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龜去何從

龜去何從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龜去何從

  夏延民

  逛花鳥魚蟲市場,忍不住店主的“花言巧語”,買了兩隻巴西龜。既然買了,就要對這兩個小生命負責,於是彩色的小石頭、巴西龜專用食品、魚缸就一順邊買齊了。興沖沖回到家裡,老婆看到后好大不樂意,說買這個幹嘛?看着怪膩歪的。我趕忙討好說:“媳婦,漢曹操作《龜雖壽》,千古名篇,那麼大的人物都喜歡烏龜,說明這小生靈象徵長命百歲,寓意吉祥。”老婆撇嘴說:“那也不見得,罵人也用它。”我笑着說:“嗯,這個嘛,我向來對你有信心。”老婆笑着打了我兩拳。

  一番遊說,小東西算是被接納了。剩下的就是刷魚缸、洗石頭,把兩個小生靈安置好,餵食。小東西顯然對環境有些陌生,縮着頭一動不動,練起了“龜息大法”。我看着心裡美滋滋的,心說:“小寶貝兒,以後咱就一起過了。”兒子,放學回家,看到這魚缸和巴西龜,立即就忘記寫作業了,一會兒加點水、一會兒喂點食,待到我發現的時候,烏龜都快“淹死”了,我趕忙對兒子進行了科普,講解小烏龜的習性,加多少水,一天喂多少食。兒子立即要求,以後小烏龜餵食歸他管,我負責洗魚缸換水。為了安定團結,也為了小烏龜不被折騰死,我老大不樂意的答應了兒子的要求。然後,兒子就大聲的喊他媽說:“媽,這兩個小王八……”我一聽就急了,上前捂住兒子的嘴“惡狠狠”地說:“你媽就討厭這兩個小東西,你要不想喝烏龜湯,就不準說王八兩個字。”老婆在廚房聽到我跟兒子的話,哈哈大笑着說:“兒子,快拿來我給你爸燉上,讓他今天喝兩盅。”兒子一聽吐着舌頭寫作業去了。

  半夜裡,忽然被一陣小石頭的沙拉聲驚醒,我心裡一緊心忖:莫非有賊?趕忙開燈一個箭步來到客廳里,左瞧右看,一場虛驚。凝神一聽原來魚缸里傳來的聲音。近前細看,只見兩隻小烏龜高昂着頭,正在魚缸邊緣拚命的往外爬。想逃跑?我又仔細檢查了一遍,完全是按照賣龜老闆囑咐做的,沒有一項遺漏啊。怎麼這兩個小東西還不滿意呢?困意襲來,算了明天再說吧。第二天白天,看小烏龜又練上了“龜息大法”,對我的投食和換水一概不理,入定了般。半夜裡,又是一陣陣的沙拉聲。老婆睡覺沉,我是屬貓的,一點聲音都不行。於是又起來查看,看着爭相向外爬的小烏龜,無奈還是回到床上忍着迷瞪一會兒。如此到了第五天,我已經被小烏龜搞的精疲力盡,神經衰弱都加重了。老婆幸災樂禍的說:“我看不代表長壽,估計是來報仇的。”

  老是這樣也不是事啊,怎麼辦呢?放生?對,乾脆給小烏龜找個新的大自然的家。可一想不行,這東西來自外國,貿然放生不會破壞本地生態環境吧。老婆聽了我的意思說:“就知道你沒長性兒,沒幾天就想着給處理了,往哪裡放,運河裡連魚活着都費勁,小河溝里的水都是臭的。”我一想可不是,偌大的天下連人飲水都頻頻告急,不得不喝純凈水,放生等於放死呀。況且你花錢“請”了來,哪能這麼不負責任呢?但這小烏龜在魚缸如此爬,不會累死吧?心裡想着,這煩惱可是自找。於是上網研究了巴西龜的資料,看來得做長久的打算。龜去何從?世界很大,龜之歸處卻極小。看來,唯有我替這小生靈支撐一片天地了。又看了一會兒巴西龜野外生存環境,看來這破壞生物多樣性的擔憂是多餘的,這兩個小東西一旦放生,估計河裡、溝里的水就能讓其此生休矣。又想到了人類自己,如此環境還能支撐多久,今天我為小龜們營造天地,明天誰來為人類營造未來?

您正在瀏覽: 龜去何從
網友評論
龜去何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