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中生家長會家庭教育發言材料

高中生家長會家庭教育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中生家長會家庭教育發言材料 標籤:初中生 做最好的家長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3)你“善解”孩子嗎?

  如果以上面我說的問題是“知其道”的話,則下面要說的“善解”就是指“得其法”。即善於幫助孩子解決問題,讓孩子真正感受到偉大的父愛和母愛。“了解”和“理解”的落腳點應是善於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來。

  家長要善教孩子,首先要善於更新舊的觀念。一些家長常常自相矛盾,有時會把孩子當大人看,對他們的教育成人化;有時在父母眼中,子女永遠是個孩子,可我們必須知道,兒女永遠比父母小,但卻不會永遠是小孩。所以家長的教育觀念、教育方法應隨着時代的發展而變化發展,否則是事倍功半,甚至弄巧成拙。紅燒肉再好吃,明智的母親也不會餵給嬰兒吃,成熟的家長會根據子女成長各個時期生理和心理特點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成功的家長對於女的教育要求和具體內容會考慮其接受能力,對教育的方法會考慮其行為能力。家庭教育雖然沒有固定的方法,但不可沒有方法。成功的關鍵在於父母,要善於掌握靈活的教育方法和恰當的教育契機,遵循教育的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結合,才能彈奏出人間和諧協調、悠揚悅耳的教育樂章。

  每一位家長都想找到孩子心目中的一位理想家長的答案,我們可以從孩子們對家長的期望信息反饋中去尋找和思考。我這裡為大家提供了一分資料:

  廣東省家教研究會曾對六個縣22所中學初一至高二的872名學生進行對家長的角色期望的調查,統計結果表明:“你最喜歡怎樣的母親”的心理品質序列是:①心地善良,性格溫柔;②勤勞樸素,會做家務;③關心子女思想學習;④教育子女講究方法;⑤言行一致,說到做到;⑤知識豐富,好學上進。相反,“你最不喜歡怎樣的母親”的心理品質序列為:①不關心子女的思想學習;②說話羅嗦,不相信子女;③脾氣暴躁,打罵子女;④對子女溺愛遷就;③知識淺薄,不求上進;⑤只知柴米油鹽,不關心國家大事。以上資料可以看出,在最喜歡的母親的品質中,中學生的要求是全面的,反映了對母親為人處事教育孩子的整體素質期待。而在最不喜歡的母親的品質中,把“不關心子女思想學習”列為首位,反映了當前母親在子女教育中常見的突出缺陷。

  這份調查資料還表明,“你最喜歡怎樣的父親”的品質序列為:①關心子女思想學習;②熱愛工作,辦事公正;③待人熱情,容易接近;④教育子女講究方法;⑤知識豐富,好學上進;⑤言行一致,說到做到;①不隨便發脾氣。相反對“你最不喜歡的父親”的品質序列為:①脾氣暴躁,打罵子女;②抽煙酗酒,愛打麻將;③不關心子女思想工作;④不做家務,指手劃腳;⑤知識淺薄,不求上進;⑤唯我獨尊,家長制十足;①過分於涉子女行為。可以看出,“關心子女思想學習。是青少年對父親最熱烈的期望,要求父親有高尚的品德,完美的人格,對社會有所貢獻,對子女講民主,這充分反映了孩子隨年齡的增長對家長期望的中肯和成熟。

  各位家長,我們應從孩子對家長的期望中悟出其中的道理,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校正自己的角色行為,當一名孩子心目中的好家長,適應時代的合格父母。

  2、正確面對平凡的孩子

  這是您肯定感興趣的一個俄羅斯男孩的自述:

  我12歲,是六年級的學生,一個最普通的男孩,但這隻有我自己清楚,我的父母、祖父、祖母則是另一種看法,他們說:“季瑪是非常有天賦的孩子,他有遠大前程……”我爸爸是科學家。他酷愛數學,所以我在一所不尋常的學校數學專業中學上學。我的媽媽在青年時代就想成為音樂家,

  但是沒有實現。“嗅,沒關係,我有兒子。”媽媽常這麼說。“我也有兒子!”這時候爸爸也不甘示弱地說。現在你明白了吧,為什麼我在專業數學學校求學,而課後還要去音樂學校學習,但是,這還不是全部。

  我的祖父夢想成為著名畫家,他已夢想成真。現在你能明白了,為什麼我還要去上圖畫課。如果我沒有非常認真地學習音樂,媽媽就會對爸爸說:“這是你的兒子,你的遺傳基因。”而如果我數學得了2分,爸爸就會對媽媽說:“這是你的遺傳基因。”祖母贊成爸爸和媽媽的說法,但一定會說:“他在體育方面有前途,應該努力參加體育運動。”祖父什麼也不說,保持沉默。他認為在我身上也有他的基因。

  我長輩們的愛好,當然我也喜歡,但是我不能同時成為著名的數學家、著名的音樂家、運動健將和畫家。我是一個平凡的孩子……

  家長朋友,聽了這異國男孩的故事,您不覺得似曾相識嗎?

  何止似曾相識,在我們這裡有過之而無不及。

  望子成龍,盼女成鳳,那麼多為人父母者都在熱切地盼望着。在我們的國度里,家教中的盲目、高期望值的熱潮,正在一浪高過一浪,熱潮匯聚的狂濤巨浪,正殘酷地吞噬着孩子們弱小的心靈乃至生命:可愛的孩子,有的慘死在家長高期望值的瘋狂心態支配的手下,有的禁不住家長高期望值的威壓而小小年紀就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有的孩子在高期望值的重壓下出現嚴重的心理創傷……

  “我是一個平凡的孩子。”如果您的孩子有幸還能這樣對您說,您是不是很失望傷心?很對不起您,為了孩子,我要再給各位潑點冷水:大海之中有百魚,不能都成龍,大林之中有百鳥,不能都成鳳。絕大多數孩子的確都是平凡的孩子。

  您不信?就請聽聽心理科學的聲音。

  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人成才的過程是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相互作用,並以非智力因素起主導作用的過程。就智力因素方面說,中外研究一致表明,人的智力水平在總人口中是服從常態分佈概率規律的,就是說,人的智力很高或很低的都是少數,絕大多數都是中常水平。這是為什麼?科學告訴我們,凡是影響因素很多的現象都服從常態分佈,因為這些因素一齊出現和一齊不出現的機會都很少,有些出現有些不出現的機會較多。這是由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概率規律決定的。再就非智力因素方面說,其發展狀況也是由眾多因素制約的,也是服從常態分佈概率規律的。就是說,人的非智力因素很好或很差的也是少數,絕大多數都是一般水平。這樣,智力與非智力兩個因素相互作用的最終結果也是服從常態分佈的,必然是很好或很差的是少數,絕大多數是一般情況。因此,所謂成才,最終是成“高才”或“低才”者總是少數,絕大多數是“中才”。

  還是那句話:絕大多數的人都只能是平凡的人。有人說,只要各種條件具備,每個人都可以成長為天才,那只是理論假設;有人說,按照某種方案可以成批地製造神童,那不過是現代神話。理論假設很誘人,現代神話很迷人,可都當不得真,能當真的是:絕大多數孩子都是平凡的孩子。

您正在瀏覽: 高中生家長會家庭教育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高中生家長會家庭教育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