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愛的沉默

愛的沉默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愛的沉默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1

  西雅圖裡燈光曖昧,成雙成對的食色男女躲在昏暗裡,神態舉止都充滿了迷離的情慾味道。吉羽握着我的手,眼睛里的深情讓我感動,娓娓,我和爸爸媽媽說了我們倆的事情,他們說想見見你,這個周日你有沒有事情,如果沒有的話陪我回家一趟,我想我們的事情也應該定下來了。

  我看着面前這個濃眉大眼的男人,他是愛我的。他的眼神,他溫暖的手掌,無時無刻不在告訴我,他深愛着我。

  可是,我說,我們認識不到三個月,現在就定下來是不是太迅速了?

  有的男女也許認識了一輩子也不會產生愛情,而三個月已經足夠我們了解對方,我愛你,你也愛我,不是么?相信我,這輩子我只愛你一個人,我會永遠對你好的。

  我點頭,可是我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我怕他們對我不夠滿意,我的家世不夠清白。

  他們脾氣很好的,待人很溫和,不會對你百般刁難的,你不要擔心,再說不是還有我么?吉羽的眼睛里閃爍的溫暖讓我愧疚,假如我們的愛沒有任何一點雜質,如水晶般純粹,那該有多麼美好的結局啊。

  我抽出手,端起酒杯輕輕搖着,紅褐色的液體撞擊在玻璃上,水花翻滾。如果到時候沒有任何事情,我給你電話。

  好的。吉羽沒有懷疑我的猶豫,高興地答應着。

  2

  星期天,吉羽帶我去他家,路上說起了他的爸媽。爸爸是自己公司的董事長,媽媽是中學退休老師,十八年前得過一場大病之後,身體就一直不好。

  我問,十八年前?你還記得那時候的事情么?

  記得,怎麼會不記得,那時候我們全家在青島,爸爸在一家小食品廠做出納,媽媽很忙,經常半夜才能回家,儘管這樣,生活總是困難,大部分的支出主要是給媽媽買葯,她有嚴重的心臟病,又日夜操勞。

  有一天她被送進了醫院,因為沒有湊夠手術費,差點丟了性命,後來爸爸找了很多人才籌到錢,再後來我們便來到了這個城市,爸爸自己創辦了公司,媽媽到中學教書。我們的生活才得到改善。

  哦,是這樣啊。我點點頭。

  你呢?那時候你有七歲了,應該記得很多事情吧?吉羽一邊開車,一邊轉過頭來看我。

  我記事晚,那時候的事情一點記憶也沒有。

  可是我記得你曾經和我說起過你五歲時候的事情,怎麼七歲的就不記得了呢?吉羽很疑惑。

  人都有趨利避害的本能,我記得的事情多半是快樂的,也許七歲的時光與快樂無關,所以我的大腦選擇性地遺忘了。

  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們正在等候綠燈,吉羽伸過手來撫住我的肩膀,他想讓我覺得溫暖,至少有他在的時候是溫暖的。

  我微笑了一下,然後指指窗外,綠燈亮了,開車啊。

  3

  吉羽的爸媽果然像他所說的那般和藹可親,一顰一笑都充滿了學問,即便問起我的家庭出身也問得輕鬆自然,絲毫不讓人覺得突兀和不快。

  我說,我是青島人,很小的時候媽媽就死了,爸爸一直在外地,我是東家一口飯西家一口湯長大的。

  吉羽的媽媽憐愛地看着我,唉,也是一個苦命的孩子,過去的就過去了,不要再想了。以後我們就是一家人,我們會把你當女兒一樣看待的。

  旁邊吉羽忽然說,娓娓,你怎麼沒有說起過你是青島人呢?怪不得我第一次見你就覺得親切,似曾相識呢。

  我笑,你也沒有問過我啊。

  他轉頭,爸,咱們以前不是也在青島待過么?

  他爸臉色一下子陰沉下來,沒有說話。他媽接了話,待過,不過離開這麼多年,恐怕青島早就變得我們不認識了。

  我深知關於青島這個話題會惹人不快,於是不再提起。

  吃過晚飯,吉羽的媽媽推說身體不好,先去休息了,進房間之前一再叮囑他,一定要把娓娓送到家。吉羽的爸爸話很少,我和吉羽聊天的時候,他就坐在旁邊看電視,可能是怕離開顯得不禮貌吧。

  臨回家的時候,吉羽先下樓去取車,聽到他按車喇叭我才下樓,就在房門關上的時候,我對吉羽的爸爸說,叔叔,我不得不和您說實話,我的爸爸坐過牢。

  他很驚訝,也有點憤怒,你為什麼要告訴我?

