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躲在時光間隙中

躲在時光間隙中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上帝總是喜歡在不經意間打個盹,於是就有某段時光被馬虎的遺漏了。我們便可以肆無忌憚地在這時光的間隙中逃避現實,做着天馬行空的夢。用個美好點的詞形容,這就是青春。寫青春的文章可謂屢見不鮮,我只不過是在太歲頭上動土罷了。我仍想用我稚嫩的筆觸同許多寫者一樣留住這段瘋狂的歲月。在我看來,它像是一場盛大的祭祀,寂靜與期盼中開始,荒涼與絕望中結束,開始和結束都是以黯淡的姿勢進行,然而所經歷和感受到的都是一種神秘的慰籍。這裡面包含着太多的悲歡重疊,曾經的每個時刻帶給我的是一種對生命的感念和對歲月的悸動。

  我感謝在間隙中所遇到的種種,有過純潔美好的初戀,那曾幻想着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執拗,那曾以為擁有心愛的人兒便擁有整個世界的痴情,那曾笨拙地將彼此融入自己體內的青澀。然而這些過往終幻化為脆弱的泡沫,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融入這溢滿塵埃的空氣中。有過懊惱悔恨的兒女情長,縱使一次次忍不住向年邁的他們發火,縱使一次次因意見不合與他們頂嘴,縱使一次次跑去工地看他們泛黃的後背,縱使一次次不經意地低頭瞅見他們斑白的兩鬢,凡此種種,我懊悔過,我自責過。我明白自己無法做到烏鴉反哺,羊羔跪乳的大孝,但請允許我用僅剩的腦細胞,努力記住爸媽的每一個習慣,每一句叮嚀,每一份愛,帶給他們每一天的幸福。還曾有過死心塌地的友情,那些曾和我一樣躲在間隙中的人兒。抱着和我一樣不着邊際的幻想,總想幹些自認為轟轟烈烈的大事。例如一起躲到男廁所里數落着討厭的人,結果光榮的喝到校長大人親手泡的咖啡;一起大半夜溜出宿舍喝酒,結果醉得東倒西歪回學校被保安大叔抓個正着;一起上街打耳洞紋名字,結果痛得哭爹喊娘還抱作一團傻笑。可好時光總是短的連手指頭都遮不住。當我們這些人被畢業考試的幾張空白的試卷折磨的遍體鱗傷時,終究無可奈何地面對現實。重新拾起堆在牆角的課本,穿上死板的校服規矩地坐在教室里,背着昏昏欲睡的洋文。下課鈴聲把昏睡的我們驚醒,這才意識到一天一眨眼一閉眼就過去了。校園的路燈把我們的影子愈拉愈長,可每個影子卻是向著四面八方延伸,沒有交點。所有的一切兜兜轉轉又都回到了原點,迷糊的上帝醒了,收回那段恣意的時光,隨之消失的便是我曾躲過的間隙,沒有了可以遮風擋雨的地方,我只能硬着頭皮咬咬牙沖入慘白的現實中。時間在一種無可奈何中漸漸流逝,順道帶走的還有我們那些荒蕪的青春。像每一滴酒回不到最初的葡萄,我也已經回不到年少了。

  在這之後的歲月里,或許時間會風乾那一張張試卷,卻不會風乾那殘留在心底的記憶。種種回憶,淺笑嫣然,種種憧憬,鬱鬱蔥蔥。輕拾歲月,那些擊節而舞的韻,那些踏水而來的歌,那些懵懵懂懂的情,那些揮之不去的念,終是穿過經年的柵欄,淡然成回眸一笑,涸染了雲捲雲舒。

  2013-7-12

您正在瀏覽: 躲在時光間隙中
網友評論
躲在時光間隙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