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微涼,念幾許

秋微涼,念幾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秋微涼

  終於,入秋了,那是我期待了很久的一個季節。

  暮色時分,一場熾熱的氣息終於慢慢散去,臨秋的小雨顯得還有几絲餘熱,淅淅的雨絲下得比較單薄,就如水蒸氣騰起的煙霧,把悶熱的氣溫稀釋了少許。儘管雨下得不是很大,但被雨打濕的空氣里,還是有一股濕漉漉的感覺,濕潤,清晰,乾淨而清爽。

  沾滿塵土的青綠,彷彿也換上了新裝,褪去了塵埃,那綠色的就像被添上了新的色彩,雖有一些暗淡,但起碼不顯得那麼陳舊和老氣。畢竟是秋天了,不能再像以往的風采。就像人的青春,總會在時光的流逝里逐漸老去。

  好久沒有這樣的心思,看一場小雨落下,心情也就跟着舒展很多,索性走進雨里,讓雨直透薄薄的紗衣貼近肌膚,淋濕着乾燥的心。柔柔的雨絲輕落在身上,就仿若植入心裡,潛入肺里,拂去滿身的疲憊。走在這樣的雨里,心情有些說不出的舒怡,遠處的景物,似朦非朦,是霧非霧,如煙雨迷濛般清新入骨。一陣風拂過,那雨霧又似飄飛的絲帶在空中靈動的起舞。

  一直都喜歡秋天,彷彿這個季節與我的魂相連。無論是晴天或是雨天,這個季節對我來說,都有着絲絲縷縷的牽絆。

  秋季的美,都有着數不完的欣喜,它,高雅的風姿,成熟端莊的姿態,就像一個脫俗的女子,着實令人心生愛意。喜歡秋,不只是因為貪戀,而是喜歡它那種植入骨髓的的清雅和不浮不躁的風韻,還喜歡,那種浸入透心涼的寂靜,一如我喜歡在孤寂的雨里,嘗遍它獨特的冷意。

  秋的來臨,我不知道,用什麼合適的語言才可以將心情完美的表達,怎樣用文字的方式才可以把詞句書寫完整。當飄飛的風絮帶着秋的氣息圍繞在我的身旁,我便知曉,我又開始將心情沉浸在這個多愁善感的日子裡,不是有意流露感傷,而是秋的蕭瑟始終帶着冷意。

  其實,喜歡這個季節,無關於心情,無關於落寂。只是喜歡這個季節的味道,喜歡在清涼的時光里,將心情一一書寫,將壓抑在心底的情感一併隨着文字釋放。

  一直覺得,自己就是那跌落塵土的殘葉,在生命的過程中,經過歲月無數次的洗禮,從而使自己脫落了原來的初始,遠離曾經的青澀。只是感覺,時光給予我的就是一場夢,在那些記憶的章節里,我知道,原來已遠離,秋,正帶着濃厚的氣息入浸。

  一直視秋為生命里的根魂,就如新春的第一枝嫣紅入浸我的視線。當秋風旋起片片落葉,心裡那無語的愁緒就好像得到了釋放。秋葉,一片又一片的飛旋,滑過,在跌落指尖,我知曉那些無聲的嘆息里滲盡了多少心酸及惆悵,也滲盡了我的心裡。

  《二》念幾許

  風,夾雜着塵煙,伴隨落葉緩緩的落至窗前,涼涼的味道帶着苦澀和感傷。

  許久沒有寫關於感情的文字了,一直在問自己,是不是心已老了,或是什麼都看淡了,再或是自己的心思多了成熟和閱歷,覺得那些所謂的愛再也與之無關。

  看過很多關於愛情的文字,只覺得那對於我,那是奢侈的一個詞組。

  多年以前喜歡看瓊瑤阿姨的小說和電視劇,每看到劇情出現悲情的場面,眼眶總會遺下許多淚水,雖然覺得劇情中人物只是在演戲,但是自己的思維還是會深陷其中。或許,這就是比喻女人如水的性格,多愁善感的情懷吧,要不然,那麼多的書里寫到,女人是水做的。

  很多年不在看那些故事和書了,覺得自己那些只是小女孩的故事,跟我相關的只能是柴米油鹽,相夫教子。

  當日子靜下來時,感覺這個時光跟年幼時滾鐵環一樣,那麼快,那麼遠,又那麼傷感。輕撫額前的髮絲,原來的劉海已自然的分成了月半,向一個方向聚弄,雖有時還想再一次梳齊眉間,可總覺得這樣的裝扮不再適合自己。青春遠了,原來心也會飄離,就連裝扮自己也會跟着時光梳理。

  其實,有時候還是羨慕有愛的日子,畢竟自己有過青春年華,如水時光。這樣的思緒,讓我看見自己青春的影子,年少懵懂,花月的容顏,那時的天真。

  我知道,時光就是時光,它不會為誰停留,也不會為誰施捨情感。關於自己往昔的一切都將成為過往,也包括我的情感。去了,就去吧,我沒有什麼遺憾,唯一不稱心的,就是我沒有在最美的年華里好好珍惜。

  人的情感,就是這樣複雜,就如此刻的心情,說不在念了,也不再期待什麼了,但思路卻由不得自己。

  許多時候,總以為心會隨着時間遠去而淡漠,會隨着環境而改變,但寂靜的日子裡,尤其這個秋涼的季節,思緒就會不經意間懷念那些曾經走過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秋微涼,念幾許
網友評論
秋微涼,念幾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