  我不覺得坐牢是件見不得人的事情,更何況這樣的事情是瞞不住的,您遲早會知道。

  我看到他的臉立刻變得蒼白,毫無血色的臉如紙般蒼白。

  4

  果然不出我所料,第二天吉羽來找我的時候,一臉的心事,我關切地問道,怎麼了?

  他猶豫了一下,勉強笑笑,還是沒對我說實話,沒事,工作中遇到了一點問題。他對我的隱瞞讓我隱隱生出些感動,這個男子不忍心傷害我,甚至不願意將煩惱的情緒傳遞給我,寧願將所有不快自己默默吞咽。

  可是吉羽的爸爸還是來找我了,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他打電話給我,下班之後有時間么?一起喝茶吧。

  給吉羽打電話說晚上有事不要來接我了,然後我去了夫子廟秦淮河畔的茶社。碧螺春的清香里,這個面容蒼老的男人拿出一疊錢,看上去有十萬之多,你知道我們吉氏集團是個大公司,你的家世背景你自己很清楚,我希望你拿到錢之後,馬上離開這裡,離開吉羽。他說得並不嚴肅,卻有着不可抗拒的意志。

  我冷笑,你以為我和吉羽在一起是為了錢?

  那還能為了什麼?你們這些年輕人都現實得很。他的態度有些不屑。

  我換了一個話題,你還記得何川么?

  何川?他愣了一下,然後看着我,你和他是什麼關係?是他讓你來找我的?

  他是我爸爸。不是他讓我來的,我做的一切他都不知道。我說,你知不知道當年你用迷藥控制了我爸爸的意志,拿走了他包里的一萬塊錢之後,又發生了什麼事情?

  見他呆住,我繼續說著,原本那一萬塊錢是我媽媽做手術的費用,被你騙走之後,因為一時湊不齊錢,我媽媽的病情被貽誤了最佳治療時機,接到醫院的病危通知書後,我爸爸鋌而走險挪用了單位的公款,儘管這樣媽媽還是沒有活下來,而爸爸很快就因為挪用公款被捕入獄。你知道一個只有七歲的孩子是怎麼長大的么?白天的時候她出去討飯,她盡量走得很遠,因為近處的人嘲笑她有個罪犯爸爸,對她指指點點,直到親友和外祖母找到她。在他們的資助下她斷斷續續上完了學,但是七歲那年的記憶她從來不對人提起,因為充滿了憎恨,充滿了自卑。

  他看着我憤怒,很平靜地說,這些你都是聽街坊鄰居和親戚們說的?

  我笑了,不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想到要討個說法,你和爸爸曾經是那麼好的朋友,怎麼會這麼害他。而且還跑得無影無蹤,你知道這些年來我找你找得多麼辛苦么?

  他嘆口氣,望着秦淮河上的霓虹燈說,我沒有什麼好說的。如果你真心愛吉羽,我不反對你們在一起,如果你是報復的話,我希望你沖我來。吉羽是個善良的孩子,而且他很愛你。

  5

  吉羽爸爸的態度讓我驚訝,他知道了我是何川的女兒,他明明知道爸爸曾經坐牢的歷史會讓我和吉羽的相處變得引人矚目,可他並不是我想象中那般激烈反對,而是把選擇權給了我。

  這樣的大度讓我手足無措,於是辭了工作,不聲不響地回到了家。療養院里,爸爸躺在搖椅上曬太陽,長久的牢獄生活讓他幾乎變成了一個廢人,風濕讓他的關節嚴重變形,語言能力喪失,大小便失禁,整日傻傻獃獃。只有在提起吉春林這個名字的時候,他混濁的眼睛里才會閃出一點光來。吉春林就是吉羽的爸爸。

  我想在爸爸已經模糊混濁的記憶里,這個男人帶給他的傷害是深刻的,所以對他的名字刻骨銘心。於是我一年前就開始打探以前的事情,並查找着吉春林的消息。

  畢竟是名人,當我抱着試試看的態度在百度里輸入“吉春林”的名字,搜索出來很多條消息,我最關注的是兩個,一個是吉氏集團的官方網站,上面詳細列舉了吉氏集團的發家歷史,另一個是關於吉羽的花邊新聞,說是凡是吉羽帶回家的女子,吉春林都會對她們的家世背景詳細調查。旁邊還配有吉羽的照片。

  於是我決定去接近吉羽,我的目的很簡單,接近他拋棄他,利用我一無是處的背景讓吉春林難堪,讓這一切陰暗的過去都曝光。

  可是,我卻失敗了,在吉春林大方的態度面前,在吉羽柔情似水的濃濃愛意麵前,我丟盔棄甲,落荒而逃.

