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局長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局長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局長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總的來看,我們面臨的機遇大於挑戰,辦法肯定要比困難多。全系統要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新常態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方向,堅定信心、凝聚共識,努力做好今年以及"十三五"期間的各項工作。具體工作中,應該把握好五個方面。

  一是把簡政放權、提高效率作為落實"寬進"的主打牌。 工商登記註冊便利化改革作為經濟領域簡政放權的第一張"骨牌",已經發揮了倒逼作用,產生了"多米諾"效應,但目前行政審批數量多、門檻高、效率低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政府管制過多過死、制約創業創新的局面還沒有根本改變,我國的營商環境排在全世界第84位。經過商事制度改革前期突擊性推進,已出台的便利化措施還需要持續用力落實,全面實現制度化常態化;同時,多證合一、證照分離、住所申報制、簡易退市、全程電子化等新措施也需要深入探索。作為改革的牽頭部門,簡政放權、提高效率仍是各級工商部門今後落實"寬進"的主打牌。

  二是把信息監管、信用約束作為強化"嚴管"的總抓手。 面對海量的市場主體,從傳統的"人盯人""撒網式"監管方式轉變為信息監管和信用約束、從政府監管無限責任到落實市場主體"第一責任"進而實現社會共治,是現代市場監管體系的重要特徵。要在已出台的事中事後監管總體框架下,不斷探索市場監管的新機制、新方法,強化市場主體信用監管,讓信用創造發展效率和良好秩序。要認真落實"八位一體"監管思路,全面加強"雙告知、雙隨機、一張網"等重點工作,不斷提升市場主體信用信息歸集、公示、應用水平,利用大數據資源實現"互聯網+ "背景下的智慧監管,努力使事中事後監管成為繼釋放"寬進"紅利之後,工商部門的又一工作亮點。

  三是把消保維權、放心消費作為服務群眾的大目標。 依法維權、放心消費微觀上有利於維護群眾個體切身利益,宏觀上有利於從需求側向供給側發力,倒逼產業結構調整和供給側改革,解決以"馬桶蓋、嬰兒奶粉"為代表的優質消費供給短缺問題。要積極順應城鄉居民消費結構由生存型向發展型、由物質型向服務型、由傳統型向新型消費的升級趨勢,把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作為我們推進供給側改革的着力點,把保護消費者權益作為政府市場監管的重要方向和最終目的。要全面推進消費維權工作升級提效,着力整合優化企業自治、消協調解和行政維權"三個網絡",深入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活動,釋放消費潛力,促進經濟良性發展。

  四是把依法行政、普法用法作為履行職責的硬約束。 貫徹依法治國要求,推進法治工商建設,堅持把依法行政作為工商工作的生命線,堅持嚴格執法和規範執法並重,依法推進改革、依法履職盡責。在全面做好立法立規建議和執法監督的同時,着眼縣級局和工商所改革時幹部隊伍變動較大、法律素質和執法技能高低不一的實際,抓好法治宣傳培訓,引導各級幹部牢固樹立依法行政意識,自覺學法、尊法、守法、用法,形成依法辦一切事的習慣。

  五是把轉變作風、提升本領作為創新業績的強保障。 認真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積極適應和引領正風肅紀新常態,牢牢把握"廉潔"和"有為"兩個重點,立足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對幹部隊伍政治素質、業務素質提出的新要求,既要馳而不息全面加強黨風、政風、行風建設,引領幹部隊伍學會在從嚴約束下幹事創業,又要以新法規、新知識、新思維、新技能為重點,繼續努力提升隊伍工作能力、依法行政能力、信息化應用能力和服務大局能力,為工商工作創新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三、 明確任務,狠抓落實,全面做好2016年全市工商

  行政管理工作

  2016 年, 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總體要求是: 以"堅持五維發力、營造五個環境" 為主線, 深化改革,真抓實幹,促進全市 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邁上新台階,為打造"小康榆林、幸福榆林"作出積極貢獻。 "堅持五維發力"就是堅持簡政放權、信用監管、消費維權、依法行政、轉變作風五維發力;"營造五個環境"就是營造寬鬆便捷的准入環境、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創新創業的發展環境、 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風清氣正的成長環境。

