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四風”“節日病”提前警示好過事後追責

“四風”“節日病”提前警示好過事後追責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四風”“節日病” 提前警示好過事後追責

  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4日強調,“五一”是“四風”問題高發期,要暢通舉報渠道,引導群眾舉報黨員領導幹部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及時公布處理結果,對查處的頂風違紀案件公開曝光,形成有力震懾。(4月4日 中國新聞網 )

  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說“五一”將是“四風”問題高發期。初聽有點茫然,不僅會問,“五一”節怎麼會是“四風”問題的高發期呢?筆者認為,的確“五一”這一時間節點比較特殊,它既靠近一年的半段又臨近另外一個重要的民俗佳節-端午。作為春節、元旦等眾多節日後新的一年的一個重要節日,春節期間因中央八項規定沒有送禮的,不敢送禮的人和不敢收禮的人見風聲較小,自然放鬆警惕,利用“五一”補送禮物的、收禮的行為必然會有所抬頭。究其原因,還是思想“節日病“戰勝了行為陋習。

  從中央到地方多次強調節日期間必須堅決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剎住公款送節禮、公款吃喝和奢靡浪費等不正之風。的確,節日就是檢驗我們糾“四風”是不是動真格,能不能收到實效的關鍵節點。黨員幹部在節日期間更應以身作則作表率,在群眾心中樹立無論是節日還是平時都是風清氣正、廉潔務實的良好形象。這樣,才會使我們的黨群幹群關係變得更和諧。

  既然知道節日是“四風”問題的高發期,提前給個警示好過事後追責。事前提醒其一既可以警醒黨員幹部時刻要提高認識,改進作風,不管是不是節日,違反八項規定收送禮品、公款吃喝等都是違規行為,都能自覺抵制和防範。事前提醒其二也可以起到震懾作用,讓那些原因蠢蠢欲動的貪腐心回歸理性,知道中央懲處腐敗的決心是堅定的,不會因為時間的推移而變軟,反而會成為一種長期制度,持續強硬推進。

  當然,對於那些敢在節日期間頂風違紀、違規的,我們紀檢監察機關就要大力懲處絕不手軟。消除奢靡之風,過祥和的節日只是一個開端。糾“四風”、破陋習也才起步,需要長期堅持。過節就要體現節日精神,只有所有節日再次回歸其本質,回歸節日形成的初衷,那我們的“四風”陋習將無縫可鑽,節日將真正變成祥和的佳節,而不再變成充滿功利、尋租私利的最好借口。

您正在瀏覽: “四風”“節日病”提前警示好過事後追責
網友評論
“四風”“節日病”提前警示好過事後追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