以鍛煉培養青年教師為增長點,以挖掘學生非智力因素為突破口,以思想工作為先導,以分類推進為主線。這個模式不僅收到了良好效果,而且得到了各地同行和上級領導的認可。

  **年,是我校高考形勢異常嚴峻的一年,師資力量嚴重短缺,外縣多所高考強校對我校構成強烈衝擊。臨危受命,我擔任高三年級主任。工作壓力巨大。但我並沒有退縮,弄潮兒要勇立潮頭。我通過分析,提出了高三年級工作思路:“發展文往優勢,深挖理往潛力,狠抓應屆生髮展,建立體育特長生班。”就是這個思路,確保了我校高考全市同類學校第一的地位。

  二、用汗水和愛心,為每一名學生服務

  高中不僅擔負著為國家培養棟樑之材的重任,而且肩負着為社會塑造合格畢業生的使命。因此,班主任工作就顯得尤其重要。

  我參加工作以來,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我給自己規定了每天工作之外的特殊的作息時間表:

  第一、每天比學生早起半小時。

  第二、學生三餐時間,我在教室和辦公室值班。

  第三、看好第四節自習課。

  第四、無論晚上有無自己值班,每晚必到教室。

  第五、每晚學生就寢后,再利用兩個小時準備好明天的課程。

  這樣,我就有了充足的時間最大限度地和學生在一起,找學生談心,做他們的思想疏導工作和學習方法指導工作。

  從早上5點到晚上11點的18個小時里,我的非工作時間不超過1個小時,我每天的工作量超出正常工作量6-8個小時,這麼多年我一直這樣堅持下來。妻子心疼我,擔心我的身體。但他更了解我的性格,她只向我提過一個條件--按時吃飯。然而,學生的三餐時間正是教學樓和教室里混亂的時間,當然也正是最需要老師出現的時間。所以,就是這麼一個小小的條件,我也無法讓她滿意。我就住在學校院內,距離教室和辦公室不過50米。我卻總得一回回騙她:“不用擔心,我一定按時去食堂

  吃飯。”我住的小院有4戶人家,鄰居們下班后總愛在院中說說工作,拉拉家常。這時候,大家總要問妻子:怎麼一天到晚看不到賈老師?有一次,我下午下班后準時回家了,大家反而感到奇怪,紛紛問我:“今天怎麼了,為什麼這麼早就回來了?”

  因為我每天十幾個小時和學生在一起,學生們發自內心地說:“有賈老師在,我們感到心裡踏實。”“一想到賈老師,我們就有使不完的勁!”

  耐心轉化後進學生,為社會塑造合格人材,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內容。

  我班曾有一名學生叫***,他是一名自費生,成績差,毛病多,中考時曾丟了書包,升入高中后一直是落後典型。進入高三后他的父母非常着急,幾次找到我。可憐天下父母心。我向他們保證:“一年後,一定給你們一個滿意的孩子!”僅高三一年,我就上百次找他談心,七次家訪;他生病時,為他買葯送水。一天夜裡12點多,兩名學生叫醒我,我來到宿舍,見***捂着肚子,大汗淋淋。我馬上叫來出租車,親自送他到縣醫院。原來,他得的是急性闌尾炎,需要馬上手術。我為他付了押金,並一直守護到天亮。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陳家旺同學徹底轉變了,他發瘋般地學習。終於以我校理科應屆生第二名的優異成績,被華北煤炭醫學院錄取。

  類似的事例在我的班主任生涯中很多很多。我付出了汗水和心血,但也品嘗了收穫的喜悅。當節日里收到學生從四面八方捎來的賀卡,看到學生們發自內心的祝願時,我都會由衷地激動和欣慰。

  三、甘當人梯樂於奉獻

  驀然回首,我已經與學生風雨同舟十幾年,嘗盡了一般人難以忍受的艱苦,也有很多地方愧對我的親人:父母身體不好,我不能盡孝;多年擔任高三課程同樣整天忙碌的妻子擔當起全部家務,我心中有愧;孩子整天見不到我,他的功課我更沒時間過問,我不是一個稱職的父親。然而,回首往事,我可以問心無愧地說,我是一名稱職的老師,我是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多年來,我所帶的班多次被評為“先進班集體”,年年帶出“樣板班”。還曾創造過普通中學班上段22人,名列全市第一的好成績。

  激烈的競爭和沉重的壓力,使我長期超負荷運轉。每天不能按時吃飯,得不到良好的休息和睡眠,使我身體一直處於亞健康狀態。後來又患上了嚴重的胃炎,經常忍着病痛堅持工作,卻沒耽誤學生一節課。2000年抓高一工作並任班主任。新生入學,亟待整頓。我集教課、帶班、抓年級三重角色於一身,工作異常繁重,我帶病堅持工作,連續服藥50多天,卻沒請過一天假。好心的同事們經常勸我保重身體,也有人問我:“你這樣玩命,到底圖個啥?”我回答:“圖的就是對得起自己“人民教師”這個稱號。”

  由於過度勞累,後來我又患上了嚴重的頸椎病,腦供血不足,上課時總是用左手摸着桌子,惟恐摔倒在講台上。經常失眠,每天只能睡兩三個小時。學校領導和師生們都勸我去住院治療,妻子埋怨我,可我怎忍心丟下學生不管?2003年4月,我終於病倒在了工作崗位上,被同事們送進了縣醫院。後來,病情剛有好轉,我又和大家一起投入到抗擊非典和緊張的教學工作中。今年上半年,我不顧自己身體虛弱,主抓學校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高一年級工作。由於師資緊張,同時我又擔當著繁重的高三教學任務,還是沒日沒夜地和同事們一起搏擊在風口浪尖上。

  四、厚德載物天道酬勤

  彩虹總在風雨後,梅花香自苦寒來。多年的辛勤耕耘,我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

  1997、1999、2002、2003年高考,我所教的語文學科成績4次摘取全市桂冠。

  2000年,在全市高三語文教師參加的高考研討會上,我被市教育局邀請,做典型發言。

  2003年我主抓高三工作。經過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我調整了作為龍頭老大的理科複課班的工作思路和主抓方向。當年高考,我校理往本二上段68人,居全市普通中學第一名,上段率達72,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總計本二上段140人,創我校歷史最高紀錄,榮獲全市“七連冠”。

  由於教育教學成績突出,多年來,我多次被評為市先進教學工作者,縣優秀教師,縣優秀班主任,記縣政府三等功一次。2003年被評為唐山市優秀教師並記市政府二等功。今年,我又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

  黨和人民給予我過多的榮譽,但我深知,榮譽只屬於過去。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成績和榮譽面前,我決心不驕不躁,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為我縣教育譜寫新的輝煌篇章。

  謝謝大家!

  《教師個人發言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教師個人發言材料。

您正在瀏覽: 教師個人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教師個人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