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與兒子

我與兒子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孩子要去他所說的鄉下農村,我問他要去哪?孩子說老師交待過,去鄉下農村體念,好寫日記。

  本來昨天他想去的,只是上午下雨,中午和一些孩子貪玩成癮,然後就說第二天再去,其實他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好,最遠的地方就屬老屋岩,還說有同學會約他一起去的,不過最後沒有同學來約他,所以我自告奮勇說帶他去,孩子很高興。

  三點左右我倆出發了,我也並不知道要去哪,只是想着哪裡有田間就往哪走,所以我帶着他沒有目的的也是往老屋岩方向而去。

  老屋岩其實並沒有多遠,我們是去那玩過的,我也曾經去那給別人調過電視,所以地方不陌生,那裡的人們也不陌生,不過都是早兩年的事了。

  到了橋頭,附近都變了樣,去年才開的工,今年已是一條嶄新的高架橋橫連着兩河的河岸,馬上快完工了,附近的沙廠,磚廠一個 接一個,難怪那裡的人們不用做事,都富裕了,田也征,地也征,補償款可以讓他們什麼事都不用做,何況還有房子出租,難怪有對夫妻雙雙開着車子來我們附近摸麻將,這是他們的命好,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一個窮山溝變成了肥油油的金子地。就連那裡平時是一塊草坪的河灘也有人買賣修起了一棟棟的大房子。都說那地方水好,一些早早退休了沒事做的人經常去那背水,說那水好喝,其實那些背水人只是怕自來水不好有水垢,所以才背水勤快的,在我看來那水也不過如此,我也曾經湊過一次熱鬧,害我借得竹筐背來的水,孩子父親說不好喝,倒掉了,其實水確實不怎麼樣,山岩下的水總會帶有泥味的。三年前背水成了一種時尚,三五一夥結成隊的去那山腳岩下舀水,有的甚至用車去裝水,所以人們去那裡的次數多了,那地方也就成了貴地,就算再偏僻,就算那是深山老林,就算那是山溝溝,古怪的人們思路就會不一樣了!

  老屋岩其實算得上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山溝溝,越往裡走會越望不到邊,也不知哪裡才是盡頭,我們也不會知道裡面是什麼地名。我和孩子沿着一條條荊棘小溪溝一直往裡走,溪溝其實也叫山溝,兩邊緊靠的是山,山腳下是沒有路走的,所以才有了小溪溝和一條人們走出來的小小的田間小路,那次去給人家調電視時,還是那家主人騎着摩托車載着我從小溪溝里去的,不過那是夏天,水很淺,我還笑他開車的技術練出來了。到了村莊附近,幾個跟我家小孩差不多大的小男孩一溜煙的跑了過來,我對兒子說,你說那裡有沒有你的同學,兒子說應該沒有吧,我看他們大小差不多,所以就說應該有你的同學,然後兒子說,不會有的,如果有就慘了,我問為何會慘!兒子說如果是同學的話,別人會羨慕死我的,其實我聽到他是說同學們會笑話他的,意思是還要媽媽陪着出來,只是他話沒說完被我接口過去了,我講他才是福氣,有媽媽陪着出來,他才改口說成同學們羨慕他的。幾個小孩跑着接近我們了,我一個,二個的數着,前面兩個稍大點的自個回答道,七個哦!後面一個胖胖嘟嘟七八歲的,我叫他胖子那麼胖啊,走在最後面的瘦瘦的五六歲的樣子,他們一邊跑一邊說著洗完澡了好痛快。兒子羨慕他的同伴們洗澡,如果我的同學在時,我也會跳進水裡去洗個痛快,我說才不要呢,這天氣還有點涼呢,大熱天還差不多,我很心疼兒子,也有點溺愛兒子,所以才陪他出來的。

  老遠就聽到也看到一處山涯上有一群人在說著什麼,有點遠了,分不清是大人還是小孩,只是聽他們在大聲地說著話,離得近了,才知道是一群半大小夥子在爬山,只見他們幾個從半山腰往下爬,一個個在大聲地尖叫着,看樣子很高興,也許是他們覺得爬到山頂了,是一種挑戰,夠刺激的。兒子說等他回來時,也要去那爬山。

