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看大門賣門票

看大門賣門票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紡織廠搞改制,實行競爭上崗,搞得人人慌了神。就拿保衛科的魏強來說吧,近百號人的保衛科,就他長成一雙蚊子腿,大風一吹就亂哆嗦,怎麼斗歹徒?這腿腳肯定爭不過人家,下崗是必然的。他急得上躥下跳,四處活動,終於動用導彈打中一溜關係,重新找了份工作。

  新工作是看大門,說白了也是干保衛。

  魏強幹了沒幾天,發現了問題:來人和在紡織廠時完全不一樣,不是點頭哈腰,就是遞煙上火,見他像見到市長一樣。他把這事咂摸一番,品出了味兒:來人待他敬如上賓,不是他的臉皮白、面子大,而是他把守的大門重要。這可是市委機關家屬院的大門,裡面不僅住着領導家屬,還有領導呢!

  魏強正想着,有人敲傳達室的門。他打開門一看,是紡織廠的李廠長。魏強見他就來氣,為啥?李廠長上任后,打着盤活資產的幌子,變賣土地,把地球模樣的紡織廠賣成了月牙兒。李廠長拿着錢,跑到歐洲周遊一圈,買回來一堆機器。洋機器來到中國水土不服,閑置在廠院里。紡織廠由此元氣大傷,被迫改制。要不是李廠長瞎折騰,紡織廠不至於陷入困境,也不至於走上改制的路,魏強的鐵飯碗也不會被砸碎。

  魏強拉下臉問幹嗎?李廠長忙上來套近乎,硬塞盒軟“中華”,還摸出五十元錢,遞給魏強,請他告訴王副市長家的住址。

  沒人肯和錢鬧彆扭。魏強一手拿錢,一手指路。

  在紡織廠時,李廠長從來沒拿正眼看過魏強,現在卻硬塞錢給魏強。魏強覺得自己沒變,是崗位變了。俗話說宰相門前七品官!魏強給市領導看大門,身份也提高了。甭管多大的幹部,他不讓進,就進不來。沿着這個思路,他想:李廠長能賣地,我幹嗎不能賣門票呢?

  有人打斷了他的美夢。王副市長的妻子胡珊走進傳達室,問:“是你放李廠長進來的吧?”魏強的心在嗓子眼裡亂蹦,以為收錢的事被她知道了。胡珊卻沒提錢的事,說:“我聽說你以前在紡織廠上班,肯定了解李廠長,給我說說他吧。”魏強才把心放回肚子里,把李廠長賣地、出國、買機器的事說了一遍。

  通過這次近距離的接觸,魏強覺得胡珊雖是副市長夫人,卻很和藹,容易接觸。魏強身板薄弱,手卻靈巧,水電活計都挺拿手。他經常到胡珊家裡,幫着修理水管、電器之類的毛病,和胡珊越走越近乎。大院里的人都知道他手巧,有事總喊他。他就到處幫忙,樂此不疲。其實,他心裡有個自私的想法:討好了大院里的人,賣門票別人才不會說閑話。

  兩個月之後,魏強認為時機成熟,正式開始賣門票。凡是進大院辦事的人,頭回來的收50元,熟人收20元;不給錢,別想進門!

  也真怪,自打魏強私自訂了價碼后,所有的來人都自動照價執行,沒有一個違反的。李廠長第二次來,又遞給魏強50元。魏強找給他30元,並說20元就夠了,不宰人。以後,李廠長再來,自動送上20元。

  魏強心裡這個美啊,巴望着時間慢點走,可別“哧溜”一下過去。

  一個禮拜六,來了一位漂亮姑娘。魏強仔細端詳姑娘,感覺好像見過,卻想不起來。他不讓進,伸出手在姑娘眼前。姑娘問:“幹嗎攔着我?”魏強回答:“這個大門不是隨便讓人進的,你明白嗎?”姑娘問:“你什麼意思?”魏強把買門票進門的事說出來。姑娘笑了,反問:“難道回家還要買門票嗎?”

  魏強立馬想起來了,姑娘是王副市長的女兒!在胡珊的家裡,他見過姑娘的照片。不過,照片和人不大一樣,魏強開始才沒認出來。

  魏強有點尷尬,說:“不收,怎麼能讓你買門票呢?”

  看大門的竟然賣門票!姑娘覺得這事挺好笑,悄悄把這事寫了個帖子,發到“舊潮”網站上。很快,所有的公用網站都轉發了這個帖子,有的晚報還從網絡下載下來,刊登出來。

  不過,魏強天天把守大門,不了解網絡上的事,依舊繼續賣門票。

  這天,傳達室來了兩人,其中一位背着個挎包。魏強問找誰?來人回答找他,要和他聊聊。魏強用手指着挎包說:“你們肯定是記者。記者出來都挎着包。”兩人一個勁誇魏強聰明,說他猜對了。魏強問聊什麼?來人說,聽大院里的人說,他心靈手巧,幫着領導家屬解決了許多生活難題,解除了領導的後顧之憂,才想寫篇文章,專門報道他。

  魏強高興了,把助人為樂、幫着修理水管和電器的事迹述說了一遍。來人很感興趣,邊聽邊記錄。先進事迹講完,來人又問還有什麼事迹?魏強沒敢把賣門票的事說出來,只好搖頭。來人問:“都是些什麼樣的人進來,誰來得多?”

  魏強立馬想起了李廠長,就把李廠長端出來,還把他在紡織廠的所作所為告訴了來人。

  來人把一切記錄下來,還把談話記錄遞給魏強看。等魏強看完,來人讓他簽字。魏強有點緊張,不願意簽。

  來人亮出身份。他們根本不是記者,而是反貪局的幹部。反貪局知道了賣門票的消息后,認為這是個十分重要的線索。進市委家屬院,竟然要花錢買門票,這不是天大的笑話嗎?

  魏強乖乖地進了反貪局,把自己賣門票的事說明白。看大門的賣門票,屬於周瑜打黃蓋,兩廂情願;法律上卻沒說法,夠不上貪污,也說不上受賄。所以,魏強交代完,就被放出來。反貪局根據魏強的交代,很快調查清楚李廠長的犯罪行為。李廠長通過改制,使國有資產流失到他的腰包里;同時,他還向王副市長行賄,收買國家幹部。李廠長被拘捕。王副市長也因為受賄,被立案審查。

  魏強趕回家屬院,想繼續看大門。出了這麼大的事,誰還敢繼續用他?魏強又丟了工作。

  站在家屬院大門前,魏強琢磨:幸虧賣的是門票,要是像李廠長那樣賣地,失去的恐怕不止是工作了!

您正在瀏覽: 看大門賣門票
網友評論
看大門賣門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