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無須太用力

無須太用力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不擇地而出,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

  ——蘇東坡

  早晨上網的時候,由於需要原因,多開了幾個網頁。在郵箱里寫的東西,沒來得及保存,就死機了。重新打開電腦,郵箱里的東西蕩然無存,只好重新按照自己的思路再寫。上網的時候,經常告誡自己,別打開太多網頁,電腦雖然是現代化的先進產物,但它也有一定容量的。與人一樣,讓它太過用力,自然會適得其反。

  用力,字面上看是使用力氣,花費精力,施展才能的綜合用詞。無須太用力,實際是告誡自己要有一個好的心態,凡事不可過度,一切適可而止。人們印象中的用力,是體力勞動中的儘力付出。實際用力二字,含了精神上和行為上的雙重付出。凡事用心去想了,又用心去做了,才應該是用力的真正含義。年輕時總以為,無論何時何地,都應該盡心儘力。沒有人告訴我,時時,事事,需要用心,需要用力,但也無須太用力。隨着年齡的增長,隨着人生經歷的積累,自己明白了,許多時候的許多事情太過用力,自己心神累,波及身邊的人也同樣隨着累。所以,現在明白一個道理:做人凡事無須太用力。

  2010年廣州亞運會射擊比賽,越南槍手黃春榮最後一槍脫靶,最後一槍的成績經電子計分系統顯示為零。當時畫面旁白解說:“用力過猛,在射擊這個項目上,尤其要命。”實際不只是射擊運動場上如此,人生這個運動場也是一樣的。一些事情,潑墨太多了,用力太猛了,自己都收不住,洪水泛濫的結果是將自己淹沒了。太多時候,人的某根弦綳得太緊了往往會斷,逢事用力過大往往適得其反。工作如此,人生中凡事皆如此。所以,人生要瞄準目標,無須太用力,適度用力、精準用力。

  我們現實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讓我們感受到了用力過度帶來的不良後果。當我們手裡抓滿沙子時,沙子從指縫裡流走,因用力過度握得太緊;看《中國式離婚》,是因為夫妻間愛的空間太過狹窄,彼此之間太過用力而糾纏於內心的緣故;《三國演義》里的周瑜,就是因為心胸狹窄、妒賢忌能太過力,在發出“既生瑜,何生亮”的長嘆后,命喪巴丘。在動物世界里,我們知道世界上有兩種動物能夠爬上金字塔,一種是蝸牛,一種是飛鷹。蝸牛憑着自己的堅持不懈到達了成功的彼岸,飛鷹也通過艱苦的磨練,鑄就了豐滿的羽翼,最後到達了成功的彼岸。這都是持之以恆努力的結晶,而不是一天用力過猛的結果。

  網上看到過這樣一段順口溜:“做人別太裝,分清鐵和鋼。時代變遷快,早晚要受傷。”實際這句順口溜里的“裝”字,就有太過用力的意思。說到“裝”這種用力的人,讓我想起了我的家鄉的一句俗語:“烏鴉落在豬身上,看到豬黑看不到自己黑。”實際,烏鴉不知道現在凡事都與時俱進了,豬都開始減肥吃瘦肉精了,難道你沒發現如今的豬同樣也用開始“焗油”成白色的了嗎?所以,在烏鴉用力盯着豬的黑白的時候,把烏鴉累個半死,氣個半死,何苦呢?你自己沒吃到瘦肉精,沒用上漂白粉,是應該值得慶幸和知足的。知足者長樂,能忍者自安的話,你怎麼忘了?與其絞盡腦汁的用力,如此累,如此氣,如此傷,真不如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淡然一點,少生閑氣,落得個逍遙自在,何樂而不為?

  非常喜歡《道德經》里“夫唯不爭,故無尤”這句話,善利萬物而不爭,是因為不爭會有無尤的果。我也喜歡央視的一個公益廣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王安石“宰相肚裡能撐船”的典故,也說明了這一點。父親生前擅飲酒,一直到父親去世,在我的記憶里父親喝了一輩子酒卻沒醉過酒。我常與父親對酌,在對酌時,父親給我講過“酒是穿腸毒藥,色是刮骨鋼刀,財是下山猛虎,氣是惹禍根苗”這四句詩。在念完這四句詩的時候,父親又說:“酒色財氣,雖然不好,但誰也離不了,主要看你把它們把握到哪個度上。”是的,父親說的對,凡事都要有個度,適度最好,過度傷人。後來,在不斷的學習中,知道了蘇東坡關於這方面的一首詩,他寫道:“飲酒不醉是英豪,戀色不迷最為高;不義之財不可取,有氣不生氣自消。”這四句詩告訴我的是:凡事因勢利導,可以化害為利。問題的關鍵是掌握一個“度”字。這個度,不也是今天文字中所說的“無須太過力”的另一種說法么!