  越往裡走,見不到幾戶人家了,還好,有人在田埂上割草,我跟那人打招呼,問他為何不割上面田間的草,那滿滿的一丘嫩嫩的草,他告訴我們說,那草不用割,上面田不栽秧了,上面田埂上的草會影響下丘田裡禾苗的成長才割的。是的,栽秧季節已到,馬上就要栽秧了,相鄰就有一片剛長出的禾苗都四匹葉了,過不了幾天就可以分開栽了。看到一片片嫩嫩的禾苗,心中的鄉情不由湧上心頭,在老家跟父母住在一起種田的情景,而今父母勞作的身影只能在腦海里成為回憶。

  我和孩子脫了鞋子淌過了一條條小溪 ,來到了另一個灣灣,看到一男一女倆人各自牽着一頭牛在犁田,女人犁田是很少的,只有特別勤快的女人才會這樣的勞作。我有心想讓兒子下田去體念一下田間勞作的滋味,因為他很少去過鄉下,跟本不知道勞動的意思,也不知道莊稼是怎麼種的,他知道的都是電視上看到的,我想讓他實踐中體會勞動。

  我走到田間跟他們打起了招呼,看樣子那女人不會比我大多少,我說她那麼勤快,男人家的體力活她也會做,她說沒辦法,開始時,我以為他們倆人是一家的,後來她告訴我,她的男人在外面開車,兒子雖然成家了,但也有事去了,才請了人幫她耕田的,她怕耕不完,她怕耕的田沒水,她怕一次沒耕好的田水會漏掉,又要重複一次,因為她耕的田是剛割完油菜的,怕水幹了就會白費力氣,只有把泥弄糊了,才沒浪費人力物力,正好請的那人有母子牛,所以母牛小牛都派上了用場,她才牽着一條母牛犁田的,總比獨自一人用鋤頭要輕鬆多了。我佩服她的勤快,我佩服她的毅力,換成是我,我是絕對做不到的。

  我叫兒子下田,開始時心想,哪怕孩子去田間走一圈也是好的,讓他沾上泥味,讓他體會一下田間是怎麼走的,結果那女人姐卻說:要不要來學犁田,我說好啊,我喊孩子去,剛開始時,孩子有點怕牛,但那女人姐告訴孩子,不要怕,牛很聽話的,許是孩子覺得好玩,覺得是一件新鮮事兒,還真扶上了犁,女人姐牽着繩子一路吆喝着牛,孩子跟在後面扶着犁把,還真看不出孩子學做事的樣挺像的。女人姐一邊走一邊問兒子多大了,讀幾年級了,孩子告訴她冬月間滿十歲,下半年讀五年級了。女人姐跟孩子說,你那麼能幹今天學做事,日記寫好會得到老師表揚的。不過我知道貪玩的孩子日記並不是寫得很好,如果他靈感來了,寫得還可以,如果貪玩成性,他只會想着把任務完成,才沒去想要怎樣才能把日記寫好的。走三圈孩子爬上田埂跑了,我問他要去哪,他說想玩會兒水,我叫他往回走,鞋子在這邊,還剩下半瓶可樂,我問女人姐要不要,我以為她做事口渴了,結果那女人姐不要,我以為是孩子喝過了,她怕臟,她說真不喝,後來問那男的,那男的走過來接了過去一口氣喝乾了,我知道做事久了是會渴的。

