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論高考“0”分作文

論高考“0”分作文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論高考“0”分作文 標籤:高考狀元

  每一年高考結束,在網上都會出現一堆搞笑的零分作文,對此,網友們的評價也不盡相同。其實,有些零分作文文筆順暢而且有理有據,可見考生並不缺乏文采。面對這類文章很多網友為考生鳴不平,覺得怎麼也不該是零分,而高考的作文給零分與否還是閱卷評卷老師說的算。因此,這些搞笑的零分作文看后、笑后,是不是應該思考下高考頻繁出現零分作文的原因呢?

  高考零分作文背後的思考

  高考零分作文,首先是考生的態度問題很多零分作文考生覺得反正也考不好,就乾脆糊弄老師一下,於是無厘頭的亂寫一通。有些更是衝著想讓閱卷的老師看到后惱羞成怒、啞口無言的思想寫的。

  例如,200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廣東卷作文題寫“常識”,一個考生寫《老師,你有沒有常識啊? 》:“俗話說: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作為一個考試時代的人族子民,每天去上學讓我感到非常無語……”這邊文章,語言充滿了諷刺和憤怒。考生很得意,殊不知,這對高考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大家都知道語文卷中作文的分量,儘管考生的寫作能力不好,但是只要認真寫也不至於得零分。而高考,1分都顯得很重要。因此值得指出的是考生高考的態度要端正。

  高考零分作文,偏離主題“瞎折騰”

  其實,只要認真看那些高考零分作文,不難發現,大多都是沒能理解命題作文的中心思想,跑了主題的;或者是主題不健康。

  例如,2009年北京卷作文題《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這位考生以先是把自己比喻成一隻鴿子,失去了翅膀,失去了自由,最後講到引申到網絡,並指出了只有在網絡這個虛擬世界里才能找到自由。很多網友覺得這邊文章的想象力豐富,文筆也流暢,主旨也鮮明,怎麼也不該得零分,但是仔細想以下,這個考生所表達的思想主旨不健康,不符合高考作文要求。因此,閱卷老師也不費勁的直接給零分。這個考生很辛苦的寫了那麼多,可是結果卻得零分,讓人惋惜。由此可以看出,高考作文不僅要抓住主題,而且要有健康的主題,否則一切就是瞎折騰。

  高考零分作文,考生別瞎追捧

  近年來,高考零分作文,引來了眾人的熱議:雷人、搞笑、荒誕。有些考生可能就膜拜這些文章,也打着自己的零分作文在網上成為眾人爆笑的話題。事實上,造成這種現象很大程度上是現在的考生太追求個性不懂事所致。

  例如,以2009江蘇卷《品味時尚》一題為例,按慣有思維,考題無非希望考生解讀自己眼中的時尚,但某考生卻偏偏向出題者發難,文章中指出出卷老師出這樣的題目是“讓驢踢了?進水了?結冰了?短路了?不管怎樣,肯定是腦殘了。”考生在考卷上盡情的宣洩讓人忍俊不禁,最終成了零分“英雄”。

  因此,綜合來看,考生們還是要認清楚高考的重要性,認真的對待高考。不要想着借高考表達自己多有個性多有想法,批判這個議論那個,更不能抱着“嘩眾取寵”的態度,畢竟,高考也是人生重要的轉折點。

  跟着這些考生的思想,可以認為是一種觀實主義!而高考卻不認同,它們只想看那些不怎麼符合實際的文章,白日做夢、八字沒有一撇類,寫情感類,寫勵志的……像前面2類是很難寫的,大部分考生只能編了,編好了,就是所謂的滿分作文;編不好就是低等的作文了。編,就是一種撒謊!而“0分”作文的考生就是一種真實!總之,高考卻不認同。

  為什麼每年都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那麼多的才子,還要放棄考上名牌大學的機會?他們在抨擊現有的不公平制度。也許,你們會認為他們是一種反動。看看中國古代有多少類似關於改變公平的人才選拔制度的事件,更有很多人獻出生命,也有不少選擇的隱居。一些官員更是放棄的官職,選擇做老百姓 。這是為什麼呢?是因為個人的力量太微弱了嗎?如果現有的教育制度,還像清朝那樣,不敢接受現實。只因為一個人寫了句“清風不識字……”就要被砍頭?那麼會有多少才子死在這個坎上?以此類推,可能會耽誤國家的偉大復興!

  現在我們應該改善那些作文中出現的社會不足,去構建和諧社會。以反腐,看中人才……為重點。

  合理使用公民的監督權。不能認為他們就是反動。

  如果能比這做的更好,那麼離我們的中國夢、民族偉大復興還有多遠呢?

您正在瀏覽: 論高考“0”分作文
網友評論
論高考“0”分作文 暫無評論