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人生的意義

人生的意義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人生的意義 標籤:人生不設限

  早晨散步的時候,碰到一個殘疾的孩子,走路一搖一晃的,如果自己還小,恐怕會聚上一大群孩子跟着看熱鬧吧。但現在,從為人父母的角度出發,只是為她的父母而感到痛心。同時想想自己的孩子,雖然貪玩,成績也不是很好,相比之下,畢竟身心健康,目前也還聽話,自己也就滿足了。

  由此想到前幾天跟朋友談起的人生的意義,當時她問的是:“人生怎麼過更好呢?”我說:“你是說人生的意義吧?其實我最煩這樣的問題了。人啊起源於自然,應該向自然學習,老子就說過:‘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萬物,有哪個是計劃好了的?一切都是隨遇而安罷了。人生也沒有固定的模式,人各有志,人各有性,只要你過得開心就行,何必去作太多的規劃呢?你在羨慕別人的同時說不定別人也羨慕你呢。人生百年不過如朝露一夕,轉瞬即逝,想想百年後,你的一生就濃縮在一篇悼詞中,念完它也許只要20分鐘,你就會覺得所有的理想和抱負,所有的挫折與成就,所有的愛恨情仇都微不足道了,所以我們要做的是開開心心過好每一天,愛自己,愛家人,愛朋友,愛自然萬物,充滿愛心的你就擁有了最充實的人生。”最後她總結我說的意思是:享受每一天,今朝有酒今朝醉。當時我說就是這樣,過後細想也不完全是。這種想法並不是消極的,而是經歷過病痛或人生變故之後的一種更深層的感悟。就像李連杰,2004年12月26日在馬爾代夫度假遇海嘯地震,吉人天相,有驚無險。早已修行佛門的李連杰淡泊名利生死,大難之後感悟良多,以實際行動號召成立“壹基金”救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在全球擁有眾多影迷的李連杰通過自己的努力創造了自己的成就,贏得了世人的肯定和讚揚。從一個武術界奇才到銀幕功夫皇帝,從當初電影中的小和尚到現在生活中佛學智者。

  我們一直以來接受的都是競爭的教育,成功的教育。從胎兒期起開始,就是什麼胎教,給他聽歌,跟他說話,目的是讓他聰明一些;上幼兒園挑最好的學校,說什麼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小學階段呢,父母問得最多的是孩子在班上的排名;上了初中又希望能考進重點中學,然後是重點大學……算起來一個孩子花費在讀書上的時間,大約有20年吧。在這期間,他們放棄了多少童年的遊戲和夢想,經歷了多少次的大考和小考,又錯過了多少回朝陽與晚霞……最終,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或者是學而優則仕,也許就是大家所認同的成功的人生吧。但是,成功者畢竟是少數,其他的人呢,中途因種種原因被PK掉,難道他們的人生就沒意義了嗎?就算是成功者,你也不可能永遠呆在頂峰,等到峰迴路轉的時候,你又該如何調整自己呢?

  不由得想到了我國的古代詩人,他們多數曾在入世的生涯中建功立業,奉行的是儒家倡導的積極入世的生活態度,但當環境改變時,他們又不會偏執一端,迷於名利,而是採取道家歸返自然的哲學思想,他們是認真而又豁達的,執著而又飄逸的。比如詩仙李白,曾有詩句說“待我盡節報明主,然後相攜卧白雲。”,前半句是儒家的入世,後半句是道家的出塵。再如王維,在詩人中是仕途最為順利的一個,詩史上說,他和弟弟王縉宦遊兩都時,“凡諸王駙馬,豪右貴勢之門,無不拂席迎之。”可見他入世的顯貴。但晚年的時候,他卻了悟了人生的另一境界。比如他的《終南別業》中寫道:“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這就是出世的道家和釋家了。

  因此,如何看待人生,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理解和感悟,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當我們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時,我們就不會把自己逼上一條無可選擇的絕路,或者是憤世疾俗,寫一些變態刻薄的偏激哲學,而是超然於物外,對人生世相有更高的認識與感悟。環境允許時,我們可以採取儒家積極入世的態度,一展自己的抱負;事業不如意時,我們又可以採取道家歸返自然的思想,寄情山水,享受林泉之樂,找回自己的本真。就像蘇軾一樣,雖然受政敵陷害,屢遭貶謫,但卻有機會暢遊各地,造福一方,在政壇和詩史上都留下了千古美名,這是他的政敵所始料不及的了。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意義
網友評論
人生的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