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詠月詩句漫談

詠月詩句漫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月,從古到今,它總是徘徊在人們瑰麗的想象中,那一彎淡淡的山月,那黃昏后的柳梢月,那霜滿天的落月……總會留給人們一絲清新的詩意,交織其中的或喜悅或悠然或愁悵,總會隨那淡淡的月光一起流瀉在詩中吧。月的出現,創造無數清新可喜的自然景物,也是一個愛情鑒證吧,細細品味歷代那與月有關的詩句,總讓人感到愛的甜美芬芳。月是故鄉明,總會升起縷縷的鄉情。或是清新秀麗,或是雄渾壯闊,月,它總是一個給人以想象的尤物。

  懷人篇

  蘇軾的中秋詠月詞《水調歌頭》已然成為千古名篇,那以明有開頭,以嬋娟收筆是那樣的天衣無縫,望着那樣的明月總會逗起人縷縷的思念,對兄弟朋友的思念,對情人的思念,總會如縷縷的白雲飄過心頭吧!

  蘇軾與他的兄弟久不能團聚,在這中秋月圓之際想起久別的兄弟發出了“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千古絕唱,而太多的月下思念情人的詩句,那總給月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這月下,有着多少美好的故事呢,這月下的等待又是多麼的溫馨難奈,似乎總是把那初戀時分的細膩的,清純的情感如詩如畫地映入詩句中了。“窗前應覺月光寒”李商隱把相見時難別亦難的柔情悄悄地織入了這窗前的月光,獨自一人凄凄的思念,月光也覺得寒了。窗前的月呀,何時能送來柔情如水共剪西窗的溫馨。“楊柳岸,曉風殘月”多麼清新的圖畫呀!這曉風殘月中又有多少相思呢!飽含了關切,飽含了思念,然而那總是一串凄婉的思緒,定是那曉風殘月打動了多少人的心。“月明人倚樓”在小樓上望着月兒長相思,那忠貞的思婦,那心中思悠悠恨悠悠綿綿的情總是和月光染成一片了。那月般美麗的人時時令人懷想,還有那“笛在月明樓”“秦娥夢斷秦樓月”裊裊的笛音繚繞在薄紗般的月中,似乎是縷縷深情的思念,美好的姑娘心中都裝了一些什麼樣的秘密?一曲《春江花月夜》多少絕美的月兒般的詩句,從月出到月落多麼動人的故事,柔情繾綣地道出了“何處相思明月樓”這樣的江月和着青楓浦上戀人們幽幽的悉怨,和着那灑滿相思的淡淡的月光,匯成了一幅富有情趣的“春江花月夜”不覺令人懷想那婦人美的容顏,不覺懷想那情郎的才氣,懷想才郎心中無盡的相思。“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穿簾而來的月又絲絲縷縷地激起相思。是清幽的月的緣故吧,那夢是多麼的甜蜜,如春風拂過心田,給人以美的感受。“雲破月來花弄影”這月光乍露穿雲而來照在稀疏的花上,花園內是否有位古代的美女在等待情郎,而或是情郎在焦心地盼望中月驚花動,疑是情人到來的歡欣……“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長向月圓時候望人歸”“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多少精美的鑲着月字的詩句呀,是月給人們的情思增加了浪漫還是人們的情思賦予月以詩意。那月光如水,總是柔柔地蕩漾着相思,高樓下花園內,楊柳岸,窗前簾外,凡灑下月光的地方,總有人們的相思,這月,還有它清幽的光,定然是贈給有情人最美的禮物。

您正在瀏覽: 詠月詩句漫談
網友評論
詠月詩句漫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