  (一) 深化工商註冊便利化改革,營造寬鬆便捷的准入環境。 一是 全面落實"三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政策,協調有關部門、督促各縣區及時解決改革中的突出問題,建立實施新登記制度的長效機制。全面實施"三證合一、一照一碼"新照換髮工作,2017年底換髮完畢。 二是 深入推進"先照后證"和放寬經營範圍登記改革,認真執行工商總局、省工商局出台的審批項目目錄,實現"清單之外無審批".落實工商總局《企業經營範圍登記管理規定》,積極推進放寬企業經營範圍核准條件,給予市場主體更大的經營自主權,實現"法無禁止即可為".三是積極探索創新便利化措施。深化"一址多照"改革,複製推廣商務秘書公司註冊經驗,在創客工場開展集群註冊試點;實施縣(區)範圍內個體工商戶就近登記。配合去產能、消除殭屍企業,儘快出台簡易退市實施辦法,構建便捷有序的市場退出機制。優化網上辦事功能,積極推行網上申報、預審,為全程電子化打好基礎。積極開展"住所申報制""名稱申報制""經營範圍備案制""多證合一"等改革前期調研。四是提高效率優化服務,鞏固改革成果。加強督導檢查,切實把商事制度改革以來出台的各項便利化措施執行到位。及時充實各級登記窗口工作力量,紮實開展業務培訓,提高幹部隊伍執行政策的能力和水平。繼續通過各種傳播媒介,大力宣傳和解讀改革政策,進一步激發創業活力。

  (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一是 認真貫徹《國務院關於"先照后證"改革后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意見》,及時出台我市 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具體措施,形成部門協同監管合力。二是認真貫徹38個部委《失信企業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備忘錄》,制定我市貫徹《備忘錄》的實施方案。配合相關部門完善我市信用平台運行制度和機制,落實相關職能部門信息歸集、公示和應用責任。以上制度下發后,各縣局、分局要認真執行,大力推進本轄區協同監管,擴大信息歸集,為"全市一張網"提供數據基礎。 三是建立健全企業登記註冊"雙告知"、企業抽查"雙隨機"工作機制。落實國務院《意見》,履行企業登記註冊"雙告知"工商主責,建立工商部門就審批事項向企業告知、就登記註冊信息向相關部門告知的工作規範。全面推進抽查對象和抽查人員"雙隨機"工作機制, 依法開展公示信息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優化工作流程,確保抽查工作合法合規。 四是嚴密組織企業、個體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年報公示工作。全面落實工商聯絡員備案制度,督促市場主體認真執行年報規定,進一步提升市場主體年報率。 加強經營異常名錄、嚴重違法企業名單、警示信息規範管理。我們要面對現狀,積極作為,主動宣傳,不斷引導,利用各大主流媒體、門戶網站、公益廣告等途徑進行有效宣傳,基層工商部門還應通過上門宣傳、窗口宣傳來進行引導,通過多種形式廣泛宣傳企業年報制度、企業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及異常企業名錄的作用,引領市場主體獲取相關知識並主動查詢和分析監管數據,引導他們充分認識信用狀況對自身發展的關鍵作用,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提高誠信自治水平,有序有力推動企業信用體系建設,努力構建企業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政府監管相結合的監管新機制。五是全面落實"八位一體"監管要求。在做好信息公示、主體抽查、行政指導等基礎性工作的同時,2016年以公共服務行業為重點,繼續開展農資、成品油、旅遊、農村商品市場、校園周邊、無照經營等各類專項整治。大力加強執法辦案,落實舉報獎勵制度,借鑒外地經驗依託網監平台開展案源情報收集,加強案例培訓和公職律師隊伍建設,嚴格執行集體定案和自由裁量權基準等制度,將辦案數量、質量納入考核範疇,強化執法主體資格監管和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為的監督,加強對罰沒物資的管理,行政處罰案件的網上公示率必須達到100%.加強部門協作,繼續抓好打傳規直工作,紮實推進"無傳銷城市"創建活動,不斷擠壓傳銷生存空間。開展商標代理機構專項整治,嚴厲查處"傍名牌"侵權行為。落實廣告屬地監管責任,優化備案平台和監管機制,加大行政約談和辦案力度,進一步降低廣告違法率,適時向縣區政府通報情況。繼續開展"紅盾網劍"行動,立足"依法管網、以網管網、信用管網、協同管網"加強網監平台建設和第三方交易平台監管。深化"守重"和星級經營場所公示活動。繼續配合做好非法集資整治、安全生產、"掃黃打非"等工作。

