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鎮工業園區環保工作經驗交流

鎮工業園區環保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鎮工業園區環保工作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文章標題:鎮工業園區環保工作經驗交流

  在發展中保護環境在保護環境中求發展

  環境保護是我們的基本國策,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是造福當代,患及子孫的建設事業。我們**鎮工業園在建園三年多的時間裡一直堅持在發展中保護環境,在保護環境中求發展,堅持經濟建設與生態建設一起抓,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質量同步提升。現將我園環保工作情況彙報如下:

  一、精心謀划,科學定位

  我們**工業園位於寶應縣城區西北部。南起寶勝路,北至八淺大溝,東至蘇中北路,西至運河路,是寶應縣“二區四園”之一,是由我們**鎮按照縣城總體規劃,自籌資金,自主開發建設的鄉鎮工業園,是我們**鎮發展工業企業的重要基地之一。園區規劃用地總面積1萬畝,目前建成3500畝,進入園區投產的企業已有65家,主要是機械加工類、模具加工及器材製造業為主。早在規劃建園時,我們就根據**鎮產業發展特點和綜合優勢,結合周邊關係及緊鄰城區的區位優勢,確定**工業園的功能定位為:以機械加工製造為主,集服裝加工、電工、電器、出口輕工藝產品製造和其它現代製造業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工業園區。因此,我們禁止發展有污染企業,尤其是大氣污染、水污染項目進入園區。我們之所以這樣定位,是為了在不產生相互干擾的前提下,擴大園區的招商面,增強園區經濟持續發展的應變能力和抗風險能力。這也是由我們園區的發展目標所決定的,即以環境承載力為基礎,以遵循自然規律為準則,以綠色科技為動力,倡導環境文化和生態文明,建設一個高效、便捷、[文章來源於= =站-幫您找文章,12小時內解決您的文章需求註:去掉中間符號在百度搜索第一個網站]優美、完善的富有親和力的花園式工業園區,增強投資吸引力,實現健康持續發展。我園的環評報告已報市環境保護研究所,預計12月底通過專家評審。

  二、因地制宜,合理整治

  根據園區的發展目標,我們充分研究園區的發展模式,引入全新的規劃設計理念,因地制宜,合理布局。

  一是尊重自然地理特點,合理整治園區水系。針對現狀用地內河塘溝渠分佈支離破碎且斷頭較多的特點,對園區水系進行了必要的整理,形成“清水”、“藍天”優良的園區環境。在這裡當中我們既避免大開大挖,減少了投資,又保證防洪排澇的需要。

  二是構建完善的綠化系統,營造富有“水鄉”特色的環境景觀。我們將園區綠地建設根據功能分為公共綠地、防護綠地、生態控制綠地三大類。

  公共綠地包括兩種類型:其一為地塊狀公園綠地,指向公眾開放,有一定遊憩設施,具有休閑、戶外活動、交流、美化等綜合功能的綠地;其二為帶狀景觀綠地,指沿園區主要軸線設置,主要起美化園區景觀功能的綠地。園區公共綠地共佔地2.53ha,主要位於商業服務中心公園及沿河道兩側。

  防護綠地也有二種類型:其一為自然災害防護綠地,主要指沿保留水體設置的綠化帶,起保持水土功能;其二為衛生隔熱綠地,主要指工業用地與居住用地之間及環衛所,污水處理廠等市政設備周圍和對外交通道路兩側的綠化帶,起隔絕廢氣、本文來自噪音功能。園區防護綠地總面積為74.23ha。

  生態控制綠地,位於總體規劃用地以外,對園區生態環境質量和園區景觀有主要影響需加以控制的綠地。主要沿運路東側布置100m寬綠化帶,沿寶勝路至北側及緯一路至八淺大溝之間各控制40m生態防護綠地。

  三是構築園區完善的綠地系統空間以濱河綠帶為主,結合少量沿河路綠化,共同構築綠地系統空間。

  園區完善的綠地系統在大興排河南岸及緯一路至八淺大溝之間,布置濱河公園,作為園區居民休閑娛樂場所,最大程度地為居民提供親水空間,同時作為戶外展示空間和人流集散場所,展現園區對外形象,展示現代氣息。以**北路河、緯二路河為核心作為濱水空間是具有特色的景觀要素,作為公共開放的空間。

  三、環保先行,持續發展

  建園以來,我們積極探索經濟建設與生態建設一起抓,產業競爭力與環境競爭力一起提升,物質文明與生態文明一起發展的路子。首先,鑒於園區特別的地理位置及功能定位,我們建立了招商引資的“綠色標準”,我們只允許無污染或輕污染工業項目進園,以有效保護園區及集鎮生態環境。

  其次,堅持對污水排放的原則由工廠進行預處理,達到《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標準》后,才能向園區污水管道排放。生活污水和預處理后工業污水由污水管網收集后,送至縣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處理深度為二級(生化處理),尾水排入寶射河。未經處理的污水不準排入水體,以防止水體污染。

  目前我們園區污水排放管網已全部建成,管道總長7000米,污水集中處理量為0.5萬噸/日,污水集中處理率為90。

  污水主幹道沿蘇中北路(D400-500),**北路(D400)等道路鋪設,金源路(D400-500),大興路(D400-50

  0),寶勝路(D800),其它道路鋪設污水支管,污水管道管徑最大為D400,最小管徑為D300。污水管道在道路下的管位為路北、路西。

  另供熱管道規劃為4500米,已完成2500米。

  以上是我們園區環保工作的一些做法及具體措施,雖取得一些成績,但有些工作還不夠完善,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堅持“環保先行”和“尊重自然,和諧共生”的價值取得,狠抓各項措施的落實,把省、市環保工作大會精神貫徹到行動中,真正實現經濟持續發展,污染持續下降,生態持續改善。

  《鎮工業園區環保工作經驗交流》來源於,歡迎閱讀鎮工業園區環保工作經驗交流。

您正在瀏覽: 鎮工業園區環保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鎮工業園區環保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