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楊家將該如何生存

楊家將該如何生存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自古有“君子鬥不過小人”的說法。近日看了電視連續劇《少年楊家將》,對此認識更深了一層。楊家將,滿門忠烈,千古美名,自不必懷疑。你我之輩,也皆當盡心竭智,效法而行。

  但大千世界,芸芸眾生,凡肉胎人身者,皆免不了享人間煙火,食五穀雜糧。楊家將也不例外。由此,筆者想到了一個問題:楊家將該如何生存?況且,如此忠良,屢遭奸人陷害,若不為他們謀出些進退之計,想出些生存之術,長此以往,定會使忠良寒心,小人得志。如此下去,必將會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在遼夏犯邊,烽火狼煙遍地的多事之秋,大宋天子宋仁宗,憂心如焚。作為保國忠良的楊家將,為了天下安定,赴湯蹈火,一往無前。但天下之事,紛繁複雜。忠君愛國的楊家將,在好些朝臣看來,未免鋒芒畢露,自然引來同僚的嫉妒,小人尤其不容。就在皇帝看來,也需適當加以限制,省得楊家將目中無人。這就是所謂的功高震主者身危。所以,儘管黎民百性萬般擁護楊家將,但在權力中樞的大宋朝廷,奸臣潘仁美從一開始就佔據了鬥爭的上風。

  先說保國忠臣楊家將,他們重社稷,輕自身,先天下,后個人。縱有萬般委屈,只要是有利於社稷、國家,就算是肝腦塗地,也再所不辭。拿劇中攻取朔州一事來說,皇帝讓德高望重的老令公楊業給平庸無為的潘豹當副帥,楊家將也絕無怨言。殊不知在潘仁美看來,楊業當副帥,勝了,功勞是兒子的,敗了,則可找個借口將罪責推到楊家將的頭上。

  再說潘家父子,在社稷國家面前,他們想得只是個人的私利,全不顧大宋朝廷。所以,在“朝廷另類”楊家將背後,潘仁美盡可以揪辮子,扣帽子,盡讒言。唯其如此,不學無術的他們才能佔據有利地位,盡謀一己之利。

  如此看來,小人的生存空間大大優於君子。

  回到正題,在這種空間狹小的生存環境中,楊家將如何才能免遭陷害。在此,不才為楊家將略施些生存之計:

  生存謀略一:讓楊家將明哲保身,委曲求全,所有的風頭都讓與潘家及其他朝臣。這一生存計謀甚好,雖說埋沒了楊家,但不至於招人嫉妒。但問題在於遼人的進攻誰可阻擋,國家的大任誰可擔當,滿腔熱血的楊家將也豈會坐視不管呢?再說,這樣的楊家將還算忠良嗎?看來,這一計謀只會陷楊家將於不義。

  生存謀略二:讓楊家將對潘仁美敬而遠之。俗話說,惹不起還躲不起嗎?但同朝為臣,今日不見明日見,低頭不見抬頭見,敬可以敬,但遠不了。再說,國家大事,自當戮力同心,怎能避重就輕?

  生存謀略三:當仁不讓。在九五之尊的皇帝面前弄清是非,說個明白。但可能嗎?奸佞小人可謂綠頭蒼蠅,專盯有縫之蛋。他們處心積慮,盡會給皇帝說好聽的話,做可心的事,討得皇帝的信任后再盡謀利己之事。楊家將的逆耳忠言在外患擾攘時可用來為國捐軀,在社稷安定,天下太平時只能招人討嫌。再說與小人爭寵豈是君子所為,不是有句“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的話么。

  ……

  哎,絞盡腦汁想一條求全之計難呀!看來,只要有潘仁美在,身為忠良的楊家將註定是要遭受陷害了。(寫於2008年9月)

您正在瀏覽: 楊家將該如何生存
網友評論
楊家將該如何生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