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春暖草原

春暖草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當溫暖的春風輕輕從你臉龐撫過,當清涼的河水呢喃在你腳邊,冬眠的心是否開始蠢蠢欲動,雙腳是否躍躍欲試。春天來了,還等什麼呢?快離開喧囂的城市,到草原上踏春去吧。

  草原的春天,比其它地方來得慢一點,她拖着闌珊的步伐,等待着大地的復蘇。

  踏上草原,就會發現,稚嫩的草芽,伴着泥土的清香,競相享受着陽光的沐浴,奮力向上生長着,生怕落後似的。馬蘭草是草原的佼佼者,肥厚的葉片一簇一簇的,高傲的搶先挺立在草原上,十分扎眼,旁邊的小草只能望其項背,於無聲處訴說著不滿。一種不知名的藍色的花悄悄開了,稀稀落落點綴在原野上,給剛剛返青的草原帶來了盎然生機。

  乍暖還寒的初春,草原顯得出奇的寧靜,小草滿身的露水,就像珍珠撒落在草叢,晶瑩剔透,在陽光下閃着亮光,不由得使我駐足細細觀賞,把我的思緒帶到遠方。清晨的草原還透着涼意,我大口大口呼吸着醉人清新帶着青草味的空氣,一陣微風吹透了我的心扉,不由得裹緊了身上的衣服,草浪卻像池塘吹皺的漣漪,緩緩滾過。牧人的炊煙在遠處裊裊升起,牧羊犬搖着尾巴圍着帳篷狂吠不停,在空曠的原野上顯得格外刺耳。

  春天的草原,除了那碧綠如茵的大地,還找不到花團錦簇的景象,有的只是成群的羊兒,它們滿無目標地散落在草場上,悠哉悠哉的啃食着剛剛出土的草芽。草原不僅給人們帶來賞心悅目的景觀,更為那些食草動物提供了豐富的食料。

  背陰的山坡處有大片的灌木,長刺的枝條好像南國的藤條,結滿了細長的嫩葉,綠藤綠葉綠枝頭,綠得純潔而耀眼,綠得滴翠而迷人;丟一塊石子過去,驚起了幾隻山雀,它們尖叫着沖向天空,給寂靜的草原增添了幾分情趣。

  草原丘壑起伏,林木蔥蘢,溪水清澈,既有北國渾厚雄壯的蒼茫風格,又有江南水鄉的靈秀清美。坐在柔軟的草坡上,背靠雪山奇峰,面前是潺潺溪流,遠處是點點牛羊。大自然帶給我們的人間勝景,盡在眼前。我讚歎,我激動,改變了我心中固有的記憶,我依戀,我享受,觸動了我心中僅有的靈感。

  午時的陽光暖烘烘的,使人渾身的舒服,遊人四處奔跑着、嬉笑着,放縱着自己的感情,享受着喧鬧中的愉快;還有人唱起了歌,高亢的音調回蕩在曠野,真情洋溢在遊人的臉上。

  春風伴着清新吹過來,輕拂着遼闊草原,透着柔和淡雅,溫潤蒼綠,恍如夢中絢麗的畫卷。在這放任情感的地方,遊人的思緒在無邊無際的草原上遨遊,寄託着人們對自然與人生的無限希望,這是新年的復始,更是美好生活的開始。

您正在瀏覽: 春暖草原
網友評論
春暖草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