  6

  我開始後悔扔掉了原來那張手機卡,不止一次我想,吉羽忽然間找不到我,會不會很着急?會不會很難過?會不會到處去找我?

  可是我再也不會知道。我沒有再找新工作,醫生說按照爸爸現在的身體狀況,他頂多能支持到這個冬天,我決定好好陪陪他。每天我推着他到花園裡散步,陪他曬太陽,陪他發獃。天氣漸漸涼了,花草樹木開始枯萎,在這個充滿涼意的初秋,我愈發地想念吉羽,想念他溫暖的手掌,殷實的懷抱。可是我知道我們再也沒有將來。

  直到有一天,一個鬍子拉碴,面容憔悴的男人撞進我的視線,遠遠地他就喊我,娓娓。我驚呆了,他居然是吉羽,當日思夜想的吉羽出現在我面前的時候,我愣住了,大腦一片空白。任由他將我摟在懷裡,幾乎窒息。

  他沒有問我為什麼離開,也沒有說找我的辛苦,他只是說,娓娓,跟我回家。

  回家兩個字讓我覺得溫暖幸福,眼淚都落了下來,我說,吉羽我們回不去了。

  他固執地不肯放手,不,娓娓,你需要回去跟我聽個故事。

  7

  故事是吉春林講給我聽的。曾經我爸爸和吉春林都愛上了我媽媽,後來爸爸媽媽結婚之後,失意的吉春林在父母的安排下和吉羽的媽媽結了婚。十八年前,爸爸染上了賭癮,而且一輸錢就會回家打媽媽。因為媽媽是個好面子的人,這件事情只告訴了吉春林,想讓他勸勸爸爸。可是這一次的勸告換來的是媽媽的一頓毒打,媽媽氣不過喝葯自殺了,送到醫院后,吉春林和爸爸一起回家取錢。走到半路爸爸遇到了賭友,一番煽風點火之後,爸爸又心動了,甚至忘記了醫院裡的媽媽等着救命。吉春林急中生智想到一些廣告單子上寫的迷魂藥,就買了一包,迷暈了爸爸,拿到了錢。爸爸一清醒就去報了案,說是吉春林拿走了他的錢。

  其實吉春林將錢送到了醫院,可是因為耽誤了救治時間,媽媽還是去世了。爸爸後來挪用公款只是為了還賭債,儘管事實被澄清,但是吉春林迷暈爸爸騙走錢的事情早已經傳揚了出去,恰巧那時候吉羽媽媽生了一場大病,花了很多錢,這更給人夯實了假象。於是吉春林舉家遷到了南京。

  原來這才是事實的真相,我幾乎愧疚得要死,我問吉春林,你當時為什麼不告訴我呢?

  他淡然一笑,你已經有了一個對你不負責任的媽媽,我不想你對你的爸爸也失望。我知道在你心裡他是一個好爸爸。

  原來一切不過是我的道聽途說和推測,我站起身來,故事講完了,我該回去了。

  手被吉羽緊緊拉住,我不管,好不容易才找到你,我不會讓你走的,除非你不愛我。

  我臉都紅了,可是我犯過錯誤。

  我們都不是天使,總會在不知道真相的時候犯錯誤,但是只要有愛,一切都是不重要的。

  8

  十一月的南京,天氣變得很涼,我和吉羽推着爸爸在花園裡散步,爸爸微閉着眼睛,彷彿一切不知又彷彿一切在心中。想想當初因為他的沉默和不能言語差點讓我失去幸福,我就對他說,你幹嗎把真相藏在肚子里呢,你知不知道這樣差點害了我,要真是那樣恐怕我要恨你一輩子。

  他似乎聽見了似乎又沒有聽見,只是呵呵地笑。

  我恨不起來,他的眼睛里充滿了慈愛,儘管他或許已經不記得我這個女兒,但是我知道他是愛我的。

  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比愛更醇厚更寬容呢?(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愛的沉默
網友評論
愛的沉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