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邁入了一個暫新的世紀,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多人天天在宣稱“我是幸福的”,“我要幸福”,然而幸福究竟是什麼?

  北京的一位家長把自己與女兒在高三一年的生活寫成了一本書。書的開頭就是:高三是人生的基石,是成功的門檻,是幸福的入口。我很想知道究竟有多少人不這麼想?高三一過,似乎洋房、跑車、巨資都會奔涌而來。但我認為幸福是不一定在其中。

  美國的華爾街上每天都有人因為財富而狂喜狂樂。他們幸福嗎?歐享利在《忙碌的經紀人》中刻畫的為了追求財富而忘卻了自己的妻子的經紀人,他幸福嗎?《苔絲》中溫柔美麗的女子因為家族的衰落,痛苦地去結識有錢的表哥,被奪去純潔的靈魂,最終走向死亡,她幸福嗎?山西的礦主錢是不少,可他們買車時卻只懂得提着裝錢的麻袋付款,難道他們就很幸福嗎?世界上有很多沒有錢的不幸福的人,但有錢絕不不等於幸福,因為人類的精神享受與物質上的佔有是分離的。那些為了高三而“奮鬥”的學生、家長難道懂得這個道理嗎?我看,未必!

  法國作家蒙田說:“人類的幸福是精神的滿足”陶潛躬耕山林,不求甚解地誦讀讀書終成浪漫文學的高峰。他不幸福嗎?柳宗元被貶至偏遠的山地,卻在荒涼的地界歌頌出文學的高尚,他不快樂嗎?蘇軾在荒辯證法的黃州依舊豪邁,李白在壯麗山河中輕輕呤唱。他或許有失意,卻總是站在精神世界的高峰,讓後人瞻仰。他們不幸福嗎?

  幸福在他們的心中就是一篇又一篇的絕世辭章,就是永遠不會漂淡的心的芬芳,就是一種氣魄,一種豪邁。能坦然承受四方萬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精神世界里輕輕低唱。

  幸福是一朵花開在心的穹宇。

  幸福是一抹綠長在的兩旁。

  幸福是一道光照在書的紙上。

  幸福是一個人在高山的頂端輕唱。他在輕唱心的芬芳。追求幸福,把握幸福,是一個人精神的滿足,是一個人對信仰的不懈追求。

  請站在心的高度上,理解幸福。

您正在瀏覽: 小議
網友評論
小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