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年少那些“瘋”

年少那些“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年少那些年,“全國山河一片紅”——紅旗紅袖章殷紅的鮮血。紅,似一股腥風,剎那間席捲到巴山深處我們這窮鄉僻壤,令人狂叫人瘋。不知大人們為啥瘋,我們小娃娃是學着大人瘋起好耍。

  我們村的孩子和鄰村的小娃娃是“兩派”。每逢端午節,寶叔和我總要帶領全村的娃娃給鄰村送疙蚤(跳蚤)。川東舊俗:疙蚤送誰,誰家就一年四季就身長這寄生蟲,而本村人就再不會遭疙蚤咬。疙蚤,當然就送給“反動派”。

  送疙蚤要扎疙蚤轎。也就是在兩根外纏稻草的長木棒上綁個篾笆籠,便是疙蚤的乘轎了。再扎個大草把,上靣撒滿密密麻麻的黒鍋灰,就是疙蚤。將爬滿“疙蚤”的草把放在笆籠里,就算疙蚤上了轎便可以送了。

  送的儀式頗莊重,抬轎的兩男兩女走在前頭,兩個“司令”率領男左女右並列兩縱隊孩子緊跟轎后,齊聲頌唱?送疙蚤?歌:

  疙蚤公疙蚤毌

  送到*村吃少午(送誰就唱誰的名;“少午”,川東方言即午飯。)

  我沒肉又沒酒

  公毌疙蚤快快走

  他有酒又有肉

  疙蚤公婆去咬夠

  疙蚤公疙蚤母

  *村請你吃少午

  送到能看見鄰村房屋時,便邊圍轎齊唱邊點燃疙蚤轎。有時,對方不服,就會給我們送,雙方就會同時高唱?送疙蚤?歌比哪方聲音大。可惜我們都沒大人們闊,沒高音喇叭。誰輸了,“司令就會另約定時間、地點“武衛”。當時絕不會打架。

  這就是孩子們的“文攻”。

  如約武衛時,由雙方司令率領全村娃娃,喚上村裡的群狗,唆狗打架。我們村有遠近聞名的七條猛犬,無論追獵或噬架都兇猛異常。尤其是追獵時和野狼搏鬥被噬傷了眼的“扯疤眼”、“大黑”、“斑馬”和老毌狗。老母狗是它們媽更是統領,威信奇高,喚上它,只要它一聲高吠,犬群就會聞聲而聚。只要它頭-望,群犬便獅子-般沖入敵犬猛噬狂咬。

  鄰村的狗也不弱,尤其是那隻大黃,高大威猛亡命兇狠。

  哪方的狗受傷重些多些便算敗;允許狗仗人勢,但不許人幫忙打狗;輸方司令要鑽勝方司令的襠。這是孩子們“武衛”的規則。

  -陣慘烈的狂噬亂咬后,鄰村的狗總是傷痕纍纍呲牙哀叫夾尾逃竄。雖然大黃還在孤軍奮戰,但最終還是被它的老對手扯疤眼咬得狗血淋淋。這時,老毌狗又會高處-聲吠止住追殺。群犬滿嘴毛血豎尾歸來,那神態,比荷槍凱旋的武衛隊員還神氣。我們孩子,尤其寶叔更得意如革委會掌權的造反造反司令。

  這時,鄰村的權哥、勝哥便會蔫蔫地理必人規鑽襠。權哥總會趁勢把我頂一仰跌,誰叫你人矮腿短?我自認倒霉。那時,孩子比大人耿直,輸了不耍賴,不服下回又來。

  那幾年的社會主題“文攻武衛”,我們孩子也跟大人學會了,又用另-種形式演繹着。

  那陣“瘋”,幸喜命短!否則,現在的國家現在的我們不知變成啥?

您正在瀏覽: 年少那些“瘋”
網友評論
年少那些“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