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我們了解日本有多少?

我們了解日本有多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我們了解日本有多少?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以“我們了解日本有多少”為題時,其實很心虛。試問,自己對日本了解有多少?老實說,少之甚少,可以用一個點來形容對他們的了解。我不喜歡日本但並不討厭日本人,一個主要的原因是:當日軍在中國土地上大肆殺擄的時候,一個日本人卻拯救過我父親的生命。當然,這也並不是我今天要寫的主題,我想寫的是,當現代人也跟隨曾經經歷過那場戰火烽繞慘絕人寰的前輩一起咬牙切齒仇恨日本的時候,那麼我們今日的國人,你們對日本倒底了解多少?

  兵法雲“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作為中國一衣帶水的鄰邦,我們對日本究竟了解多少?對於日本當局的一些不負責任的言行,我們往往異常憤怒、激烈譴責,但對於“日本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卻缺乏深刻的研究和思考。有鑒於此,有論者詰問,“除了靖國神社我們對日本了解多少”?

  從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日本對歷史問題曖昧、躲閃;在現實層面希冀突破和平憲法第9條的限制而強力修憲,,與領國的領土爭端中採取強硬措施,甚至放言“為了釣魚島不惜與中國一戰”,還染指台灣問題時,中日關係開始日趨下滑,至今也沒有止步的跡象。隨着中國經濟迅速發展強大,日本那“卧榻之側豈容他人安睡”的心理也就突顯出來。

  每次在新聞中看到中日之間無休止的攻擊和對抗時,我們都會感到義憤填膺,但隨後是不是也該冷靜的思索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人們提倡凡事要“換位思考”,站在別人的立場上反思現實。一直以來,我們都以受害者的身份、中國人的層面來看歷史、看現實,很少有人願意站在曾經的加罪者、日本的角度來看待這種狀況,而這正是對抗和矛盾的來源。所以,要想公正全面的看待歷史、看待現實,我們還是有責任來了解一下日本人的所思所想,來了解日本及日本人之所以產生這種情緒的思想來源。特別是日本在戰後產生的經濟奇迹,我們在困惑的同時不妨靜下心來理性的去思考下:日本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中國到底需要一個怎樣的日本?

  非常遺憾,中國對日本的研究遠遠不及日本對中國的研究。2005年關於日本的三本“舊”書在中國再次暢銷,最早本是文人兼學者的日本通小泉八雲寫於1890年的《日本與日本人》,一本是國民黨著名的政論家戴季陶於1928年出版的《日本論》,另一本是文化人類學家本尼迪克特於1946年面世的《菊花與刀》。這三本書的重新暢銷,一方面說明中國人對日本感興趣,另一方面也說明當代中國對日本的研究缺乏扛鼎之作。

  戴季陶在《日本論》中寫道,日本把中國放在手術台上解剖了幾千百次;顯微鏡下觀察了幾千百次;試驗管里化驗了幾千百次,以此說明日本對中國的研究和了解程度。同時戴季陶也反問道:中國呢?這個反問放在今天依然振聾發聵:中國呢?我們對日本了解有多少?

  往者可鑒,來者可追,不要總讓憤怒、熱血和仇恨蒙蔽我們的雙眼,阻礙我們的思考。只有深入的了解他人、了解世界,才能更好地發展自己,更切實的了解自己。現在,該是我們像日本研究中國一樣去研究日本以及其他國家的時候了。

您正在瀏覽: 我們了解日本有多少?
網友評論
我們了解日本有多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