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的時間

我的時間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時間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從書本中醒來,回到籠罩我的時間裡。桌上的表靜靜地走着,彷彿時間與它無關。可正是這些鍾、表把無盡的時間,分割成以秒、分、時為單位的單元。生活因它而有了規律,有了節奏。人永遠生活在時間裡,卻永遠對時間陌生。時間在鐘錶上不停地走動,卻永遠留不下痕迹,我們看到的只是理智的阿拉伯數字,但時間又不僅僅是簡單的數字,時間是那麼神秘莫測,它亘古如斯地存在着。

  當孔子發出“逝者如斯夫”的感慨時,人類對時間的追問已經開始,但時間無始無終,世間再絕妙的辭藻也無法捕捉到時間的痕迹,時間真的讓人無法尋覓其蹤影?我不甘心又覺得無奈,時間之河依舊靜靜流淌,任花開花落、天翻地覆。當《時間簡史》、《時間之箭》等流行的時候,我們離真正的時間已經遙不可及了。

  偶然的一天,我翻開過去的相冊,上面的照片看起來已經有點陌生,看着那時的人物和風景,才發現在時間的長河中根本算不了什麼的二十年,卻給自己留下了深深的印跡。在時間的痕迹中我看到了從前的某一瞬間,心裡忽然有一份感傷和惆悵。但時光流逝,並不一定只代表恐懼、黑暗和死亡,成長、快樂甚至天地之間的真理也是時間的寵物。

  對我們的祖先來說,時間的烙印是日出日落、江水流逝,是鐘錶,是刻度,直到今天這些都還存在,惟一改變的是對待時間的心情。這些刻度所度量出來的時間從古到今都沒有變化,在這些刻度之外,惟有“時間感”區分出了古代與現代,甚至區分出了一年前的人和今天的人。

  漸漸地我知道了時間的痕迹其實無處不在,小到一棵幼苗長成參天大樹,大到一座鬱鬱蔥蔥的山巒變得寸草不生,只要留心,並不難發現時間的痕迹。我們只是在時間皮鞭的驅趕下,因行走匆匆而忽略了觸摸那些痕迹。當我們無意中觸摸到時間的時候,又往往因時間的過分嚴酷而不敢正視。大地上的人們熱情地歌頌時間,大地上的人們又盲目地相信時間。他們活在時間之中,只看見生命的誕生與成長,卻從未看見死者消失之後,他們向著生命反方向成長的面孔。在我們若有若無的迷惘中,時間飛快地流逝。

  在時間中,我們可以看到斗轉星移,也可以看到滄海桑田。在時間中,我們漸漸地變得世故,讓時間帶走我們曾經的天真。我們無法留住時間,但可以留住時間的痕迹,在時間的痕迹中檢視我們的生活,它給我們一種警醒,讓我們懂得珍惜時間,讓我們對時間有一種敬畏之心。

您正在瀏覽: 我的時間
網友評論
我的時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