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女人,悠着點

女人,悠着點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對於女性的探討,多少年來一直是不斷探討的話題。在這個古老而又年輕的話題里,總有一種女人在受罪的感覺。走進五千年的歷史里,遙遠的先古,在中國這個男權社會,便能看到女人受罪的影子,女人也一直是跟隨和生活在男人的影子里。那流失的光陰,並不能把女性的不幸遮掩起來。而近在咫尺的今天,女人也在受罪,但今天的罪卻是女人自己願意受的,而且是花錢買罪受。

  倫理上,在古代對女人的束縛,算得上是一把無形的枷鎖。孔聖人在《論語·陽貨》云:“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遜),遠之則怨。”朱喜所言的:“女子無才便是德。”還有古代民俗中的三從四德,三從: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四德: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工。以至於今天我還經常在老人的嘴裡聽到他們說:“女人啊!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話語。這些傳統中的約束,無一不把女人束縛了起來。這些道理,到今天還在許多人的心理起着一定的作用。

  政治上,在封建社會的科考時代,參加科考的都是男子,女子是沒有這個權利的。女子沒有科考的權利,自然就不可能參政。縱觀中國古代歷史,哪個女子是通過科考後,走入參政金金鑾殿陪王伴駕的?縱然女子是才高八斗、學富五車,也只是家裡的才女而已。家喻戶曉的戲曲故事中的“為救李郎離家園,誰料皇榜中狀元”的女附馬,是一種藝術形式的誇張與表述。為了堅貞的愛情,古代人都能衝破理念,今天的人為什麼不能為愛情而付出和奉獻呢?這是現實生活中得不到的美好,在藝術的世界里把美好的夢想再現。

  生理上,始於宋代的纏足陋習,是封建男權社會強加給女性身上的一種畸形美。這個陋習一直持續到上個世紀的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髮布了纏足禁令,中國的女性才從纏足的苦難中走出來。我的奶奶就是纏足的老人,我曾經幫她洗腳的時候,只見她那又“三寸金蓮”,只有大拇腳趾才能走路,其餘的腳趾全部彎曲變形。而就這樣一雙殘腳,卻成了舊時男人們眼中完美的“三寸金蓮”!這樣的殘腳,每天圍着男人轉,圍着鍋台轉,在那交通不便的舊時代,失去了長途行走的能力,不等於被男人軟禁在家裡了嗎?

  婚姻上,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已成定律。真正的愛情,卻都在外界的壓力下而被迫各奔西東。南宋陸遊、唐婉那《風流千古》的愛情悲劇,《孔雀東南飛》的被迫休妻,多少原本應該美滿幸福的婚姻,被生生折散。類似的悲劇,數不勝數。又有多少三媒六證的娶嫁,到洞房花燭夜的時候,還不知道對方是什麼樣子?還有一種買賣婚姻,為了錢財,把十九歲的女兒嫁給了十一歲男孩的《小女婿》。封建社會,女人在古老的婚姻圍城裡,一直是處於沒有地位的位置。

  女人的歸宿。在封建社會,女人的歸宿無論是妻還是妾,都要從一而終。說到改嫁,那是休想。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十八年後,薛平貴從西涼國回來,帶回了代戰公主。楊四郎失落番邦十五載,收了鐵鏡公主為妻,其妻柳氏只能在楊門與十二寡婦同守。舊時的女人,到死後的那一塊牌位上,連屬於自己的名字都沒有。只能是隨夫的姓,加上自己的姓,留個什麼“張王氏”或者“李趙氏”之類的牌位,算是有了好的歸宿而終了一生了。

  說了這麼多,這都是封建社會的女人。受罪也好,遭難也罷,那是封建禮教的束縛所至,而且已經成為歷史,我們只能痛恨那萬惡的舊時代。而今天新時代的女人呢?自然與舊時代不能相提並論了。今天的倫理上,已經沒有了太多的束縛來約束女人了。毛澤東主席提出了“女人能頂半邊天”的倡議,女人自然也就翻身做主人了。政治上女人也可以參政了,考大學也有了女子的一席之地。讓女人更加揚眉吐氣的是婚姻上的解放和自我完美上的自做主張。

  女人解放了是好事,可為什麼有些人還是不知足呢?有句話說的好:知足者長樂,能忍者自安。可為什麼在解放后卻出現了太多女人不應該做的或者出現的事情呢?政治舞台上出現了女貪官蔣艷萍、韓桂芝、楊秀珠,她們的犯罪行為可謂是駭人聽聞了。這一點上真的是要告訴人們,“女子們哪一點不如兒男”啊!

  家庭生活中的婚姻上,都知道家家都有難唱曲,人人有本難念的經。難唱不並是提出離婚的理由,難念也不是另尋新歡的路徑。都說陳士美殺妻滅子良心喪,今天太多的女人在婚姻狀況不滿足的情況下,殺夫滅子者也大有人在。為了情感不和,為了婚外的情夫,女醫生用空氣針殺死丈夫的;借丈夫胃痛常服藥的機會,在丈夫的葯中混入老鼠藥的;對生活失去信心,產生自殺念頭,念及小孩年幼無知,無人照顧,殺死三個孩子的,這一切都是女人做的。難怪古人早就說過“最毒不過婦人心”這句話。

  再有的就是現在女人的自已找罪受。說纏腳,那是封建時代強迫的,當時也是一種對美感的追求,只是帶有些強迫的性質。而今天,愛美的女人們,卻在美麗自己的同時,也在受着美所帶來的罪。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當一些先天不足後天補的事情,卻要付出代價的。有時候已經比較完美了,卻還要去再造美麗,結果事與願違。

  你看那五花八門的美容項目:面部整形的隆下額、隆下巴、酒窩再造、隆鼻、全耳再造術、提眉、綉眉、切眉、小眼開大、提升眼角、漂全唇、厚唇變薄、大口改小。美體服務的假體豐胸、注射豐胸,平腹、纖腰、提臀、美腿、修臂、雕塑曲線、吸脂雕塑、脂肪充填……這些美容都需要不大不小的手術,而這種手術有時候要付出許多代價,不只是經濟上昂貴的美容費,有可能會失去原本美麗的容貌,事得其反。紅唇文成黑唇、祛眼袋留下疤痕、隆胸至癌的並不少見。隨着整形、美容引發的民事糾紛日益增多,美容投訴在消協統計的數據中已排行三甲。

  如今女人並不用為歸宿而發愁,也不用做男人的影子,有自己的天空,有自己的工作能力,至少自己養活自己還是不成問題的。更何況,現在是擁有更多白骨精(白領、骨幹、精英)的時代,到處是女能人,女強人。但要想最終有個好的歸宿,還要自己在自尊、自立、自強、自愛中努力去尋找。

  從古到今,女人的話題是沒完沒了的。好也罷,孬也罷,自己應該在沒人束縛的情況下,在不失去自我的前提下,好自為之。時代給女人創造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但不要太過分,凡事悠着點。說古代女人受壓迫,那箇舊時代的封建禮教有些過“左”,那麼今天的女人在有了一片晴空的時代,許多事情是否有些又過“右”了呢?

您正在瀏覽: 女人,悠着點
網友評論
女人,悠着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