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一杯清茶

一杯清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一杯清茶

  我不會品茶,更不知茶葉的好歹,看着同事們對茶葉的如痴如狂,至今也沒弄明白究竟是茶葉孕育了文化?還是文化成就了茶葉?

  人說:油價上漲是為了好好節約,肉價上漲是為了好好減肥,墓地上漲是為了好好地活着。那麼茶價上漲是為了什麼呢?是因為國飲嗎?說不清,道不明,理還亂的茶文化,困擾了喝茶者,也困擾了種茶農。

  上下五千年,自古中華愛喝茶。據《茶經》記載:茶之為飲,發於神農氏,聞與周魯公。看來幾片或綠或褐的小小茶葉,在沸水的沖泡下,或浮或沉,能將光怪陸離的世界演繹得頭頭是道。

  漫步街頭,裝潢考究、古色古香的茶館里,古箏聲聲,茶道茶藝有聲有色,品的是有錢和有閑。那些頗具風度的品茶人,有幾人能知茶之苦呢?!人走茶涼,寫意了世態,也呼喚哲理的清醒。

  記得我們年輕時,茶是大眾的文化,暑天里,田間地頭,農家媽媽一聲吆喝:“伢兒,快來喝茶啰。”我們會飛奔過去,舀滿一把缸,一氣喝個夠,頓覺酣暢淋漓,那泛着微苦、夾着大麥香甜的茶水,驅散了暑熱,帶來了無比的快意。那時,極好的茶葉才幾元一斤,多數都是一元左右一斤的,買包茶葉,待友待己,即解渴又潤喉,細品豪飲間,暖暖人情,深深愛意盡在其中。

  不知何時,清茶里滲進了勢利,極品茶葉的價格高入雲端。茶葉的功能不再是保健、解渴、清新、潤喉的了,在漂亮的包裝下,沒了清風君子的內涵,沒了溫情,多了市儈,多了庸俗,一杯茶湯,盡溶世間炎涼。

  我懷念那暖暖的、散着濃郁芳香的茶,那裡有從容,有率真,茶水裡融進了友情,糅進了生活……

  淡淡香茗,柔柔香,拾起一捧真誠,拎一把茶壺,捧一盞小杯,撮一點茶葉,衝進沸水,看茶葉漸漸散開,見茶湯漸漸清亮,還原一杯清新、醇厚的茶,凝成心香醉人間,這才是茶之真諦。

  2012-5-25

您正在瀏覽: 一杯清茶
網友評論
一杯清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