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放飛心緒

放飛心緒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從來沒有這樣的一個星期天,這樣的安靜,靜靜地看着初春的太陽,完完整整的回憶着五個年頭來的一切的一切。

  那是昨天早上同事突然一個電話,說我平調王民鄉任職了,又是突然間終止了我在火石寨鄉五個年頭的忙忙碌碌,辛酸苦辣。

  正是前天一次全縣六十多人的人事大調整,在權利人情的博弈和社會緋聞謠言里,終於塵埃落定,終於是這個星期天格外寂靜。

  這寂靜是很短的,難得的,然而就會在明天的集體約談和領導的講話中,一切重又是忙忙碌碌,紛紛雜雜。

  然而,這次的心情特別的安靜,安靜的能自己聽見自己的心跳和脈搏,以至於坐在電腦前,靜靜的整理起自己的得失。

  是啊,假如五年前,我死守在縣文聯副主席的位置上,上班一張報紙一杯茶,下班按時吃飯暖炕頭,還能有今天的新農村點上百姓和教主送的錦旗嗎,還有機會寫出那麼多的關於最底層生活的作品來嗎,還能有機會去拍電影宣傳西吉嗎,還能有這麼好的心態去面對一切嗎…

  我肯定了我當初的選擇,是廣闊的農村工作,將我的身板摔打得結結實實,將我的思維練就得很敏捷,將麻木的心靈造就得和藹善良。這就是艱苦的農村生活,賞賜給我的一筆無價的財富!

  難得安靜,放飛心緒,去看火石寨的雲,在潔凈的天空里,縈繞山頭不走;去看紅灣里的霧,駐足在石頭檸條樹的山腰不動;去聽夏天的雷聲,在高聳的山底溝里滾動鳴響。

  放飛心緒,再次傾聽怨氣的農民,衝進鄉政府,大罵大叫,然後是讓進自己的辦公室里,給倒一杯熱茶,下來就是耐心的做工作,然後是滿意的離去。還有那個新農村點上的一次次會議,一次次的讓農民自己決定,真是讓心緒回味無窮。

  單義,楊生玉,馬耀成,米佩清,馬國棟,陳永春等一批被農民稱讚的好乾部,躍然紙上,讓心靈珍惜和震撼;還有我一起的副職和領導,那份對工作的認真,更讓我敬佩!

  讓心緒放飛,那個隨我為了搞成新農村,耽誤了自家一茬莊稼的村幹部楊應東、馬效生,風裡來雨里去,挨罵受氣,至今沒得到一點補助,但仍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任勞任怨,這是我心靈最內疚的一件事情。

  讓心緒放飛,那個靜靜的安息在山坳里的馬鳳忠老漢,由於幾代人的殘疾,無法改變貧窮命運的事實,讓我的心靈再次內疚和煎熬。

  淚別了,火石寨的幹部群眾,我將是輕裝上陣,笑迎新的環境,干出讓群眾滿意的工作來。

  淚別了,火石寨的天和地,我輕輕地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不帶走一片雲彩!

  火石寨的石頭 寫於2011年3月6日下午

您正在瀏覽: 放飛心緒
網友評論
放飛心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