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關於孩子——保護的軀殼

關於孩子——保護的軀殼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關於孩子——保護的軀殼

  文/浩濤

  身為父母者保護自己的孩子既是本能,也是責任。讓自己的孩子離開危險的事物和區域,不讓孩子被別人欺負相信每一個父母都會毫不含糊。

  如今的家庭,孩子是家庭生活的重點,全家人的注意力高度統一,在安全上更是小心謹慎。只是社會上的各種危險和危害的隨時出現。對孩童的侵害和虐待不時驚現在報紙和媒體。讓每一個家長觸目驚心。如果不能有效的將孩子們周圍的“危險”因素降到最低。那麼我們看到的是每個幼兒旁邊永遠不能放鬆的警惕,是幼兒園門口長長的接送大軍。這裡消耗了多少老年人黃金般的晚年時光,又消耗和拖累了多少青壯年創造社會價值的時間和精力。

  不正常的社會環境催生了無數不正常的人,這些扭曲的人性釋放出對別人的肆意和殘忍的傷害。哪些方面出了問題,會不斷出現越來越多的這種既可恨又可憐的病態性格的人,在這個嚴重的社會問題上,一方面需要政府的有效平衡,還需要無數具有心理學知識的社工們孜孜不倦的疏導。

  香港就有無數具有心理專業知識的社工和義工奔走在鋼筋水泥從林里,撫慰和疏導無數劇烈變化和激烈競爭中受傷的心靈,使他們不至於在旁人不聞不問的情況下惡化成為一個個傷害自己,傷害別人的病人。在西方那些具有公民意識的國家中,每一個孩子都是社會共同的孩子,任何一種對於幼童的侵害,都會被無數警覺的眼睛發現和舉報。警方和社會愛心結構第一時間立刻介入,成為兒童保護強大的力量。

  這些社會醫生和社會公民我們暫時是無福擁有,在兒童侵害不能有效減少,反而不斷增加,侵害發生后不能有效的處理和安置的負面信息的影響下,家長們本能的將保護的手緊緊的捂住自己的孩子,哪怕讓他有一天患上幽閉怔,哪怕從此捆住孩子探尋的腳步。這種慣性讓家長們在家庭安全的環境中也無法放鬆,為了盡量不讓孩子受到哪怕輕微的傷痛,“不可以”“不能”“不要”“NO”隨時從父母嘴裡射出,似乎用這些警示和怒喝就能夠把孩子和危險徹底隔離。他們忘記了,孩子還有自身規避危險的本能,有部國外拍的關於兒童身體本能的紀錄片中,展現了嬰幼兒就已經具有規避基本危險的本能。當孩子在嘗試每件新事物時都將眼神投向父母時,幼稚的臉上產生的迷茫表情和不知所措的動作就已經是足夠危險的信號!

  我們不但習慣於將孩子們在涼寒季節里將孩子們裹得如粽子一般,我們還希望用各種疫苗來給孩子們加上一道道防護病菌的殼。我的孩子在出生一個月時就抱到防疫站去打疫苗,當看到長長的針管刺進孩子那滑嫩的肌膚,突然而來的刺痛讓孩子的臉嚴重扭曲,我的心也一樣刺痛扭曲,可憐的孩子們,在他們身體最初的記憶中,我們帶給他們的是一陣接一陣深深地刺痛!

  我們總是不能相信將來他們的身體能夠抵禦那些病毒的襲擊,我們對自己沒有自信,也對孩子們沒有信心,可是我們又怎麼知道:對於不斷產生和變異的各種病毒,這幾十針疫苗夠用嗎?是否需要用一生的注射來維持身體的健康?如果沒有哪個科學權威和部門能夠作出肯定的回答,那麼今天我們帶給孩子們的,不但是一次又一次的痛苦記憶,還屏蔽了他們身體自發對於各種病毒入侵的抵抗力,使他們身體完全依賴於那些不斷更新疫苗的刺激才被動防禦。

  如今的幼兒教育市場化,(我們在應該大力保護的領域卻大刀闊斧的市場化,在應該全面放開的領域卻極其謹慎的“國有”起來,真讓人無奈也無語)。私人幼兒園為了爭取生源,各種保護措施齊備,盡量杜絕一切能夠給孩子身體帶來傷害的因素,他們將教室里鋪上木地板,在教室外鋪上塑料軟墊,這不能說不好,只是不斷爆光的幼兒園老師們虐童事件,提醒家長們再具保護功能的環境也不如有一個好幼兒老師!有愛心和責任心的老師固然重要,我又擔心的是這些在軟性環境里成長的孩子們,他們離開每一個柔軟的保護窩時還需不需要去接觸和面對堅硬和鋒利的東西?

  幼兒需要家長謹慎保護,也需要學校老師的愛心保護,更需要社會中所有公民的自覺監督和保護,如果保護只是簡單的將孩子們的生活環境隔離,將他們與危險的事物隔離,將他們的身體系統與病毒隔離,那麼這些我們自以為安全的措施只是一件如皇帝的新裝般——那是空氣的軀殼!

您正在瀏覽: 關於孩子——保護的軀殼
網友評論
關於孩子——保護的軀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