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四個全面具體內容

四個全面具體內容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四個全面具體內容

  "四個全面",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規劃,針對新形勢下的機遇、挑戰和歷史任務而提出來的重要戰略思想和戰略布局。

  "四個全面"的主要內容

  四個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四個全面"的提出,更完整地展現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總體框架,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內在邏輯更加嚴密,這對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提供了強力保障。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怎樣形成的

  這"四個全面",每一個都有一個逐步提出、日益明晰的過程。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問題。早在上世紀70年代末,鄧小平同志就提出了"小康之家"的設想。2002年,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紀頭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2007年,十七大要求:"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2012年,十八大將"建設"改成"建成",進一步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任務。

  全面深化改革問題。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的改革開放不斷發展。2012年的十八大,進一步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問題作出重要決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原則,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藍圖、新願景、新目標。習近平總書記說,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總部署、總動員".

  全面依法治國問題。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社會主義法制建設不斷加強。1997年,十五大把依法治國提到治國方略的高度,明確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目標。2012年,十八大明確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要求。2014年10月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把法治建設作為中央全會的專門議題,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了全面的戰略部署。

  全面從嚴治黨問題。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不斷對黨的建設作出部署。鄧小平同志一再提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1994年,十四屆四中全會提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2002年的十六大和2007年的十七大,都提出了黨的建設的基本格局。2009年,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要命題和任務。2012年,十八大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並再次強調要從嚴治黨。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 活動總結 大會上,進一步提出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的要求,並對全面推進從嚴治党進行了部署。現在,又直接使用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表述。

  在逐個強調每一個"全面"的基礎上,去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治國理政大思路的高度,進一步對"四個全面"進行重要整合,明確提出了"四個全面"的概念,使這"四個全面"成為一個相互關聯的有機整體。

  從現在公布的材料來看,在起草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過程中,中央對於文件的一個重要考慮,就是要"體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繫".2014年8月,在就《中國共產黨中央全面推行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和建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闡述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關係,提出文件要把握好這"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繫。

  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在對《決定》作說明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說明了"體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繫"的指導思想。

  2014年11月,在福建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列舉了"三個全面",要求"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程".

  2014年12月,在江蘇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又在"三個全面"后增加了一個"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

  這是在公開報道中,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把"四個全面"並提。由此,"三個全面"進一步上升成了"四個全面".

  這"四個全面"意味着什麼?怎麼定位?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肯定"四個全面"是"戰略布局",並且第一次親自用"戰略布局"這個詞來概括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總體框架,這說明這"四個全面"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

  拓展閱讀:四個全面深度解讀四個全面內容是什麼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江蘇調研。

  習近平時代要完成什麼任務,"四個全面"給出了絕大多數中國人乃至國際上都能明確讀懂的回答。

  "四個全面"最早由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2月在江蘇調研時提出,近日受到官方媒體的隆重解讀。它的內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有意思的是,"四個全面"的提法不是一次成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早提出於十八大報告,全面深化改革是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全面依法治國是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核心要義,全面從嚴治黨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結升華。最後一條也是習近平對治國理政的最新總結和補充。

  此外小康社會、深化改革、依法治國、從嚴治黨都曾反覆出現在十八大之前的官方文件里,但把它們都貫以"全面"二字,緊密結合在一起,是歷史性的第一次。它既是繼往開來,又是戰略性飛躍。中國的事情既難在開頭,更難在善始善終,全面推進到底。過去我們說"進一步""大力推進",但一說"全面",就成了不留死角和退路的莊嚴承諾。

  "四個全面"是重大理論突破,屬於高屋建瓴的頂層設計,但它不是憑空想出來的、推導出來的,它有着十分龐大、深厚的實踐根基。沒有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治國理政上的推進,沒有三中全會四中全會的鋪墊,大概就不會有"四個全面"的面世。正因如此,中國普通人也能比較順利地搞懂"四個全面"與中國現實以及它們彼此之間的邏輯關係。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戰略目標,后三個全面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戰略舉措。這強化了全黨全國人民一段時間以來對小康社會的新認識。以往人們對小康的理解主要是經濟物質上的,而現在人們同時渴求公平、法治和廉潔等等。習總書記的 "四個全面"肯定了 小康社會新的定位,給執政黨壓了更多擔子。

  讓全社會都能搞懂,並且得到全國各族人民的一致支持,這樣的治國大綱最有生命力。"四個全面"既深邃、嚴整,又十分樸實,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論述治國理政的一貫風格。

您正在瀏覽: 四個全面具體內容
網友評論
四個全面具體內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