  (三)提升服務層次水平,營造創新創業的發展環境。 一是 扶持小微企業存活長大。做好全省小微企業名錄系統建設的運行準備工作,實現政策集中公示和扶持導航。聯合統計部門開展小微企業成長情況調查,及時反映企業的困難、問題和訴求,促進小微企業健康成長。二是積極鼓勵創業創新。實施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開展"工商進校園"活動,為大學生創業提供諮詢服務。 做好動產抵押、股權質押登記,鼓勵商標專用權質押。組織個私企業項目融資對接活動,在政府、企業、金融機構參與的基礎上,引入基金公司、風投公司有效對接,緩解項目少、融資難問題。開展合同幫農,服務農村發展。三是深入推進商標和廣告創意產業發展。大力提升有效商標數量,繼續開展"一人一標"創建活動,通過規範商標代理行為,暢通註冊渠道,提高註冊效率。開展品牌宣傳,繼續鼓勵企業爭創馳著名商標。圍繞支柱產業和骨幹企業發展,深化商標專用權保護政企合作,提升維權效能。積极參与全省"大學生廣告創意大賽",培養專業人才,引領產業發展。四是積極服務外資企業發展。按照簡政放權要求,年底前,省局將再下放一批原由省上註冊登記的企業及分支機構的登記權限,市局相關科室要做好承接工作。認真學習上海自貿區管理經驗,積極探索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登記模式,為 2018 年全面實施做好準備。五是認真做好非公黨建工作。繼續以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專業市場為重點,落實領導包聯、目標考核、聯席會議、選派黨建指導員等制度,抓好典型培育和推廣工作,分級開展支部書記培訓,抓好"兩支隊伍",加強黨組織規範化建設,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各縣局、分局在配合市局落實上述任務的同時,要密切結合自身實際,不斷豐富和拓展服務發展的新載體、新抓手,以創新有為的姿態彰顯應有的地位和作用。

  (四)加大消費維權力度,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一是 加強組織領導。落實省人大、省政府要求,推動建立政府牽頭,工商、工信、住建、商務、質監、食葯監等部門參加的聯席會議制度,由黨委、政府把各部門消費維權工作納入考核,形成政府主導、齊抓共管的格局。二是理順維權機制、網絡和機構。適應鎮村綜合改革和監管體制改革形勢,建立企業自治網絡,深化"五進",在市場、企業、景區、學校、電商設立由市場主體自主管理的"消費維權服務站",化解大多數一般性消費糾紛;建立消協調解網絡,由各級消協牽頭,在鄉鎮(街道辦)設立"消費維權投訴站",解決較複雜的消費糾紛,同時在村、居委會設置"消費維權投訴站"提示牌;參照中消協的人員組成,2016年力爭完成消費者組織換屆工作。三是加大重點領域侵權行為整治力度。加強重點商品抽檢,對不合格商品採取下架退市、公布抽檢結果、依法查處等有力措施。在各級政府牽頭下強化部門協作,大力整治住房、通信、汽車銷售服務、互聯網消費、格式合同等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四是開展"放心消費"創建。由各級政府牽頭,工商部門主導,相關部門密切配合,企業、行業組織、社會公眾共同參與,從今年起在全市開展以"環境放心、質量放心、價格放心、服務放心、維權放心"為主要內容的"放心消費"創建活動,促進社會共治。五是加強宣傳。推動各級政府把"一法一條例"列入領導幹部學法計劃和黨校學習內容。加強對經營者的培訓和約談。針對維權知識欠缺的重點人群,在城區送法進社區、公園,在農村送法進農戶、田間。常態化發布消費警示提示,及時曝光嚴重侵權案件。發揮各級消協作用,認真組織"3 ·15 "宣傳,加強消費教育示範基地和維權援助團隊建設,積極開展商品和服務比較試驗、行業滿意度調查等工作,加強事前引導和事後援助。

  (五)全面從嚴管黨治黨,營造風清氣正的成長環境。 一是 進一步夯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兩個責任".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融入業務工作方方面面,實現目標責任落實全覆蓋。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組織領導、選人用人、教育監督、正風肅紀、示範表率、工作保障等六項主體責任,積極構建科學規範的責任體系、工作機制和完整閉合的追責鏈條。切實保障紀檢監察聚焦監督、執紀、問責主業,從嚴從快查處各類違紀違法行為。二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運用正反兩方面鏡子,真正讓廣大幹部熟悉、掌握、恪守政治紀律和規矩。堅持領導帶頭講紀律、守規矩,嚴格執行上級各項決策部署,對違反政治紀律、破壞政治規矩的行為,敢於較真碰硬。三是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繼續以問題為導向,發揚釘釘子精神,馳而不息防止"四風"反彈。嚴格執行"三公"經費、會議培訓經費等預決算公開制度。對違反八項規定的黨員幹部嚴肅查處,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圍繞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加大信息公開力度,主動接受群眾的批評和監督。四是強化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積極推行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制度,確保權力公開透明依法運行。強化對關鍵部門和重點崗位的監督,讓制度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突出抓好警示教育,使黨員幹部樹立起不想腐的思想自覺。嚴格落實廉政談話制度,探索開展警示約談活動,實現監督關口前移。五是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和專項整治超職數配備幹部等要求,建立健全乾部提名責任、紀檢組全程參與等制度,堅決防止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將幹部的選拔任用和平時考核相結合,與廣大幹部的評價相結合,堅持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樹立正確的導向,激發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工作熱情。

  同志們,全面做好今年的工作責任重大、 使命光榮。讓我們抓住機遇,拼搏進取,凝聚力量,紮實工作,在新常態下不斷提升履職盡責能力,為 全面推進"小康榆林、幸福榆林"建設作 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局長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局長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