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遏制官員外逃,破除枉法幻想

遏制官員外逃,破除枉法幻想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據澳大利亞《悉尼先鋒晨報》報道,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局與中國警方歷史上將首次聯手查沒中國貪官在澳大利亞的非法資產。(人民網 10月21日)

  眾所周知,如何有效地懲治腐敗直接影響我們黨的執政之基,事關我們黨的前途命運。近年來,有不少問題官員在反腐利劍尚未發威之前就利用職權偽造證件,將來歷不明的巨額資產轉移到國外,將妻兒老小通過移民變身為他國公民。最後,連自己也悄無聲息的失蹤了。由於我們國家與部分國家懲治腐敗方面的法律協議尚未簽訂,導致這些官員長期以來逍遙法外,隨着時間推移將其違法所得在當地變為合法收入。可見,腐敗的跨國化趨勢日益凸顯,越來越多的反腐敗行動需要通過國際合作來完成。

  據《悉尼先驅晨報》報道,中澳警方已就一份優先處理名單達成共識,名單從“一份不到100人的大名單”選出,確定首批經濟犯罪嫌疑人名單。對於這部分外逃官員國家一方面要態度堅決,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及時發布通告督促其自首,另一方面更要加強國際協作,開展境外追逃追贓工作。讓腐敗分子不論逃到天涯海角,都將其繩之以法。

  筆者認為,在做好“抓逃”之前,“防逃”才是解決此類問題的關鍵。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應當儘快推廣領導幹部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尤其是加大對申報事項的核查力度,減少和杜絕謊報瞞報情況。各級紀檢部門對申報事項進行常態化的抽查,並且與房產、銀行、證券、出入境等系統進行聯網比對。同時,加大對官員出國審批報備的監控力度。嚴控官員出國審批程序。遏制貪官外逃在加大追逃力度的同時,要未雨綢繆地加強預警機制和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將貪官攔截在國內。

  官員貪腐沒有避風港,法律權威不容挑戰。對內強化預防和懲處腐敗力度,讓貪官攔截在國內,及時接受相應懲處。對外加強國際協作,對外逃官員進行聲勢浩大的追逃行動,消除只要能移民他國就能逃避法律嚴懲的幻想。

  作者:豫署君

您正在瀏覽: 遏制官員外逃,破除枉法幻想
網友評論
遏制官員外逃,破除枉法幻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