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陌上清明

陌上清明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一種力量,漫過時空的河岸,穿過靈魂的壁壘,串聯起所有中華兒女的心。這是一場跨越千古的傳承,這是一條虛無的前進之路.…..

  又是一年清明,在虛度了18年光陰之後,第一次想主動地與那模糊在血脈中的先靈們做一次異世界的交流。收拾好行裝,在無陽無雨的灰色空間中,裝着的永遠都是鄉村特有的寧靜,與四月那份特有的新綠色。行走於縱橫阡陌,聽腳下細細碎沙聲,清明,不像是古人所云的那樣”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零丁的人影,荒蕪的道路,枯黃的落葉鋪滿了前行的崎嶇小路,讓人難以下腳,不忍去製造那破壞寧靜的葉碎聲。一條路,人們懷揣着希望將它呈現於世;一條路,人們又因為去追求更好的夢將其拋下。我親愛的土地,請原諒那些行走於四方的人。他們也是因為生活而選擇離開親切而溫暖的你。

  來到公的墳前,公,在我的印象中是不存在的。而我的確是因為有他才存在的。血脈的呼應讓我覺得覺得融入了這一方小土地。公,長久安眠在他生活了一輩子的,所熱愛的土地上,這是幸福的。在這個小山丘上,他還可以默默地注視他從前的家,看着後輩的興旺,這是幸運的。狹小的眼眶濕潤了掠過的微風,懷着複雜的情感點燃了火紅的臘。火紅的火炎燃燒了這一片灰色空間。紙的死亡之灰隨着那縈繞的黑煙在空中亂飛,亂飛……誰也不知道它們將落在哪裡。

  遠處的鞭炮聲打破了現有的寧靜,幾處濃密的好像已聚在一團。那煙的黑,凝聚的確是中華兒女幾千年人性最純潔的白。

  在墳前,彎下了黃金膝,頭投進了大地懷抱。默念了又默念心中最美的心愿,我也點燃了這屬於兩個世界的鞭炮。“霹靂啪啦……霹靂啪啦……”震動耳膜更震動心靈。

  又收好行裝,鞭炮聲響在心中,響在每一個有良心的中國人心中。

  沿着這條小路,踩着這條虛無之路,我,看到了遠方的太陽正在升起……

您正在瀏覽: 陌上清明
網友評論
陌上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