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大學成長彙報與未來設想

大學成長彙報與未來設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大學成長彙報與未來設想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大學成長彙報與未來設想

  四年前第一次踏入明理樓,對何美歡老師的緬懷中,我們開始逐漸了解並牢記清華法學院“培養國際性人才”的宗旨。還記得王振民院長在新生開學典禮上告誡我們要肩負使命、着眼世界;還記得張月姣大法官在講座中說,各個國際組織中中國人的數量還不足百分之五,與我國在世界上的地位極不相符;還記得賈兵兵老師在課堂上告訴我們,想要在國際組織謀職的中國學生,只有極端優秀,才能與哈佛牛津的博士生們競爭;還記得鄭若驊律師在課堂上鼓勵我們時說到,中國需要更多的律師參與到商事訴訟與仲裁中,捍衛國家的尊嚴與利益。

  四年來,我用親身經歷踐行着老師們的尊尊教誨。我的成績四年間始終名列年級前茅,其中核心課程排名年級第三。得益於清華得天獨厚的國際化辦學特色,我加入了清華引以為傲的國際班,選修了大量的英語課程,並在這些課程中均取得前幾名的成績。我抓緊一切機會參與各類海外學者講授課程、講座以及研究生課程,包括國際仲裁項目中數門課程,並在研究生的課程中脫穎而出。

  2012年,我有幸獲得到巴黎政治大學進行交換的機會。我抓緊一切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們進行交流,並在選修的五門課程中積极參与課堂,表現出色,取得了相當於A+的綜合成績。巴政對於論文有着異常嚴格的標準,注重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強調說理與邏輯,並非常重視學生的課堂參與度與課堂報告,這種教學方法使我受益匪淺。除了日常學習之外,我與曾在清華擔任訪問學者的鮑佳佳(Stephanie Balme)老師保持密切的聯繫,並積极參加她所組織或指導的各類講座、研討會以及巴政同學自發組織的中國問題研討小組。

  在大學四年的學習過程中,我逐漸認識到,全球化背景之下的法律職業者是溝通中西方法律制度的橋樑。因此,我對於司法制度的研究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大一時,我有幸通過清華法學院舉辦的中美法學教育研討會結識了憲法、比較法與國際法領域的專家、芝加哥大學的Tom Ginsburg教授,並與他保持着密切聯繫。我還參加了在2013年4月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的第三屆東亞法律與社會研討會,與與會的中外學者們進行交流、學習法學研究方法。目前,我正在社會科學學院政治學繫於曉虹老師的指導下,採用實證研究的方法,對田野調查中收集而來的一手資料進行分析,並在證明“推動司法調解並不能夠達到減少案件及上訴率的目的”這一假設。

  在學習之餘,我在各類活動中展現了自己的能力與才藝。我曾被破格提拔為校級報刊《紫荊報》副主編、擔任清華法學院學生會常務副主席,參加校級馬約翰杯排球賽獲得季軍、參加馬杯田徑賽並獲得女子跳遠銅牌,成為清華法學院數年來唯一一位取得馬杯單項獎牌的選手,並在一二九合唱比賽中擔任鋼琴伴奏。

  在法學院學習的過程中,我對經濟法、國際經濟法與貿易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選修了清華以及巴政所提供的所有相關課程,包括清華法學院的車丕照老師的《國際經濟法總論》、呂曉傑老師的《國際經濟法研究》、張晨穎老師的《經濟法總論》、張月姣法官的《WTO爭端解決機制》、鄭若驊律師的《國際商事仲裁基本理論》、Albert Jan van den Berg教授的《國際仲裁裁決的執行》以及秦婭老師的《國際經濟法》,以及巴黎政治學院開設的《國際法》與《歐盟經濟法》。2013年夏天,我有幸在呂曉傑老師的推薦下,在國際貿易領域排名第一的中國律師事務所金杜律師事務所實習。在與中國最頂尖的貿易律師合作的過程中,我接觸了各類經濟法與貿易法程序,參與了許多案件的準備工作,包括外商投資合規性調查、美國商務部針對中國企業的反補貼調查、中國商務部針對日本企業的反傾銷調查、涉及加拿大出口限制的WTO案件的立案前準備工作以及涉及中國訴美國雙反調查違規的WTO案件的聽證會程序準備工作(該案件結果近日公布,中國勝訴),同時就不少貿易法問題撰寫了報告,如雙邊貿易協定中的“公平公正待遇”、“上海自貿區法律規定與‘負面清單’”等等。然而,我卻發現,在目前的爭端解決機制中,採取的是中國律所與外國律所合作的模式。中國律所收集證據、準備文書、初步文件,而外國所則進行文件的整理與匯總,並負責出庭陳述。換言之,中國律師依然在為外資所“打工”。我接觸到的商務部以及中國貿易法領域的資深律師也不止一次地表示,他們最大的期望就是看到該領域中湧現出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才,能夠在國際舞台上為中國發聲、在國際法庭中捍衛中國的利益。如果說過去的學習讓我產生了對於國際經濟法的濃厚興趣,那麼實習中的所見所感,則讓我下決心投身這一領域,成為頂尖的國際經濟與貿易法律人才。