  孩子見那小小的黃牛停在那,說好想摸一下牛,可又有點怕,我壯他的膽,說可以摸的,那男的說摸一下可以的,只是不能騎上它的背,如果是以前的水牛可以騎背上去,先前孩子說過想騎母牛背上去,當然孩子也知道牛是不能騎的,何況是在有水的田間。我叫孩子再跟着小黃牛走兩圈,開始時,那男的怕田耕不完,怕誤時間,後來又同意了,把他的牛吆喝着停住,讓兒子扶着犁把跟着走,他還一邊走一邊教孩子犁要怎麼扶着好,泥塊往哪邊翻才合適,我給兒子拍了張扶着犁把的照片,留做記念 。孩子也許是真累了,爬上來了,看樣子真累了,都冒汗水了,看着褲子濕濕的兒子,憐惜地問他,今天是不是到了鄉村田間了,是不是體會到了勞動的價值了。孩子說體會到了,還是聽媽媽的話好。是回家還是繼續往裡走,孩子說想玩會,但不想往裡走了,我怕他下次又纏着我,所以說乾脆走進去探個究竟來,孩子不情願的跟着我走,但裡面儘是一些水田,有的剛剛犁翻過,所以田埂也並不好走,望着前面黑漆漆的山,許是山裡黑得早,才下午五點過,就有了七點過的天,本來說好去看看剛剛在飛的白鴿就往回走的,路不好走,也就打起了退堂鼓。我們沿着來的路一直往回走,兒子說要去打水漂,這裡石子太多了,太漂亮了,太喜歡了,一定得跟他比騫打水漂,看誰打的水漂准,誰的水漂多。

  望着走在前面的兒子,褲子已濕到大腿,心想今天會不會感冒,如果感冒了,家裡就會發生戰爭的!只想着趕快回家才好,兒子如果真感冒了就不值了。我催着孩子快走,但他走走停停的一路玩着,一下撿個小石子裝進褲袋,一下又撿片薄薄的石片,如果是金剛石就好了,就值錢了,還問,媽媽,什麼石子最值錢,我跟孩子說,這要看一個人的心態了,如果是你喜歡的,不論是什麼都值錢,如果是不喜歡的,那麼就算很值錢,你也不會喜歡。人就是這樣啊,有的東西別人看着不順眼,而有人會認為是寶,就是這個理。

  來到了先前爬山的地方,孩子脫了鞋子跑向對面,還一直嚷嚷着要我跟他同去爬山,我本不想去的,拿着袋子貼在地上準備坐着歇會兒 ,看到兒子興緻勃勃地往上爬,不由得也有種想爬上去的衝動!那山很陡,直直的,四處都長滿了草草,唯獨那裡是一片碎碎的小石子,丈把來寬,象一片水中瀑布懸挂在空中。也許是爬山的人和次數多了,自然長不出草來,慢慢地也就成了孩子們爬山的勝地。開始時,我慢慢的也沒費什麼力氣的爬到了快至半山腰了,轉身一望,好陡,比看到的更陡,我恐高症,太高的地不敢上去,所以當我回頭看時,不由得心裡有種恐懼的感覺,不想往上爬,也不想往下爬,但兒子已到坡頂,正準備往下爬呢!我大喊,不要下來啊,如果下來我就得再往下爬了,所以一邊叫着一邊從邊沿長着草的地方往上爬去,就這樣一步退兩步地往上攀爬着,而心裡卻急得可以了,只想着快爬上去就好了,兒子問為何不讓爬下去,我告訴他,如果你返回去,我又得跟着去,豈不是累死媽媽。好不容易上了山頂,兒子說好一副壯觀的山景畫,而我也許是老了,早已汗水淋淋,氣喘吁吁,哪還顧得上山景畫,只想着快點下山就好。兒子要順原路爬下去,我卻要從坡頂繞回去,我倆的意見不合,孩子顯得很是不高興,我硬是不往下爬,我說我倆各走各的,你爬下去,我繞道下去,見他鼓着嘴真想往下爬時,我要挾他,如果你不怕媽媽走丟就走吧,他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之說,你不怕我走丟你就往上走吧,我知道你聰明不會走丟的,我不理他一直沿着小路走去,三分鐘后,聽到兒子在喊,在哪裡,到哪裡了,我高聲的應着,在這呢,並停下等他。左邊是高速路口,下去就是二中學校了,但兒子非得去玩水漂不可,只好依着他走。那邊坡上,一對少男少女相擁着在接聽電話,雖然才不過十四五歲的年齡,但這離學校不遠,早熟談戀乃正常。

  水漂也玩過了,我催着孩子快快回家。我不想讓孩子貪玩而影響身體,去年今年的身體已算是好的了,不流鼻血,也很少感冒,所以我為兒子有個好身體而感到欣慰,我愛我的孩子們。

您正在瀏覽: 我與兒子
網友評論
我與兒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