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不如憐取眼前人

不如憐取眼前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豐富感情的民族。在中國人的眼裡分別這兩個字往往與再見,悲傷,凄涼,痛苦等詞語聯繫在一起,總會引起人的悲痛和思念之情,所以對於離別的字眼中國人往往是絕口不提的。天地之大,世界變化萬千,與朋友分別在日常生活中也在所難免。社會在變,世界在變,人在變化,但人的情感不會變,只有經歷過分別的人才能真正懂得分別時的心情。若沒有深厚的感情,怎會有李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的深情流露?若沒有深厚的友誼,怎會有王昌齡的“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的眷戀不舍?若沒有深厚的情誼,怎會有王勃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深情祝福?對於送別友人,不僅古人有深厚的感情和眷戀,今人亦有。在離別中才能知道我們對朋友的情感是多麼的依依不捨,在離別中我們才能體會朋友之間的深厚友誼。

  我一向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感情充沛的人,但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多情的人。經歷的每一次離別都會在我內心留下很深的痛楚。初中畢業,考完試回到家的那一剎那,整個人都是木訥的,感覺什麼都不對勁,心裡空空的,想到剛剛還在一個考場考試的同學現在分別了,以後可能就見不到面了,我痛苦的心情無法自拔。高中畢業,高考結束,收拾東西回家,踏出校門回頭看到美麗的校園和同窗好友更是難捨難分,兩條腿像住滿了鉛似的,不敢想象以後會是怎樣情景,我的心情倍加難受。大學的每一次放假我都不想離開,儘管都是短短的兩個月,但感覺上像要分開兩年似的,心情頓時會產生不快之感,於是很不情願收拾行。小時候背誦古代離別詩沒有一點感覺,完全體會不到詩人當時的心情,但是隨着年齡的增長,越來越多的接觸社會,認識的人也越來也多,離別在生活中經常發生,漸漸的體會到了古人在分別時候那種酸楚的心情。每次看着朋友離開,即使是短暫的分開,也會覺得像要永遠訣別似的。朋友來玩,我熱情招待,盡情的娛樂。當朋友要離開了,看着他們進站,在自己扭頭往回走的時候心裡頓時百感交集,滿腦子想的都是遊玩時的點點滴滴,像是經歷了一場生離死別。有一次在車上對朋友開玩笑說:你們走的時候我不去火車站送你們,那場面讓我難受,心情沉重,捨不得你們離開。朋友聽了笑而不語。我知道他們的笑是無奈的,他們也不願意在團聚之後匆匆分別,但又不得不走,離別總是令人無可奈何。人都是有感情的,對於離別怎會不引起人內心的愁緒?

  工設102班永遠都是35個人,儘管開學后就是34個人了,但他還是在我們之間的,他沒有走,永遠都是工設102的一員,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願你在遠方能夠開創自己的一片藍天。寫到這裡我突然發現已經是凌晨深夜了,但此時我沒有一點睡意。無論怎樣,日子還是要過的。朋友,無論你在哪裡,記住一句話: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

您正在瀏覽: 不如憐取眼前人
網友評論
不如憐取眼前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