  為了加深自己對於國際經濟法的了解,我參加了ELSA WTO模擬法庭的比賽。在去年12月於重慶舉辦的國內賽中,我與隊友憑藉紮實的研究工作、出色的臨場發揮與流利的英語,助力清華法學院從16支參賽隊中脫穎而出,一舉包攬了決賽總冠軍、循環賽第一、最佳反方書狀等大獎,我也獲得了循環賽最佳辯手以及半決賽最佳辯手的獎項。為近年來清華法學院參加各類模擬法庭賽事取得的最好成績。在2014年3月於馬來西亞舉行的亞太賽中,我們也在眾多英語為母語的國家中發揮出色,取得了前十名的成績,並獲得了評委們的好評。

  目前,我正在我院呂曉傑老師、雙聘教授秦婭老師的指導下,就《服務貿易總協定》下的“政府職權”概念的解釋撰寫畢業論文,並同步將論文翻譯成英文,並計劃發表。

  我相信,隨着中國在國際經濟舞台上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與中國相關的經濟、貿易糾紛層出不窮,中國在國際經濟法領域將需要大量頂尖的實踐與學術性人才。事實上,在WTO爭端解決機制中,有40%以上的案件與中國相關,中國也屢次成為美國、歐盟、日本、印度等主要國家雙反調查的目標。在實習與比賽的過程中,我深刻感受到,由於這是一個年輕的學科,研究學習國際經濟法,我們不僅僅要了解制度層面規定,更要了解法律背後的理論,從而對國際經濟的法律體系有更為融會貫通的理解。因此,我更感受到進一步學習深造的必要性。

  得益於清華法學院優越的學習條件與老師們的辛勤教育,我在申請中獲得了芝加哥大學、紐約大學、喬治城大學與劍橋大學等高校的法學碩士錄取。最終,我選擇了美國的芝加哥大學來完成自己的學業,並計劃在完成LL.M.學習之後爭取在芝加哥大學或其他美國頂級法學院繼續攻讀S.J.D.學位。

  我選擇芝加哥大學主要基於三個原因。首先是學校的排名。芝加哥大學在最具權威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法學院排名中名列第四。

  其次是學校在經濟法領域的不可動搖王者地位,甚至是全球唯一一所有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任教的法學院。芝加哥大學法學院強調實證研究,在我的本科四年學習過程中,接觸到大量“芝加哥學派”的學術成果,其中將經濟學理論、定量分析與定性分析運用到法學研究中的方法為我打開了一扇通向法學研究的大門。我相信,這種研究方法對於國際經濟法的學習也是非常有幫助的,更有助於我們了解國際經濟與貿易制度設置的具體影響與作用。除此之外,芝加哥大學嚴謹的學風與治學態度、小而精的辦學規模也使得其教學質量有很高的保證。

  再次是芝加哥大學獨特的三學期學制,使得學生可以在一年中選修更多的課程。

  在求學期間,我計劃選修芝加哥大學法學院開設的《法律的經濟學分析》、《國際公法》、《國際金融法》等等課程。

  在實習與參加ELSA比賽的過程中,我也逐漸認識到,國際經濟法需要紮實的理論基礎,而作為一門前沿學科,其中又有大量的問題尚待解決。而想要成為頂尖的法律人才,只有LL.M.學位是不夠的。在LL.M.學位完成過後,我計劃繼續攻讀S.J.D.學位,在國際經濟法與貿易法方向繼續深造。國際經濟法尤其是貿易法中許多的問題與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我國的利益密切相關。比如WTO與區域貿易協定之間的位階關係、WTO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待遇、中國的《入世議定書》與WTO協議之間的關係、貿易自由化與公共服務的衝擊、對WTO條約效果的實證性研究等等。我希望在博士學習階段能夠對這一類問題進行更為深入的探究。我也相信,我曾經的實證研究與學術寫作經歷以及實習比賽經驗為我未來的學術道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我計劃在美國期間取得紐約州律師執業資格。

  完成學業后,我希望能夠有機會在WTO、世界銀行、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ICSID)等國際組織實習或工作一段時間。作為一門實踐性非常強的學科,積累實踐經驗對於國際經濟法的教學與研究工作至關重要。隨後,我希望能夠回到學術界。一直以來我都對學術研究以及教學工作充滿了興趣,我希望能夠在未來將實踐經驗轉化為學術成果,回饋我在工作中積累的經驗,並為中國培養更多的國際經濟法人才。

您正在瀏覽: 大學成長彙報與未來設想
網友評論
大學成長彙報與未來設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