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知己與情人

知己與情人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知己與情人 標籤:情人節

  "知己""情人"是再熟悉不過的字眼,"紅顏知己""藍顏知己""婚前情侶""婚外情人"都是異性間一種"愛"與"情"的關係。

  知己與情人之間有一條禁界線,一旦你跨越過去就是情人關係,也突破了道德倫理的底線。

  朋友在微信中有一條言論,現代人不做情人,不做小三,要做就做小四。小四的感情觀是:互不傷害的原則;順其自然的原則;簡單的原則與開心的原則。

  其實所謂的小四也就是知己。在知己與情人之間誰又能把握好一個尺度,與知己的相處過程中不去愛上對方,沒有愛情,只有友情?要知道同性排斥,異性相吸。我們所能做到的就是用理智駕馭自己的情感,一旦愛上對方只能把愛埋藏在心底,不要破壞雙方的家庭。當一個人與對方很聊得來,達到一種心靈上的溝通,對他人有一種欣賞與敬仰之情,甚至有所牽挂與惦記,這說明你已經有意無意地愛上了對方。

  朋友對我說:"知己與情人的尺度很好把握,如果你把握不了就別玩這場遊戲,若對方也把握不了,那麼你也別與他玩這場遊戲。"

  說得容易做得難。古今中外多少達官貴人,王侯將相由知己發展到情人甚至夫妻的關係。擅長寫愛情詩的花花公子徐志摩,用一首首委婉動人的情詩打動了陸小曼的芳心,他們就是無話不談的知心朋友,在與陸小曼結為夫妻前,徐志摩已拋棄了自己的結髮妻子;愛國將領張學良與趙一荻可謂是知己,他們從知己發展到情人直至夫妻關係,在此之前張學良是有婚史的男人。因為成了知己而愛上對方,最終順理成章地結為伉儷,這是順其自然的事。

  王侯將相的愛情與婚姻受當時的環境影響,而我們凡夫俗子也是七情六慾之人,受身份地位與環境的影響,也會由知己發展到情人的關係。但是在道德良知與責任義務上,我們不應該毀掉自己的家庭,把知己發展到情人的關係,就是愛也應是一種埋藏在心底里的愛,大家心知肚明,無須表白,永遠做心中的知己,生活的知音。

  知已還得知彼,才可百愛不厭,百戰不殆。所以知己是一位只能心中有愛,不可露出真情,是一位理解你,懂得你,心靈溝通的知心朋友,而情人是表露真情,讓你享受情愛與性愛之人。知己可談"情"不談"性"而情人是既談"情"又談"性"。

  愛有許多種,有心靈溝通,不露真情的心底之愛,也有光天化日之下情意纏綿的愛,更有不能享受陽光只在黑暗中行走的情性之愛。愛不是佔有而是擁有,你霸佔了別人的愛情,別人只能棄你而去,雙方間擁有心心相映的愛是最難能可貴的。愛情享受的是他的過程而不是結果,走向結果的愛也失去了愛的真正價值。愛情應象水中的浮萍,享受着漂流的過程,一旦漂到終點,無處可漂的時候,也等於到了人生的最後一站。

  對知己與情人的愛不是自私地獨有,而應無私地共有。有人說愛只能愛一個人,如果同時愛兩個人 ,那就不是愛,只是一種喜歡,在愛情的道路上還在選擇。這句話完全混淆了愛情與婚姻的概念,婚姻只能選一個,是單項選擇題,而愛情是多項選擇題,我可以與老公走進婚姻,更有這責任與義務深深地愛着自己的老公,但大千世界比老公優秀的男人多得是,別人願意暗送秋波,我又何不投懷送抱?愛情沒有對與錯,只有是與非,婚姻也只有輸和贏。倫理道德是針對婚姻,不針對愛情。法律意義上一夫一妻制,那是對婚姻而言,對於愛情不是一夫一妻,而是可以一夫多情,一妻多愛。但我們走在愛情與婚姻的雙重軌道上,不要行屍走肉般地生活着,用"智"與"謀"處理好愛情與婚姻的關係,把握好知己與情人的尺度,不要玩火自焚,愛一個人要懂得珍惜,更要能夠放手,那種留在心靈深處的愛雖不能走進現實生活,但它卻是一份至純至真的愛。

  女人容忍得了自己愛着老公,心裏面又愛着別的男人,卻容忍不了老公愛着自己又愛着別的女人。這不是自私,這是"零容忍",但我們也不應反對老公有自己的初戀情懷與紅顏知己,這就需要男人有一定的智商與情商處理好相互間的關係。一個真正有智商懂得愛的男人,他一定能做得天衣無縫,若是明目張胆地在老婆面前與知己滔滔不絕,與情人纏綿悱惻,"是可忍,孰不可忍!"有了知己甚至情人就應做好保密工作,在家裡深深地愛着自己的妻子,在外面愛着再多的女人,應留在心靈深處,真得異性接觸也應讓妻子一輩子生活在幸福的謊言與欺騙中。夫妻雙方同床共枕卻同床異夢,這也是一種隱形的愛情,因為夫妻同床享受激情,兩人異夢異想天開,夢中尋覓另類愛情,牽挂知己,惦記情人,這也是一種幸福。未必寫在臉上的微笑就是快樂,心中的愉悅才是真正的微笑。

  有人堅信自己能把握好知己與情人的尺度,就算你把握得很有分寸,你能抵製得了外界的閑言碎語嗎?別人能相信雙方間只是知己關係嗎?所以說人的行為還得受他人的控制。

  情人易尋,知己難覓,雖然與知己之間不牽扯情感,但每個人心裡還是想找一位能讓自己欣賞並有共同語言的知己,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做你的知己。所以許多人的一生有老公有情人,她卻始終無法尋覓到真正的知音。因此哀嘆"人生難得一知己,千里知音最難覓。"所以真正幸福美滿的婚姻就是老公既是你生活的知音又是你愛的情人,這種集情人與知己的二合一老公更是難覓,這也就難怪我們女人以婚姻嫁老公,在圍城裡還得闖蕩大千世界尋覓心中更優秀的男人為知己或情人。

  不管男女都不要替自己套上沉重的枷鎖 ,因為你不是為別人而活,而是為自己而活,更不要戴上"忠誠""清純"與"道德"的帽子,感情單一的人未必就比情感豐富的人懂得愛,懂得珍惜。一個女人真正愛得是忠誠於婚姻,背叛於愛情,忠心於老婆,花心於情人的男人,這樣的男人才是最可靠與最可愛的人。

  對知己是友情般的愛,對情人是愛情般的愛,對老公是婚姻圍城裡的愛,愛的種類不同,愛的意義與價值也不一樣。愛不要陷得太深,否則難以自拔,要留給自己一點喘息的空間,更要為對方留有餘地,否則雙方愛得精疲力盡甚至傷痕纍纍,愛就失去了他原有的價值。凡事適可而止,見好就收,過猶而不及,愛一個人,讀懂一個人都得有個尺度。他懂你可以愛上你,但愛上你未必就懂你,當你愛上對方,就應該能接納他的缺點。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愛是相互的,這都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

  知己是知音,是超越友情,不跨越愛情的一種第四類情感,情人是愛人與戀人,是互相愛慕的一種第三類情感,老公是法律意義上,婚姻之內的愛人,是相互依賴,共同生活的丈夫。在人類的情感生活中,我們可以沒有情人,卻不能沒有知音,但在茫茫人海真正難覓的是知音。所以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您正在瀏覽: 知己與情人
網友評論
知己與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