  說酒是穿腸毒藥,曹操卻說“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說色是刮骨鋼刀,現在的歌中唱道“愛江山更愛美人,哪個英雄好漢寧願孤單?”說財是下山猛虎,生活中的你我都知道“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說氣是惹禍根苗,《孟子·公孫丑》中說的是“氣者身之充也”。從酒色財氣的適度上,也能折射出人生的用力。力,用力小了沒效果,用力適度有收穫,用力過度自己受傷。人都有個習慣,就是一直太過用力,形成慣性,讓他別太用力,他會感覺不適應。但我們要知道的是:這個社會就是需要人來適應的社會。社會是前進的,變化的,想讓社會來適應人那是不可能的。太多人在逐漸適應這個社會。自己太用力了,混跡於不太用力的人群中,必然顯得格格不入,又勢必會產生諸多不和諧之音。現在是和諧社會,你非得弄個不和諧,是不是沒有必要呢?

  無須太過力,人生凡事如此。現實生活中,我愛人大男子主義比較嚴重,不愛做家務。孩子小時候,我也因此與愛人拌嘴。拌嘴時很生氣。當靜下來的時候我想:跟他拌嘴很生氣,家務他還是沒做,弄的自己心情一團糟;那麼,就不如不拌嘴,我自己來做,換一個好心情,不是更好嗎?夫妻生活也需要退一步海闊天空。從現實走進網絡,現在的網絡文學出現過太多文章抄襲的現象,我的不少文字被抄襲,開始我還有點感覺,現在沒有反應了。因為這樣的情況太多了,反應不過來。所以,我一直對抄襲我文字的人不理會,朋友告訴我發來網址我都不打開。許多朋友發現自己的文章被抄襲后,找到抄襲者論理,最後不解決問題還惹一肚子氣,不歡而散。所以,就不如不找了,也不問了,用這個時間自己再寫一篇自己的文字了,換個好心情,不好嗎?

  無須太用力,如果你彈過鋼琴或聽過鋼琴演奏會,一定對手指飛躍在黑白鍵盤上的感觸記憶深刻,愈是高段的人,愈懂得自自然然放感情進鍵盤裡,但是放感情的秘訣,絕不是用力兩字可以做到。我們上網的人都會打字,也都有體驗。沒有掌握打字技巧或者不會打字的人,他把鍵盤用力敲碎了,也打不出一句成型的話來。這跟彈鋼琴一樣,是情感與力的結合而至,而不是有力氣就能行的。說到電腦鍵盤自然讓我想起自己天天在文學網站寫的文字。在文學網站寫文字與寫日記不一樣,寫文字要有一定的內容,段落清晰,沒有或者減少錯別字,不要有人身攻擊,不要反常反社會。而與日記就不同了,不講究篇章布局起承轉合賦比興的,不要有什麼修辭手法、中心思想的,包括自己永遠不能寫在文章中的積怨及個人隱私等等,什麼都可以寫。可以說是隨心所欲興之所至,就像蘇東坡說的那樣“不擇地而出,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頂多也就是個詩言志,如此而已。

  目前社會正在轉型時期,社會上不須太用力而用力過猛的事情還真是不少!我非常羨慕和學習那種根本無須用力,日子照樣過得風生水起的人們。這也是人生的一種態度和意境。他們有這樣的意境,是因為他們懂得生命的力道。生命需要的是力道,而不是用力。吃東西太用力,會咬到舌頭,更容易消化不良;對自我成見太用力,眼裡看不見別人,別人更看不見你;對感情太用力,往往會得不到愛;對是非成敗太用力,除了你認定的成功的那一剎那,其他時間對你而言,生命沒有任何意義。方軍有本書叫《一生三用》,即用心、用智、用力。看過之後,受益匪淺。我看過之後的感受是:無須太用力,用力,永遠不能等同於力道。

  因為電腦死機,讓我想起了生活中太多太多因用力過猛而造成的與預想背道而馳的糟糕結果。人啊,凡事悠着點兒,別用力過猛,別被自我牽着鼻子走。凡事用力過猛,就會弄巧成拙,會適得其反。想要的太多,也太過用力,以致力所不及。用力過猛,撲了個空,容易閃了老腰。呵呵!用句時髦的話說:做人要給力,無須太用力!

您正在瀏覽: 無須太用力
網友評論
無須太用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