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散文《幽幽竹香》

散文《幽幽竹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陽光燦爛的日子,晾曬以前的過往;回憶過去的點點滴滴,件件都是美好的收藏;沏一杯茶水獨自暢飲,任思緒像小河一樣流淌。

  望窗外輕風飛揚,將我窗前的風鈴搖響,我的心事隨即飄出窗外,我想起過去那難忘的時光。

  我想起四姐家門前的菜園,想起菜園裡,那兩處翠綠的竹子。

  每每微風吹過,竹葉飄動,淡淡的竹香便四下溢開,沁人心肺。每次站在這竹前,任清風拂面,多日浮躁的心,瞬間一陣清涼。生活中所有的煩惱,憂傷都象這靜靜飄落的竹葉葬於土中,只剩下一顆純凈透明的心。佇立於這淡出的清凈世界,感受着世間的美好與善良。

  喜歡竹,喜歡她的翠綠,她的耿直 ,喜歡她的鬱鬱蔥蔥,更喜歡她的堅韌頑強。喜歡竹,也是因為她的品性,很像是我的哥哥。

  哥哥是一剛強男子,卻也有柔情的心腸 。哥哥愛笑,一見人總是笑呵呵的。這一點隨了我的父親。有時也在想,同時爸媽所生,我們卻沒隨父親那樣愛笑,是不是有點遺憾。哥哥吸取了爸媽的優點,長相很帥,帥得讓我們姊妹嫉妒。

  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哥哥最愛逗我和四姐了。每晚睡覺前,哥哥喜歡和我和四姐同躺爸媽睡覺的炕上,給我倆講故事,常常逗得我和四姐哈哈大笑。當然,有時候的哥哥,也會給我們講鬼怪的故事,嚇得我和四姐不敢睡覺。想想那時的我們也特純真,越害怕越要聽,聽完又嚇得矇著頭睡覺 。

  七六年的時候,母親病重住院,我們這裡又鬧地震。全家人都在上班,暑假裡就我一人在農村的家。那年地震鬧得挺厲害,全村家家都在外面用玉米稈搭起了帳棚住着。我一小姑娘也這麼住,哥哥不放心,他就請了一星期多的假回來陪我 。在哥哥陪我的那段時間,哥哥不僅給我做飯吃,還給我講古今中外的勵志故事。

  最讓我刻骨銘心的是,我工作後生病住院,當時我的心理和身體都已到了快要崩潰的邊緣。我的爸媽已經過世。是我的哥哥姐姐相繼來到我身旁,給我以關懷。姐姐們輪流為我洗頭,洗衣,做飯,哥哥則坐在我身邊,一湯勺一湯勺地喂我吃飯 。在我人生最灰暗的日子,是親情將我的路途照亮。

  我的哥哥愛好廣泛,不單會彈簡單譜子的秦琴,還會吹口琴。就是在工作中也是任勞任怨,吃苦耐勞,二十幾歲就在廠里入了黨,還當過車間主任,廠里評論不錯。我的哥哥無論是在他們的單位興盛之時,或是在他們的單位宣告破產之後,處在逆境中的哥哥,仍能頑強拼搏,自強不息,一直默默前行。最終贏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即使現在哥哥已經退休,仍在發揮着自己的光和熱。

  我的哥哥很平凡,平凡的就像是這菜園裡的竹子。他沒有山一樣的巍峨,卻能凸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和頑強的拼搏精神。我的哥哥胸懷若谷,有着竹的那一股凜然正氣和默默情懷。有着拔高的竹節,凜然的風骨。雖守着清貧,但風吹不倒,雪壓不垮。風雪中傲然挺立。一心傾於綠色,立志向上,向我們展示了一份高貴的品格。

  窗外,陽光依然燦爛無比,笑意卻浮在臉上。因為有哥哥經過的地方,始終有竹子散發的清香。想想那些快樂美好的歲月,你的溫暖一直在我的身旁。

  捧一縷竹香,攬一抹竹影, 呼吸空氣的清新,重把記憶擦亮。哥哥你知道嗎?為什麼我一直心存感激,為什麼我一直快樂奔放,那是因為你帶給小妹和所有人的愛和關懷 ,一直都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散文《幽幽竹香》
網友評論
散文《幽幽竹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